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网每日新闻播报(5月3日)

[摘要]软件网每日新闻播报,最全的企业IT资讯尽在其中。快速了解每日业内发上的大事件,大动向,最全的企业内容我们为您展示!
      ·趋势洞察

牛津大学报告:中国人工智能实力只有美国一半

不少媒体目前正在渲染中美之间的“人工智能军备竞赛”,不过近期牛津大学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中国目前的AI实力约为美国的一半。这份今年3月发布的报告题为《解密中国AI梦》,作者为曾在香港立法会工作的青年经济和政治学者杰弗里·丁。该报告首次提出“国家AI潜力指数(AIPI)”这一概念,从硬件、数据、算法和产业(商业)这四方面衡量一个国家的人工智能综合实力。

报告称,综合考量上述四个方面,中国除了在“数据”这一项上中国具有优势外,其他三项均大幅落后,报告认为,中国的“国家AI潜力指数”为17分,而美国的得分是33。

硬件方面,报告提到半导体和芯片两个子项。在半导体产量上,中国仅占全球市场份额的4%,而美国为50%。在芯片生产方面,尤其是芯片领域中有着高性能、高效率的FPGA(现场可编程门阵列)芯片生产商的融资情况上,来自美国的FPGA生产商一共获得1.925亿美元投资,占全世界融资额的42.4%,而中国同行仅获得3440万美元的投资,占7.6%。中国硬件远不及美国。这就给人工智能的发展带来瓶颈,中国只能依靠进口和收购来提升AI硬件实力,但这可能会遭到美国和欧盟的更多审查和限制。

在算法合研究方面,2017年,中国的人才库中有3.9万余人研究人工智能,不到美国超过7.8万研究人员的一半。中国科研人员目前能够迅速重现目前最先进的算法,并发布大量研究成果,但在尖端创新方面仍有差距。而且虽然中国的论文和专利数量较多,但在被引用和使用数量上,不但不及美国,还落后于英国,这说明中国的研究影响力不足。

在商业生态系统方面,中国位居世界第二,但得分仅为美国的四分之一,在全球所有人工智能企业中,美国公司占到42%,中国公司占23%;有竞争力的新兴人工智能公司方面,美国有39家,中国只有3家。从2012年至2017年7月,在全部79件人工智能企业收购案中,66家被美国公司收购,只有3家被中国公司收购。

在中国唯一占优势的“数据”方面,报告认为中国的“绝对优势”来源于“隐私保护不足”,中国科技巨头收集大量数据,而且“中国公司与政府机构共享数据是很寻常的”。该报告还指出,尽管中国掌握的数据总量很大,但中国的“数据保护主义”使中国的互联网成为一个封闭的生态。脸书和谷歌缺席中国市场,使得微信和微博得以受益。如果说数据是AI发展中的一项稀缺资源,中国政府可以对公司和研究机构“垄断”这种资源。另一方面,如果其他国家在各种平台之间开放数据共享,就将会在全球数据互联中受益,但中国会被排除在外。

·今日热点

工信部:一季度生产集成电路399.9亿块 同比增长15.2%

工信部发布1-3月电子信息制造业运行情况。数据显示,一季度,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5%,增速同比回落2.4个百分点,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速6.7个百分点,在制造业细分行业中增速排名居前列。3月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8%,增速同比回落3.3个百分点。从主要产品看,一季度,基础和新兴领域产品生产增速较快,其中生产集成电路399.9亿块,同比增长15.2%;电子元件11276.3亿只,同比增长22.7%;锂离子电池25.4亿只,同比增长16.0%。传统产品生产放缓,其中生产手机4.2亿台,同比增长0.5%;微型计算机6627.1万台,增长1.3%。

SAP:我们想要用CRM干掉Salesforce

近来,SAP CEO Bill McDermott正在将他的公司打造成一个可对标Salesforce的下一代CRM平台。但恐怕直到SAP在今年6月举办蓝宝石的会议前,我们才能了解到更多的细节。不过McDermott的口号“我们想要CRM”可以为我们带来一个有趣的思考, 那就是Salesforce是否不可战胜?

在SAP第一季度财报的电话会议上,McDermott提及了大量有关CRM的事情,而分析师们也借此向他询问了大量的相关问题,McDermott的观点主要如下:

CRM需要进行重新设计,以使流程的前端与后端得以连接;

云计算使得SAP这样的公司能够具有更多的业务线路和前端办公室;

对于Gigya和Callidus的收购给了SAP在CRM中巨大的发展机会;

客户开始关注于Salesforce的定价和钱包份额(wallet share)。

不过,上述信息只是对McDermott的观点的简化与归纳,他对于几个企业软件领域特别是CRM还进行了更多的评论和剖析:

“迄今为止,科技行业还未具有对前段办公室的改造能力。实际上,对于今天的许多企业来说,所谓的云CRM依然是那些运行在第一代SAS架构上定价过高的软件。所以,大量的人对SAP有关CRM的新愿景声明做出了积极的回应。他们知道改变即将到来,而我们也将推进这种改变。

