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网每日新闻播报(5月10日)

[摘要] ·趋势洞察 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今天的AI只是一个黑盒 在2018微软Build开发者大会时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在表示:当前人
      ·趋势洞察

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今天的AI只是一个黑盒

在2018微软Build开发者大会时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在表示:当前人工智能对语音的反馈包括三个阶段:识别、理解和提供服务,问题的难点是在理解上。由于要理解的内容本身拥有无穷组合,因此便没有精确模型,无法只用建构模式去进行,这还不论更复杂的言外有意的情况。今天的AI只是一个黑盒,但理解本身是白盒,也就是人类拥有的能力:不仅理解所接受的信息本身,甚至还可以对本身不了解的信息进行猜测,部分理解其含义。这对于今天的AI而言非常难解,需要更新的技术才行。

对于一些推理过程而言,一定需要白盒,没有白盒的系统很难进行推理。即便黑盒可进行推理,也只存在于某个输出刚好是下一个输入的情况下,这是黑盒的局限性。

但黑盒也有其好处,从某个角度而言,它不会存在偏差,是什么就是什么,非常公平。白盒推理存在既定立场,例如人类心理状态中多少会有一些偏见,比如关于堕胎、性别倾向等各种容易引起争议的问题,便是源于每个人的既定立场。在这个立场下推理出的东西必然会有所偏颇。黑盒就不会,因此类似于法官这样的角色就需要黑盒的思维,怎样输入就怎样输出。

因此,当前的合理状态应该是AI+HI(人工智能+人类智能)。AI可以致力于流程性分析,但深度分析、理解和创造仍需要依靠人类。

·今日热点

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充值今起可在线领取电子发票

一卡通充值今起可在线领取电子发票了,记者从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有限公司获悉,今日起将试点推出电子发票服务,首期面向除公交、地铁合作充值网点及地铁自动售票充值机外的所有线上及线下充值业务开放办理,有发票需求的用户可通过北京一卡通App在线领取。

工信部:加快突破智能制造核心装备及工业软件系统

近日,由中国工程院、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的“2018智能制造国际会议”在北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出席并作主旨报告。

苗圩指出,2015年中国政府发布《中国制造2025》,明确将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三年多来,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开展试点示范、标准体系建设、培育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等工作,智能制造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有力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苗圩表示,过去几年中国智能制造虽然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如:对智能制造规律的认识和理解还不够深入、供给支撑能力仍有明显短板、应用推广的深度广度不够、服务能力不强等等。他强调,制造业智能转型是大势所趋,坚定不移加快发展智能制造,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实现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是推动中国制造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为此,苗圩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在着力补齐短板上下功夫,把提升智能制造供给能力放在更为突出的位置,加快突破智能制造核心装备及工业软件系统,特别是尽快补齐关键短板装备、基础零部件、系统软件等卡脖子问题。二是在着力促进应用上下功夫,大力培育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支持企业从应用出发,打造细分行业系统解决方案,强化集成创新。加快打造一批公共服务平台,进一步降低企业发展智能制造的技术门槛和成本,推动区域和行业智能制造发展。三是在着力夯实基础上下功夫,加快智能制造标准制修订与推广应用,完善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夯实工业互联网和信息安全基础,深化5G、IPv6、工业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的融合。四是在着力扩大开放上下功夫,拓展现有双边、多边对话机制,进一步加强智能制造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继续秉承开放合作、互利共贏的理念,鼓励支持更多国家、企业和机构参与实施“中国制造2025”,共同推动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产品技术

Windows、MacOS和Linux正遭受重大安全漏洞影响

北京时间5月9日晚间消息,美国计算机安全应急响应中心(以下简称“CERT”)今日发布公告称,Windows、macOS、Linux、FreeBSD、VMware和Xen等系统目前正受到一处重大安全漏洞的影响,而该漏洞是由于操作系统开发者曲解了英特尔和AMD两大芯片厂商的调试文档所致。

据CERT称,该安全漏洞允许黑客读取计算机内存中的敏感数据,或控制一些低级别的操作系统功能。今日,受影响的操作系统和管理程序厂商已经发布了相应的补丁程序,包括苹果、DragonFly BSD、FreeBSD、微软、红帽(Red Hat)、SUSE Linux、Ubuntu、VMware和Xen。

