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服务化 — 企业数字化转型必经之路!

[摘要] 随着互联网应用的发展,在敏捷快速迭代、高可用、高性能、高并发等方面要求越来越高,传统的SOA分布式架构并不适合这种场景,互联网最新流

随着互联网应用的发展,在敏捷快速迭代、高可用、高性能、高并发等方面要求越来越高,传统的SOA分布式架构并不适合这种场景,互联网最新流行且最佳的实践方式就是微服务化(Micro Service)。

企业在思考业务流程平台架构的时候,通常普遍采用的解决方案思路如:应对性能的增长——负载均衡;应对频繁的需求调整 ——增加人手、并行迭代;应对业务差异 ——另开版本、独立维护。这些解决方案之所以可行或者说一开始问题并不明显,是因为忽略了量,量变引起质变。

图1 集中式、分布式、微服务架构

上图是三种架构(集中式、分布式、微服务架构)的形象化展示。可以看到微服务架构相比之下更为复杂,如果还按照以前“项目式”管理方式维护的话,工作量会成指数级增长,无疑是人力所无法胜任的工作。

微服务架构目的是通过业务拆分来降低系统的复杂性;通过服务共享来提供可重用性;通过服务化来达到业务支持的敏捷性;通过统一的数据架构来消除数据交互的屏障。而微服务的应用致力于松耦合和高内聚:采用单独的业务逻辑封装,接受请求、处理业务逻辑、返回响应,最终实现敏捷开发。

微服务不是“免费的午餐”,当越来越多人意识到微服务架构给业务响应和创新带来高效助推能力的时候,也需要深刻了解微服务架构建设中和建设后所将面临的一系列问题,也意味着企业需要一个专业的团队和平台来保障微服务架构的成功落地。

反观K2 BPM流程五大要素由原来依赖于流程引擎的“中心化”模式,逐渐转变为流程引擎、表单引擎、规则引擎、主数据引擎、接口引擎可独立运转的“去中心化”模式,本质上也是微服务架构建设的过程,这不仅仅是技术上的改变,也是K2通过多年的客户最佳实践和业务不断磨合、演变的结果。

图2 流程五大要素演变过程

K2很早以前就已经开始为企业在服务化转型过程中将面临的组织间业务协作、业务核心能力的沉淀等方面都做了很好的实践和经验沉淀,并总结出理想的业务流程平台设计核心思路:弹性性能、敏捷迭代、充分解耦、业务主导、复用与沉淀、试错与创新。

在K2引擎的驱动下,以流程服务为特色的PaaS平台 —— Nebulogy应运而生。

Nebulogy平台提供两个层次的服务能力,一个是底层PaaS的能力,PaaS层解决大型架构在分布式、可靠性、可用性、容错、监控以及运维层面上的通用需求,连接平台与服务;Nebulogy遵循云原生十二要素,可无缝融入企业自身PaaS平台,促进企业级PaaS平台应用落地能力,助力企业真正实现应用云化、业务互联网化。

第二个是业务服务能力,基于微服务架构对BPM平台类应用进行充分解耦,灵活组装特定业务应用场景;提供针对流程全生命周期管理、应用开发及运维服务,进而提供云化的核心业务支撑能力,连接人和组织;Nebulogy集成DevOps工具,实现基于云的流程开发、测试、部署及运维自动化,让平台拥有更好的敏捷迭代能力,真正支撑上层业务达到敏捷、稳定和高效。

服务能力的沉淀和体现的业务价值是完全成正比的,而服务能力的沉淀需要不断的业务滋养,只有在滋养中才能从最初仅提供单薄业务功能的服务逐渐成长为企业最为宝贵的IT资产,服务所需的滋养正是来自新的业务不断进行服务的接入,为原有服务能够变得更加专业和稳定带来急需的需求养分。

通过服务能力在业务发展过程中的不断沉淀,当业务的能力沉淀到一个阶段后,才能真正感受到微服务架构给企业的业务发展带来的长远价值。

我们将与国内外的云计算领先厂商、行业标杆客户、综合ISV、渠道伙伴、开源社区、产业联盟等形成生态联盟伙伴关系,从业务创新、技术支持、解决方案、培训认证、项目协作等方面展开紧密合作,打造基于流程服务为特色,支撑业务创新和变化的企业级PaaS平台。

我们同样期待借助Nebulogy平台给企业带来业务高速发展的翅膀,真正让企业的业务发展飞得更快、更远。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