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变革中, 国产中间件还有没有市场?能否雄起?

[摘要]在云计算引发的变革中,在自主可控的大潮下,国产中间件发展如何?能否雄起?目前中间件市场会不断萎缩吗?
本文作者│刘学习 Fiyinghare

在美国制裁中兴事件之后,国产基础软硬件自主可控的话题再一次被高度关注。自主可控的核心目的不但是发展,更是一个在发展中不被人“卡脖子”的问题。

作为基础软硬件的中枢,中间件虽然很少能像CPU和操作系统、数据库一样,成为国产自主可控软件的中心,但是中间件一直基础软硬件发展中不可缺少的一环,占居重要的地位。

2017年,国产中间件了发生许多大事,如国产中间件加入到新一轮的核高基项目,基础软件中间件厂商深度加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参与国家标准制定,领军企业东方通亏损加大,金蝶天燕挂牌新三板,中创应用服务器成为全国首款通过Java EE 7 Full Platform 兼容性认证产品,是国内唯一同时通过JavaEE 7 和Java EE 6 兼容性认证的中间件产品等等。

那么,在云计算引发的变革中,在自主可控的大潮下,国产中间件发展如何?能否雄起?目前中间件市场会不断萎缩吗?

市场格局谋变,国产企业树立了哪些优势?

一方面,中间件的国际巨头占据统治地位的传统格局并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在国内中间件领域,IBM、Oracle两家国外软件企业所占市场份额依然最高,主要原因在于:品牌影响力大,技术积累深厚,及其在数据库、服务器领域有良好的配套支持等。

与这些国际知名软件厂商相比,国产中间件公司在技术研发实力、市场培育、产品销售渠道建设等方面仍存在较大差距。

另一方面,国产企业在自主可控和云计算变革大潮下取得了新的发展契机。在军民融合、国产化的大背景下,自主、可控、安全的理念逐步深入人心,国产信息技术保障国家信息安全,自主可控助推民族IT产业腾飞,强力推进国产自主化建设应用,既是国家和国防信息化发展战略的大势所趋,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潮流所向。基础软件市场特别是中间件市场正呈现以下的特点:

第一,行业采购仍是市场主体,金融、电信、政府等采购稳定增长。

第二,国产化趋势明显,涉及国计民生、国家信息安全的部门,如电子政务等行业的国产化替代趋势明显。

第三,新IT 技术正催生新一代软件基础设施,市场需求从传统的应用服务器中间件、消息中间件等产品,逐渐演变为具有数据、整合、开发、运维等一系列功能的软件基础设施,中间件+大数据+云计算成为市场趋势。

具体到三大国产中间件企业,中创股份2017 年实现营业收入1.08亿元,同比增长13%,实现净利润1372万元,同比增长3.84%,公司业绩稳步增长。

金蝶天燕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6382.78 万元,比2016年同期增长24.21%。公司加快创新应用布局,突出“自主可靠、数据智胜”的产品理念,不断强化数字化基础设施运营服务提供商的行业定位。

东方通基础软件业务积极把握国产化、安全可靠的机遇,通过加大市场拓展力度、引进人才、战略合作等举措,重点布局政务、金融、电信、交通、能源、军工等行业领域,推进在核心业务系统进一步突破。

市场需求激发,市场是扩大了还是缩小了?

不得不否认,国产中间件市场虽然在增长,但是增长速度明显回落。有人认为,中间件会逐渐被淘汰,那么中国中间件市场会不断萎缩吗?

根据计世资讯2017 年的市场研究报告,软件基础设施特别是中间件市场未来几年将保持两位数增长,在2019 年将达到80.7 亿元的规模。

同时,中国中间件市场规模未来将持续增加,基于以下几个判断:

政府IT信息化建设加速催生市场新需求。与以前的政务信息化建设不同,目前政府信息化的主要方向是政务云、政务大数据、数据资源共享交换平台、智慧城市等方面。这些信息化项目的建设速度和数量都在以惊人的速度增长。政府信息化项目建设情况的改变,催生出大量对于软件基础设施类产品的需求。不论是实现数据交换共享,还是政务云平台打通或者智慧城市项目,都需要软件基础层面强有力的支撑,这也促使目前政府行业对于软件基础设施类产品需求的大幅提升。而在这一市场中,国产厂商无疑具有很大的优势。

电信、金融等行业信息化建设的提速,带动其他行业领域相继加大信息化基础设备和应用系统的建设。电信、金融等传统行业的市场需求增长将保持稳定,而政府行业的需求还会保持比较快速的增长,交通、能源等行业将会是未来市场竞争的重点。

新兴IT热点促进软件基础设施市场。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移动化、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以中间件技术为代表的软件基础设施产品可以将各种各样的应用整合起来,真正地使这些技术应用变成可以快速地拼插,实现软件基础设施的复用。云计算、大数据等IT 热点技术与行业信息化的紧密结合,将催生出大量新的软件基础设施需求,促使软件基础设施市场增长提速。

在中小企业中,软件基础设施产品将比以往更有作为。从品牌和信息安全角度来看,国产化软件将会获得更多中小企业中间件应用的机遇,呈不断自我发展壮大的趋势。

产品是源头,中间件产品往哪儿走?

