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云财务服务创新峰会成都站召开

[摘要]5月11日,由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 实时会计 智能财务——用友云财务服务创新峰会 在美丽的天府之国成都盛大召开。现场来自全国各
5月11日,由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实时会计 智能财务——用友云财务服务创新峰会”在美丽的天府之国成都盛大召开。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CEO、CFO、CIO、财务高管等近700人欢聚一堂,通过理论指导、技术交流与应用实践等多维度,共同探讨数字时代下,企业如何通过新技术、新手段、新方法实现财务的转型与变革,进入数字财务新时代!同时还有上千人通过在线直播同步参与此次会议,一起分享这场财务思想盛宴。

新时代:产业变革

新时代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技术、商业逻辑等的变革对我们传统的财务有很大的挑战:第一,权责发生制,财务会计的基本目标是决策有用性,受托责任;第二个,会计主体;第三,货币计量;第四,会计分期。时代在发展,财务人员必须进行转型,而转型的趋势是共享财务是基础,业务财务到战略财务,财务与技术深入融合,叫智能财务,是技术和保障也是未来的方向。

用友在过去的30年里,帮助和推动了中国企业的进步与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都能运用到财务领域,未来用友将通过互联网技术,推动新一轮的财务转型升级。

新技术:管理赋能

在国际化、全球化背景下,中国的企业在走出去的路上对企业财务管理部门提出的要求越来越高。企业的财务工作者或者说企业的财务部门应当不断的创新改变,勇攀高峰。用友网络副总裁付建华表示,财务部门为了更好的服务企业,首先要把握的的根本原则就是要成为企业的业务部门伙伴。在转型和改革的方向之下,所有的转型和改革都可以围绕三个方向来设计改革路线和创新内容,即管理创新+管理精细化+新技术。她表示,用友公司今年新提出的“实时会计 智能财务 全球司库”更多的希望用新的工具和新的技术,能够在会计领域、财务管理领域以及资金管理领域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技术和服务,在财务3.0时代帮助更多的企业实现财务管理的创新和转型。依靠科技的力量,重新定义财务,使得财务管理不断升级和改变。

很多企业对绩效管理存在一些问题,包括认识误区,绩效结果与公司战略及经营目标之间缺乏实质上的关联,考核结果不可靠,体系不健全,绩效管理缺乏核心支撑系统等。而企业需求是什么,包括四个方面,一是从数据上把企业战略目标或者短期经营目标通过预算分解到每个绩效组织中去;二是把预算分解成绩效目标,分解到每个组织里面去,考核什么,指标怎么分解,什么评价标准,目标的设置;三是落实核算,怎么计算资源投入,计算业绩产品,业绩过程中有什么问题,怎么纠偏;四是比较评价。

新智慧:财务创变

很多大型企业已经意识到财务管理的重要性,纷纷开启财务变革,实现管理创变。

西江集团有船闸、能源、水运物流与贸易、沿江产业和金融五大业务板块,西江集团财务部长赵毅先生从CFO角度分享了他对产业的洞察。他非常赞同用友提出的未来每个企业都是数据驱动的企业,但是如何实现?必须有个抓手,而这个抓手就是财务共享。西江集团通过建立财务共享中心实现了“六化四制”,即业务表单电子化、票据档案影像化、制度流程标准化、财务数据集中化、账务处理自动化、审核审批移动化和权限控制、事项控制、制度控制、会计科目控制。

五粮液股份预算管理科科长周勇先生分享了主题为“会计与价值创造”的企业全面预算应用实践,他表示五粮液实施全面预算管理系统一是为了积极响应国资委要求,二是行业低谷要求企业提升经营绩效,五粮液公司在经历了高速发展后,在稳定经营期以及外部市场压力下,要求企业加强各责任主体经营绩效的管理与考核,从内部挖潜,以管理提升效益。通过实施全面预算管理系统,五粮液集团实现了以下十大价值:一、形成了完整的预算管理体系;二、支持多层级预算管理;三、规范高效的流程驱动;四、经营目标的落地分解;五、规范统筹预算调整;六、规范统一的样表体系;七、便捷高效的监管汇报;八、实时准确的分析评价;九、全面完善的指标体系;十、形成输出了相关文件体系。

新趋势:融合求变

如今的集团企业迫切需要提高财务基础工作质量与效率、贴近业务开展业务财务工作、加强管理会计能力与水平、不断提高战略财务专业水准,财务转型势在必行。而建立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可以达到专业分工、高效运营的目标,实现共享财务、业务财务和战略财务三位一体。用友财务共享服务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技术为企业提供完善的财务共享咨询方案、专业的实施规划方案以及成熟的系统建设方案,同时支持专属云、公有云及混合云等多种部署模式,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咨询+实施落地服务。

当今时代的财务组织模式、财务信息技术、认知技术、财务管理技术等都在朝着数字化、智能化转变和升级。用友的智能商旅报账服务和智能核算服务最大的特点是自动智能、连接融合、实时快捷和简单透明。智能商旅报账服务应用OCR识别技术,可以实现纸质发票拍一拍全票面信息识别,减少手工录入,连接国税,自动验证真伪,减少财务审核;信用管理体系,可以全面监控员工行为,积攒员工信用,优化报销流程,缩短报销周期;友报账产品与畅捷支付、云打印、云审、电子发票等多方融合。

在经济全球化、互联网+的大背景下企业的资金管理也在发生着变革和拓展。资金管理已经从最开始的基础资金管理功能发展到资金集中管控时代,资金的职能拓展到专业化发展,到现在的司库时代,资金更多的成为企业战略提供支撑。用友的全球司库融合了支付现金池/票据池、融资、外汇、市场数据、政府机构、成员单位/客户、投资等等实现了真正的产融生态聚合。

借助“互联网+税务”的契机,规范企业发票管理模式,打通“业财税”管理流程,实现税务集中管控,实现财税数字化转型,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必然选择。用友电子发票主要有以下5点应用价值:一、纸电一体化发票服务;二、自动化进项管理;三、智能税务核算及申报;四、电子税务档案;五、智能税务风险管控。

新时代下,中国企业全球化经营,多业态发展,想要有效支撑自身快速发展,及时了解企业经营状况,优化资源、避免风险,必须重视财务管理在企业中的重要作用。大型企业迈入财务管理3.0时代,关键词是管理创新+转型升级。财务人员不转型,将会被机器人替代;企业财务管理模式不创新,将会被用更多创新企业替代。互联网时代企业应充分利用数字化时代的新技术,助力企业财务管理向信息化、智能化及数字化转型,让企业财务与业务成为真正的伙伴!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