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服务器列入“中国芯”,投机者须过“适配”关

[摘要]其实对于服务器,光有“芯”还不够,还得适配国产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国产基础软件,投机者想借机大捞一把或许不那么容易!
      中国政府采购服务器列入“中国芯”,信息技术自主可控更进一步,专家形容这是中国芯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必然也会激发基于国产CPU的服务器发展。其实对于服务器,光有“芯”还不够,还得适配国产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国产基础软件,投机者想借机大捞一把或者用国内市场补贴国外市场的伪民族企业,因为没有技术投入和积累,要过“适配关”则不太容易!
政府采购服务器列入“中国芯”,投机者须过“适配”关

 

近日有媒体报道,在中央国家机关发布的新采购名单中,服务器产品的技术要求格外引人注目,因为龙芯、申威、飞腾等国产CPU都被列入了政府采购名录,“中国政府采购也开始发力国产芯片了”。

无独有偶,在几个服务器的讨论群里,服务器企业也开始发力了,以前对“国产芯”一直不感冒,根本没有技术积淀的企业也开始蠢蠢欲动了,毕竟在他们看来,政府采购是大蛋糕。不过,中国软件网认为,这样的企业可能错误地估计了形势,用PC一样策略来发展服务器可能难以见效了。

国产芯服务器的饭熟了

龙芯中科总裁胡伟武表示,中国政府采购服务器列入“中国芯”对国产芯片来说有着“非常重要的、里程碑式的意义”。“以前是没有进入采购名录,政府部门要采购还采购不了,现在可以采购了,这体现了国家对国产芯片的大力支持。”

专家认为,既然国家层面列出了这个采购名录,说明与国产芯片相配套的服务器产品已经准备好了,“你不可能说没有米就煮饭吧?”

不过服务器市场很大,但国产企业和国产CPU所占的份额却不高。Gartner的数据显示,全球服务器市场在2017年持续增长。2017年第四季度全球服务器收入增长25.7%,同时出货量同比增长8.8%。在服务器出货量方面,戴尔EMC以18.2%的市场份额保持住了第一地位,HPE以13.8%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二。中国的三家企业华为、浪潮和联想市场份额位列第三、第四和第五,市场份额分别为8.1%、7.4%、5.7%。

同时,国产企业服务器产品大多都采用英特尔的CPU,也是市场的主流。而采用国产CPU的服务器企业不多,包括中科曙光、浪潮等企业。而配置国产CPU和操作系统的服务器产品总体市场占有率就更小。

建立适配的操作系统等生态更为关键

如果认为服务器只要采用“中国芯”,就是自主可控了,那就有太理想化了,如果没有适配的国产服务器操作系统,甚至国产数据库、中间件的适配、认证和支持,这些服务器也很难获得政府采购的单子,也不会应用,甚至难以发挥自己的作用。

从自主可控的角度看,建立国产系统生态,是国产系统替代国外系统的必由之路。具体而言,服务器的生态链中相关环节有服务器硬件设备、存储设备、网络和交换设备、CPU、操作系统、中间件、数据库、上层应用等。

目前,在服务器市场重点由几大类生态占据。

一是微软Windows与英特尔CPU为核心的Wintel联盟生态。在Wintel基础上已经建立的桌面应用生态、服务器应用生态、智能手机生态、嵌入式系统生态等。

二是以Linux和英特尔CPU为核心的Linux应用生态圈。Linux应用生态圈与Wintel联盟生态圈覆盖的领域基本相同,但是目前最成功的领域是服务器、超级计算机、数据中心等领域。

三是在国内生存发展的独立生态,即国产基础软硬件生态。与CPU+操作系统厂商主导的全球基础软硬件生态稍有不同,国产基础软硬件生态以自主可控为链条,以国产核心软硬件企业包括服务器企业、操作系统企业、CPU企业为龙头,以政府、核心行业等用户为基础,以政策为支撑,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驱动下,逐渐完善,并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

目前,国产CPU和操作系统等基础软硬件构成的服务器生态系统的总体市场占有率较小,但是市场潜力巨大。

那么,对于国产CPU何时能挑大梁,胡伟武认为,“首先,要有决心,我们必须自己建构自己的产业生态;其次,要有信心,要相信在经过不断的改进,在使用中发现问题,我们自主的CPU是能够把自己的行业生态撑起来的;第三,要有耐心,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一个过程。”

投机者很难得逞

因为服务器历来是一个规模巨大的市场,虽然器市场增长减缓,但是仍然是各大巨大垂青的大市场。因为适配和认证,国产CPU和操作系统在发展时都选择了开放的策略:

一方面,满足国家自主可控发展的需求,坚持国产系统适配,建立国产基础软硬件生态。如龙芯已经与国内的多款操作系统等基础软件完成适配和认证。而基于国产CPU的中标麒麟服务器操作系统通过与龙芯、曙光、联想以及长城等硬件厂商的全力合作,通过系统适配和认证,并通过持续的支持服务。

另一方面,采用开放的策略,与国际主流企业进行适配认证。如在国际上,中标麒麟服务器操作系统与Intel、IBM、Oracle、VMware、Dell和HP等企业完成了主流产品的国际认证和适配,已经形成了目前相对完善的软、硬件一体化的应用体系,为用户提供多样化的选择。

为了政府采购大单,一些企业会采用投机策略,弄一些半生不熟的方案,蒙混过程。记者虽然有一些担心,,但是没有经过适配和认证和没有建立生态的企业,很难在短期内取得成效。在这方面,中国企业中科曙光、浪潮等走在前列,确实应该受到鼓励。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