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云专家说】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成地产企业财务转型利器

[摘要]2018年,中美贸易战加剧,叙利亚战争爆发,世界经济局面持续动荡,国内宏观经济增长放缓、融资政策趋紧、销售趋冷、行业竞争加剧、国家调控
2018年,中美贸易战加剧,叙利亚战争爆发,世界经济局面持续动荡,国内宏观经济增长放缓、融资政策趋紧、销售趋冷、行业竞争加剧、国家调控政策频出、土地供给趋缓趋紧等内外部环境下,房地产企业逐渐告别了过去“快速拿地、快速卖房”的“高周转”模式。

进入下行时代的房地产企业,要想“活着、好好活着、一直好好活着”,必须要持续关注现金流、利润和运营能力这个三个核心。对房地产企业而言,财务管理其实就是对企业现金流的规划和控制、对成本的有效管理以及对项目运营的有力管控,而企业规模越大,财务管理转型尤为显著,如何突破,依托信息化发挥的作用将十分重要,所有的基础工作用共享服务方式解决,是提高效率、规范管理、降低成本的最佳选择。

在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成为房地产企业财务转型的热门话题后,业务如何搭建,系统如何落地,过程关注重点,风险如何控制、运营如何持续有效的开展,是所有即将建设共享服务中心和已经建立共享服务中心关注的事项。

笔者希望能够结合多年的财务领域管理理论,以及通过用友云财务服务为广大房地产企业服务的实践经验,与大家就地产行业企业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建设的知识进行分享。将从成本共享、管理与营销费用共享、收入共享、资金管理、运营管理等方面入手。本期内容为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综述,帮助大家从整体了解财务共享。

一、财务共享服务中心运作模式

财务共享模式是通过对财务人员、业务和流程的有效整合,将所属公司会计核算、资金结算及报表编制业务分离出来,统一由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按照统一流程、统一标准进行集中处理的管理模式,通过专业化分工、标准化作业、自动化处理的会计工厂模式,提高工作效率、工作质量和用户满意度。

二、房地产财务共享服务中心业务建设重点

 

结合目前国内龙头房地产企业共享服务中心建设与运营经验分析提炼,我认为房地产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必须以流程简化、成本节约、运营高效、风险可控为核心目标;同时聚焦成本管理、营销费用管理、管理费用管理、营销收入管理、资金管理、全面预算管理六大核心业务。在业务持续运营中,逐步置入运营管理体系,持续关注运营效率与数据质量。

三、共享服务中心业务推进策略

房地产企业相比其他传统企业,信息化程度比较高,一般房地产企业在前端业务都有对应的业务系统,如营销系统(售楼和营销费用)、成本管理系统、投资决策系统、企业门户OA、预算管理系统、资金管理系统、财务核算系统;但共享服务中心业务推进上,必须从业务模式和系统建设两个层面去落地,一般在建设过程中,建议从:试点、推广、提高、优化四个阶段来完善具体落地。

四、运营管理重点建设

1、始终围绕共享服务中心存在的意义,即为区域、为项目公司、为集团到底能带来什么,而开展工作。

2、关注数据质量与运营效率。如,业务数据、共享平台数据、影像数据、原始凭证的一致性;各数据分类统计,口径统一;强化逆向操作及数据统计分析,定期对一线数据质量排名,逐步优化提升一线数据质量;重点关注共享服务中心作业人员操作效率及统计排名,逐步提升整体运营效率;持续关注流程优化,减少管控冗余流程节点。

3、持续提升人员管理。如每6个月进行内部轮岗,降低人员流失率。每6-8个月进行内外部轮岗,加快一线与共享服务中心融合。

4、定期宣传。定期多渠道宣传共享数据成果;务实、高效保障集团整体战略转型落地。

后续,笔者还将分别对房地产企业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成本、营销、管理费用、收入共享、资金、运营建设重点详细讲解与总结,敬请持续关注!

关于用友云财务服务-财务共享:

用友云财务服务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以“实时会计+ 智能财务+ 全球司库”为核心, 并考虑社会化商业对企业财务的影响,为企业在财务核算、财务管理、金融服务支撑这三方面提供全新的解决方案服务、云服务、业务及智能服务,满足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智能化及专业化的全面诉求。

财务共享服务作为用友云财务服务的一部分,借鉴了国际先进的财务管理模式,依托用友公司强大的财务信息化能力,总结上万家客户的业务实践,为集团化企业提供财务管理咨询+信息化平台+实施服务的全面方案,基于互联网技新技术实现创新,帮助大型企业转型财务3.0。同时,用友云财务共享服务平台支持专属云、公有云及混合云等多种部署模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