中间件技术与产品要复杂和丰富得多。2017年,国产中间件企业推出了众多的新产品。

龙头东方通的TONG系列中间件产品线丰富,包括:标准产品线涵盖主流基础中间件,如应用服务TongWeb、消息中间件TongLINK/Q、交易中间件TongEASY、企业服务总线TongESB、负载均衡软件TongLB 等;平台类产品线包括数据交换平台TongDXP、数据传输平台TongGTP/WTP、数据集成软件TongETL、应用数据化平台TongA2D、变化数据捕获工具TongCDC、大数据分析处理平台TongBETL等。

在标准中间件产品线上,东方通2017年对各产品线进行产品的升级与改进,包括:应用服务器TongWeb 产品进行升级;消息中间件TongLINK/Q进一步夯实产品的质量和稳定性,推出更安全、适应新技术业务场景的功能;交易中间件TongEASY开发了动态名字服务和集中管理平台,提供了云环境下的动态部署及动态适应能力;负载均衡软TongLB产品提升系统整体的可靠性、高效性、可扩展性及资源利用率。

平台中间件产品线方向,TongDXP产品优化了交换机制,提高了稳定性和易用性,增加了交换流程监控、交换对账、平台级联及多服务器静态负载功能,完善了监控统计,进行了安全加固等,为政府和企业实现多层级、跨地域、多部门间的数据交换共享和业务协同提供了更加安全可靠的支撑平台;TongETL产品重点加强了传输加密安全,增加对触发器双向同步的支持,增加支持空间数据类型,对CDC模式的功能及性能进行了优化,进一步增加平台产品线的整体竞争力。

中创股份整合集成现有中间件及开源主流产,融合行业业务领域共性服务,创新研发新的中间件产品,推出符合中国特色的PaaS平台新产品,提升对应用的一体化支撑能力。在产品方面,面向国家党政军市场,推进中创应用服务器、统一监管平台、电子公文与信息交换平台产品的升级及产品融合,提升产品市场竞争能力;针对国民经济重点行业领域,瞄准国际产品,积极提升产品标准符合度及产品的功能性能;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积极研发新产品。

2017 年,中创应用服务器成为国内首家通过国际Java EE 7 Web Profile 和Full Platform兼容性认证的中间件产品。中创统一监管平台软件已经国内多省试点应用,并作为配套产品出口到牙买加。中创工作流产品在军民融合领域得到规模化应用,增强了产品业务敏捷调整、流程透明管控及一体化管理能力。中创企业服务总线产品成功应用于质监、工商等领域的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及大数据应用领域,成为大数据行业样板工程。公司研发的中创Loong智慧平台3.0,支撑企业私有云及系统的快速构建。

金蝶天燕公司一方面紧跟国家自主可控战略,继续向党政军、金融、烟草、运营商、集团企业等重点行业提供“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基础软件产品,另一方面加快转型,利用专业的中间件技术、云计算技术与大数据技术,为客户提供新一代“软件基础设施”,帮助客户实现数字经济转型。

金蝶天燕承担的国家863 计划“大型网构化软件的典型领域应用示范”课题项目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部高科技研究发展中心的验收通过。由金蝶天燕牵头制定的《云计算 平台即服务(PaaS)参考架构》国家标准获得审核通过,并由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正式公布,成为目前第一个专门面向PaaS的“国标”。

中间件不断变革,未来发展方向如何把握?

从不同的角度,看看中间件发展方向。

第一,从市场上看 软件基础设施国产化趋势会日趋明显。由中间件产品发展而来的软件基础设施作为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的基础软件,一直受到了国家政策的重点扶持,国务院很早就将基础软件列入“核高基”重大专项,经过多年的发展,国产软件基础设施类产品由弱到强,不但逐渐站稳了市场,而且产品的性能已经逐渐追上IBM、Oracle 等国外产品,甚至在有些领域还超过了国外产品。

目前国产产品已经得到了用户广泛的认可,在部分领域中已经完全具备了替代国外产品的能力。近几年来,在自主可控的国家信息安全战略指导下,政府、金融、电信等主要的应用行业正在逐步加大对于国产中间件产品的采购,特别是政务行业市场,国产软件基础设施类产品已经成为主要力量,金融、电信等行业国产产品的市场份额也逐年提高。

第二,在产品方面,中间件发展更多样。在应用服务器中间件、消息中间件等传统中间件产品之外,云中间件、移动中间件、数据流中间件等产品应运而生,能够支撑新一代IT 技术成为软件基础设施产品发展的主要方向。

在云计算市场领域进行进一步探索,推进中间件产品的云化,首先在现有产品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升级,推出满足云计算市场需求的云化版中间件产品,包括云版应用服务器、云版消息中间件等;其次还要根据市场实际需要进一步打造云中间件系列产品,努力开拓云计算市场,为业务应用提供全面、系统的基础软件支撑能力,为用户及合作伙伴提供专业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紧跟国内重点行业私有云平台及微服务架构应用热点及发展趋势,针对市场对新一代信息系统平台化支撑的需要,充分发挥产品在国产化支持、监控及安全保障方面的组合竞争优势,提升PaaS平台产品核心竞争力。

第三,在协同方面,持续发力生态建设。深化生态体系建设,积极推进与各类合作伙伴的技术、产品及市场合作,借力合作伙伴拓展销售、服务渠道,形成良性发展的生态圈。

继续积极跟进信息安全及军民融合等国家战略,瞄准中间件国民经济重点行业领域、党政军安全可靠领域及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市场,加强国产基础软硬件的深度适配优化,强化与集成商、基础软硬件厂商及应用厂商的合作,积极推进产学研协作创新,着力打造产业生态体系。同时瞄准国际产品,不断提升现有中间件产品对国际产品的兼容及替代能力。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