数博会又来了,看海云数据如何助力数字中国

[摘要]不知不觉,一年一度的数博会又在贵阳举行了。 这已经是数博会连续四年在贵阳举办,贵阳这座西南名城也借助于大数据的力量再度焕发出新的活
不知不觉,一年一度的数博会又在贵阳举行了。

这已经是数博会连续四年在贵阳举办,贵阳这座西南名城也借助于大数据的力量再度焕发出新的活力,并有了“中国数谷”的美誉。回首过去几年的数博会,包括李克强总理、马凯副总理等一系列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对数博会给与了重要指示,这也说明当整个行业面临数字化转型的时刻,政府对于大数据应用表现出的重视程度。相应的,数博会也成为了各大厂商彰显实力、展示最新科技成果的舞台。

据悉,每年的数博会都会发布“十大黑科技”等一系列全球最前沿、最具颠覆性的重大科技成果,在去年大会上,以海云数据唇语识别为代表的应用就成为了全场的焦点,该技术可以从图像中连续识别出人脸,判断并提取正在说话的人口型变化特征,计算出可能性最大的自然语言语句,将在军事情报、公共安全、身份识别和社会公益等领域中起到重要的作用。

而在今年的数博会上,海云数据展出了自家全面的解决方案。相比于去年的黑科技来说,今年这些解决方案更彰显出海云数据多年来深耕大数据应用领域的厚积薄发,通过与人工智能的呼应,海云数据提供的解决方案可以切实有效的帮助客户处理业务应用中的复杂问题,从而实现智能化、高效的管理与服务。

不一样的数博会,不一样的关注焦点

作为大数据行业最重要的年度盛会,每年的数博会都会吸引到来自海内外各界的顶尖企业参与,更有马云、马化腾等一众大家耳熟能详的业界大佬站脚助威。对于本次大会来说,包括微软、苹果、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华为等知名企业已经确定参会参展,被誉为“数字经济之父”唐·塔普斯考特也已确定参会。初步预计,此次参会参展人数将超过5万人,参展面积6万平方米,参展单位和企业超过400家。

但是与以往大会不同的是,本次数博会将突出“全球视野、国家高度、产业视角、企业立场”,坚持“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产业化、可持续化”原则,紧盯大数据产业高端前沿发展趋势,聚焦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探索建立“一带一路”大数据国际合作机制,推动区域交流合作共享,为建设“数字中国”作出贡献,为全球大数据发展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

从2015年到2018年,大数据发展经过了萌芽、起步、腾飞与落地的四个阶段,本次数博会也恰恰是大数据从“政府主导”向“市场主导”的过渡,随着一众明星企业的参与,大数据的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随着众多项目特别是苹果iCloud服务落户贵阳,“中国数谷”这个名字也传遍了海内外,大数据更是成为了贵阳高科技应用的大名词。

正如贵州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贵阳市委书记李再勇所提到的,本次数博会的主题叫做“数化万物 智在融合”,而既然谈到融合,也就意味着大数据成为了有本之木、有源之水,是可以落地并应用的。如今伴随着应用的发展,如何通过智能化的手段让数据本身发挥更大的价值也成为了本次数博会大众关注的焦点。

我们不仅仅关注在数据的产生、分析等方面,我们更关心如何利用好这些数据。

数字化转型,应用为先

说起数据应用,都不得不谈到一个前提——数字化转型。似乎是一瞬间,整个行业都在谈论数字化转型的话题。无论是新兴的互联网企业还是传统的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都成为他们口中最常出现的词汇。对于新兴互联网企业来说,数字化转型是与生俱来的优势,他们没有历史沉重的包袱、也没有条条框框的束缚,因此拥抱互联网成为了这些企业的最好选择。但是相对来说,传统企业虽然有不利的弊端,但是相对的也具备了充分的数据积累,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积累的数据都是宝贵的财富。如果能够借助于数字化转型“复活”乃至利用好这些数据,也将为企业带来跨越式的发展。

政务行业就是数字化转型的最佳例证。近日,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信息化建设成果展在海南省政务数据中心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前往海南省政务数据中心视察。在视察过程中, 习总书记观看了海南政务信息系统涵盖的“多规合一”、“海洋与渔业大数据公共平台”、“全域旅游监管服务”等子系统的应用演示,并通过大数据可视化大屏了解了数据中心的建设运行情况。习总书记肯定了海南在运用大数据、云技术,在海南旅游、防灾减灾工作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他指出:“海南在这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

鲜为人知的是,本次获得总书记点赞的“海洋与渔业大数据公共平台”背后,就得益于海云数据所提供的技术支持。作为AI应用与可视分析的领导者,海云数据以“人工智能+大数据可视分析”技术为依托,整合海南省政务信息成果,积极参与服务海南省政务建设,为海南省政务信息系统的“海洋与渔业大数据公共平台”提供了有利的支撑。