根据红帽的描述,该漏洞源自操作系统和管理程序处理CPU特定调试功能的方式。对于Linux操作系统而言,该漏洞可能导致系统崩溃,也允许黑客提高“访客”账户的访问权限。微软表示,该漏洞允许黑客在内核模式下运行任意代码。微软称:“要利用该漏洞,黑客首先要登录系统。然后,黑客可以运行特定应用,以实现对系统的控制。”VMware称,其管理程序可能不受影响,但VMware vCenter服务器、VMware数据保护和VMware vSphere Integrated Containers等产品可能受到影响。而Xen公司表示,其所有版本的Xen程序都受影响,但只有软件虚拟化(PV)“访客”账户可以利用该漏洞,而硬件虚拟化(HVM)无法利用。

Facebook使用35亿张公共Instagram照片来训练AI

青云QingCloud宣布开源分布式关系型数据库RadonDB

·市场动态

亚马逊公布云业务数据:预期收入至少124亿美元

5月10日早间消息,亚马逊的云业务于目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了其客户基础的一些重要信息:忠诚度。公司在其最新季度报告中披露,亚马逊AWS(Amazon Web Services,亚马逊网络服务)积压而尚未实现的收入达到了124亿美元。亚马逊签订的诸多合同的总价值并没有被列为收入,因为合同已经履行了多年。平均而言,这些合约的剩余年限为3.2年,这意味着亚马逊有超过120亿美元的销售额将在这段时间内转化为收入。由于不同合同有不同的条款,所以尚不清楚这些收入何时会正式入账。

中芯国际第一季度营收8.31亿美元 同比增长4%

新任谷歌AI负责人:希望谷歌创造更多AI模型

苹果申请美国联邦航空局无人机测试范围限制豁免权

马斯克成为伦敦皇家自然知识促进学会成员

百度软件中心发现捆绑恶意程序 疑涉事工程师已从百度离职

中国区块链技术国家标准最快将于明年底完成

IBM和红帽扩大合作 加速推动容器同混合云平台融合

中兴通讯:受拒绝令影响 公司主要经营活动已无法进行

·投资并购

高通公布新100亿美元股票回购计划 股价上涨2.5%

高通公司公布了10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新计划,这取代了公司此前那个快要花费完的回购计划。这家总部位于圣地亚哥的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移动电话芯片制造商。公司表示,董事会授权的计划没有到期之日。高通于周三在一份声明中说,之前的回购计划是一个价值150亿美元的项目,目前仍有12亿美元剩余。高通正试图在7月25日之前完成对荷兰芯片制造商恩智浦半导体公司(Nxp Semiconductors NV)的逾400亿美元收购。此前,这一交易一直因中国的监管机构而搁置。该回购计划是高通重振销售增长和拓展新市场的计划的一部分,它打算借此在汽车系统和物联网等领域大有作为。

沃尔玛宣布160亿美元收购印度电商Flipkart 77%股权

谷歌收购云迁移初创公司Velostrata AWS\Azure都在使用其服务

包裹配送、场景保洁不需要“人”,高仙机器人获A轮千万美元融资

商业数据分析服务商 ThoughtSpot 获 1.45 亿美元融资

英特尔投资3家中国公司,推动人工智能等计算创新

海智在线完成近亿元新一轮战略融资,资方为智数资本

·签单快讯

信和集团与中国移动香港签订策略合作备忘录 以NB-IoT物联网及5G科技打造智慧城市

近日,信和集团与中国移动香港有限公司签署策略合作备忘录,通过多元化的合作与PRE-5G 基建,在信和集团旗下住宅及商场物业推出一系列采用中国移动香港的窄频物联网 (NB-IoT) 解决方案,包括智能家居、智能商场以及智能物业管理应用,携手创建香港成为智能城市,提升市民生活质量。

信和集团副主席黄永光先生认为双方的合作不单只为集团客户及消费者带来更方便和更优质的生活体验,同时亦配合国家和香港特区政府以创新科技推动社会发展的理念。他表示:全球多国已经定下创新及科技发展蓝图,香港要保持国际竞争力,必须在创新科技发展上加大力度。我们期待按照双方订出的时间表,在集团旗下物业逐步落实各项科技设施,推动香港朝着成为智能城市的目标迈进。

·科技趣闻

Uber将启用无人机送餐 30分钟美食送达

Uber的首席执行官达拉·科斯罗萨西(Dara Khosrowshahi)表示,公司打算在圣地亚哥使用无人机送餐,该服务周三联邦政府通过的广泛商业测试项目的一部分。

科斯罗萨西说,根据送餐的是无人机还是人类,一般订餐送达的时间在5到30分钟之间。“点击下单然后送餐上门,”他说。在洛杉矶召开的Uber大会上,科斯罗萨西在采访中称,Uber目前是全球最大的食品派送公司。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