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出席国品高峰论坛 解析中国零售如何成为“中国品牌”

[摘要] 新成立的总台将继续与企业家们一起,协力同心、携手共进,为中国品牌打赢世界之战厉兵秣马 。央视副总编辑张宁在论坛致辞中表示。 5月4日
“新成立的总台将继续与企业家们一起,协力同心、携手共进,为中国品牌打赢世界之战厉兵秣马”。央视副总编辑张宁在论坛致辞中表示。

5月4日,由中央电视台主办的“国家品牌让生活更美好——CCTV国家品牌计划2018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国美、格力、华为、茅台等重要企业作为国品计划的重要成员,与央视共同探讨了中国品牌的升级之路。

在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入关键期的大背景下,“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的转变,品牌无疑成为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重要抓手。更为重要的是,在中国的全球化进程中, “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的转变,关系到中国经济和企业在世界市场的影响力,需要通过各界长期的努力才能得以实现。

作为零售企业,如果实现中国品牌的升级之路呢?对此,国美零售总裁王俊洲表示,零售商要积极转型为服务商的角色。且在此基础上给出了更具体的做法,即闯过三道关。其表示,“一是由产品和价格向用户需求的经营导向转变;二是由单一产品经营向提供整体解决方案转变;三是由传统的售后服务向商品全生命周期的服务模式转变。与供应链共生,与用户价值共享”。

国美零售总裁王俊洲

据悉,过去几年来,全球实体零售在严峻的市场环境下步入转型期。而中国实体零售业转型,却成为了“全球样本”。英国国家统计局(ONS)4月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英国零售数量环比下滑0.5%。从单月数据看,3月英国零售数量环比同样出现了1.2%的下降。美国零售市场也是刚刚有所复苏,其3月零售销售月率经过此前连续三个月下滑后首次反弹。美国商务部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3月零售销售环比增长0.6%,市场预期增长0.4%。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的消费品零售额在2018年第一季度达到9万亿元人民币(约合1.4万亿美元),同比增长9.8%。这一增长率从前两个月的9.7%的增长略有增加。仅在3月份,零售额增长了10.1%。数据显示1 - 3月份农村地区的销售额增长了10.7%,超过了城市地区的9.7%

国家对供给侧改革和零售业态不断刷新的趋势下,国美提出了“共享零售”模式,利用“社交+商务+利益共享”吸引各方参与到零售环节中,开放零售基础设施,把运营能力输出给品牌商,实现深度服务合作的同时为用户创造价值。

去年,国美提出了“国美 家美 生活美”的品牌主张,进军“家·生活”市场,针对消费者对于品牌、品质、服务全方位需求的提升,提供包括家电、家居、家装、家服务、家金融在内的整体解决方案。2017年,国美以3.56亿人民币战略投资标准化家装公司爱空间,同时,联合泥巴公社等家装、装饰公司,在全国38家门店引入家装业务,目前已累计相关销售额超过4亿元。同期,国美又以1.05亿人民币投资十分到家,布局家服务市场。

此外,国美还在门店中搭建了无人机体验区、烘焙体验区、整体厨房、干衣机体验区、电竞馆、动漫二次元展区、家装体验区等娱乐休闲和家庭生活的场景体验区,引入暖通、全屋净水、中央空调、新风等商品,让消费者能够真实地体验商品功能和特性。同时,国美通过物流可视化、送装一体等服务项目,全面提升服务品质。2017年,国美实现全年彩电送装65万台,覆盖193个市、1588个区县,“送装一体化”能力行业领先,以及近日提出的“买贵补、晚就赔、不满意退”、“空调十免服务”等一系列行业领先的售后服务承诺。

今年3月,国美进军生鲜领域,联合中国优农协会推出《中国优质农产品国美馆入驻双标准》,实现农产品的标准化管理,让消费者安心购物,提升消费者在电商渠道购买生鲜商品的消费体验。 国美还将携手优农协会在线上搭建“优质农产品品牌馆”专区。同时,通过美店的分享机制,国美将优质农产品快速推向千家万户。此外,今年国美还上线了童装业务,不断扩大“家·生活”领域,助推消费者美好生活建设。

如今,新加坡、日本、美国和欧洲众多国家政府和零售业实体都在密集追踪中国的新零售进展,国美等中国企业为实体零售企业的新零售转型树立了一个深具意义的样本。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陈春花认为,想要让世界能倾听中国企业的声音,有三件事不得不做:第一,必须有能力让顾客真的认同,而品牌本身就是顾客内心的共鸣;第二,必须能够真正的表现出来在产品中所内含的价值追求;第三,真正的让企业通过员工,去承载我们所追求的品质的内在标准。一家企业如果想可持续发展,有三个最重要的价值要能够呈现出来:第一,被市场行业和顾客公认的价值;第二,能够真正推动人类的进步;第三,需要承担社会的责任以及贡献对社会本身的价值。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