似乎我们就在一夜之间,从IT时代跨入了DT时代。在此之前,我们关注新技术能够带来的那些令人欣喜的变化,但是在DT时代,我们更关心手头的数据如何利用起来,如何让这些数据创造更大的价值。这也恰恰是以海云数据为代表的AI企业的长处所在。如今,整个社会都在强调“数字中国”的建设问题,在我国企业需要实现核心技术的突破的大背景下,数字化的需求正变得越来越迫切。习近平总书记在很多场合都强调了要推动产业数字化,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释放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

据不久前相关机构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显示,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总量达到约3.8万亿美元,超过日本、英国等国。但同时我们也应当看到,数字化转型在中国依然是非常艰巨而漫长的,众多企业还是处于传统的IT架构当中,对于这些企业来说要实现向数据的转变,关键还是让他们看到数据所带来的巨大推动作用。

正如2015年大家都在讨论的互联网+那样,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才是整个行业发展的基础和目标。让数据“活”起来,让数据“跑”起来,归根结底,都是让大众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技术应用的“浮上来”与“沉下去”

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依赖于先进的技术手段,即目前热门的人工智能技术。但是对于技术的拓展来说,有两个方向,即——“浮上来”和“沉下去”。所谓“浮上来”,就是让一项技术成为服务多个行业的、具备普遍应用性的技术。当然这需要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进行研究,比如我们都熟悉的英特尔处理器平台,它可以应用在各个领域;再比如在AI应用中,中国的商汤科技投入了上百位研发人员,从而在视频应用特别是人脸识别领域中有了世界顶尖的成就。

另一方面则是“沉下去”,这就意味着技术需要真正的学以致用,能够真正应用在多个领域当中,切实解决客户需要的问题。我们知道,不同行业都有着自己的特殊性,谁能够准确把握行业需求痛点,谁能够通过智能化的手段提供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谁才能够在市场竞争中处于领先的地位。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作为中国AI应用与可视分析领导者,海云数据就是这样一家致力于提供普适性与差异化解决方案的公司。除了我们在文章最初提到的唇语识别之外,去年12月海云数据还推出了一款名为“图易AI能力服务平台”的产品,进一步将人工智能与数据应用结合在一起,实现了人工智能应用的新常态。

据了解,图易AI能力服务平台以服务设计为驱动,以AI与数据可视分析为技术核心,将有价值的软件、硬件、数据、算法变为资源,通过自助的个性化定义,将各种能力通过服务赋予端用户,完成用户业务的效率提升和数据决策价值变现。一直以来数据都是客观存在的,只是如今伴随着计算能力的提升,伴随着算法的加强和人工智能的再度发展,让原有的数据通过全新的算法实现了智能化的分析,进而产生了更大的价值。计算能力、数据和算法三者缺一不可,而海云数据则将三者实现了充分融合,并且将其应用于行业领域当中。

这种融合每一次都紧紧把握住了客户需求,抓住的应用的痛点。比如,唇语识别技术研发伊始就是为了解决公安大量无声视频中数据缺失的难题,而通过图易AI能力服务平台,海云数据结合自身行业知识图谱构建了“智警大脑”、“智航顺”等行业AI应用产品。推出与行业结合紧密的解决方案,帮助用户实现业务场景中的效率提升与价值变现。

其中,“智警大脑”是针对城市公共安全领域,推出的一款城市公共安全管理可视指挥决策平台。该平台充分利用大数据、可视分析、机器学习、融合通信等技术,具备数据价值洞察、可视指挥决策、智能态势分析、基层数据联动等特点,帮助各级公安指挥中心更加快速、灵活地应用警情大数据,真正实现“警力跟着警情走,领导跟着态势走”。如今,“智警大脑”解决方案在海南、江苏、新疆等省市自治区都已经有所采用,包括智慧高速公路、白云机场AOC大厅等应用都基于此。

在政府智慧城市建设中、在公安智慧警务应用中、在高校大数据与AI教学科研的活动中,都能够看见海云数据的身影。在今年3月亿欧智库发布的200家中国人工智能代表性企业榜单中,在去年 《互联网周刊》和eNet研究院联合发布“2017人工智能未来企业排行榜”中,海云数据都是榜上有名,与榜单中百度、腾讯、阿里巴巴、华为等科技、互联网知名企业并驾齐驱。这也说明,经过多年在AI领域的深耕与发展,海云数据可以利用大数据分析的手段为客户提供丰富、完善的解决方案。

一家企业的发展与一个人的发展一样,不仅要靠个人努力,也需要参考历史发展进程。当整个社会都已经被大数据应用和人工智能所加持的时候,海云数据能够果断的提供差异化的解决方案,能够深入不通行业、解决业务发展痛点、帮助客户业务落地,这本身就是对社会发展的推动,也助力了中国数字社会的建设。长此以往,我们不难相信海云数据必将推出基于智能化的更多全新技术,也必将在大数据的市场中成为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