·产品技术

国家超算无锡中心近日发布首个“超算云”

国家超算无锡中心近日发布“无锡超算云平台”,并宣布设立10个产业化平台,打造世界一流的超算技术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的高性能计算应用生态圈。

“无锡超算云平台”是一个以国家超算无锡中心为基础的高性能计算应用通用云桌面系统。国家超算无锡中心主任杨广文介绍,基于“神威·太湖之光”强大的硬件支撑,无锡超算云平台将为科研院所、应用团队和企业等提供应用服务云平台软件框架的构建及高通量调度控制,使超算直接为实际应用和产业服务,且更加方便、简单和便宜。日前,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与蓝海创意云、浪潮集团设立联合实验室,搭建基于“神威·太湖之光”的超大规模集群渲染公共服务平台。包括动漫渲染在内,国家超算无锡中心将设立10个产业化平台,包括CAE设计、电磁仿真、新药研发、汽车设计、船舶设计、电机设计、风电仿真、深度学习等,以扩大“神威·太湖之光”的应用领域,提高应用水平。

全球首个智能制造服务平台国际标准正式发布

寒武纪重磅发布首款AI云芯片

网易云发布“工业智能平台”,开放技术赋能工业企业

Qlik推出创新解决方案,助力实现数据驱动型企业

百度谷歌等联合推出机器学习基准 加速AI软硬件发展

Facebook推出约会功能 竞争对手股价暴跌22%

微软推出“超快”版云数据仓库 计算能力提升5倍

以太坊联盟发布企业以太坊架构栈

·市场动态

倍福与华为Wireless X实验室联合展示面向未来的5G工厂进展

华为和倍福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今天展示了一项能够实现未来智能工厂的关键技术:基于5G技术的无线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LC)。在汉诺威展会成功进行概念验证试验期间,两家公司展示了在两台协作PLC之间采用基于5G的无线工业网络的样机,从而取代了传统的线缆通讯方式。相对于现在的有线网络系统,PLC中直接集成蜂窝技术将能够以更经济、环保的方式实现工业自动化。

工信部:今年底移动互联网IPv6用户不少于5000万

浪潮“一带一路”国家云服务运营中心正式启动

阿里云南京云栖释放技术红利,核心产品最高降价50%

英特尔公司的数据中心集团第一季度市场收入增长24%

IBM Watson将结合Nlyte公司的DCIM软件以优化数据中心运营

Tableau软件2018财年第一财季净利-4647.20万美元 同比增加14.96%

红圈营销与东元国际达成战略合作 拟打造产业供应链服务体系

百度金融正式拆分,区块链为核心能力之一

“中科智供”入驻中国科技云

欧盟发布人工智能行动计划

VMware微软议和合作构建NSX-y

英特尔的10纳米量产延至2019年

神州信息:合力打造量子生态圈

TrustNote和Achain宣布将进行战略合作

·投资并购

阿里全资收购先声互联 中科院声学专家付强带队加盟

阿里巴巴宣布全资收购北京先声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先声互联创始人、中科院声学所前研究员付强,入职阿里达摩院机器智能技术实验室,负责语音交互前端处理技术和方案的研发。但其未透露收购金额。阿里巴巴方面称,和付强一同入职的,包括先声互联创始团队的多名资深专家,他们多为付强在中科院的原班人马,有一位来自著名的杜比实验室。

“百家云”宣布完成6000万元A轮及A+轮融资,致力于帮助企业快速部署直播业务

世纪海航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用AI技术建设“校园大脑”

森亿智能完成1亿元B轮融资,GGV纪源资本领投

小米正式递交IPO申请文件 将成2014年以来全球最大IPO

·签单快讯

人大金仓中标西藏阿里供电局配网主站建设项目

人大金仓凭借其在数据库领域里的专业服务、优质产品及良好声誉,成功中标西藏阿里供电局配网主站建设项目。

西藏阿里供电局配网主站建设,是立足于地区配电自动化现状,依据国家电网公司《配电自动化技术导则》、《“十三五”配电自动化建设实施意见》、《国家电网公司关于深化线损管理的意见》、《配电自动化主站系统功能规范》等文件要求,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在国网阿里供电公司建设配电主站系统,适应地县一体化的配电自动化全覆盖建设需要,适应大运行与大检修建设需要,满足最新配电自动化安全防护要求,更好支撑配电网调控运行、生产运维管理、状态检修、缺陷及隐患分析等业务开展,并为配电网规划建设提供数据支持。

此次中标西藏阿里供电局配网主站建设项目,是对人大金仓数据库产品高安全、高可靠、高可用卓越性能的充分肯定与高度认可。

·科技趣闻

日本推出能看病的机器人酒店:可选中英韩三种语言

近日,东京一家酒店的开业引起了不少关注。这家酒店算不上高档,价格也相对亲民,之所以引起关注是由于这是一家机器人酒店。

这家叫做“奇特酒店”的机器人酒店位于东京繁华的商业区。从外观来看,“奇特酒店”与普通的商务旅社没有什么两样,但一进入酒店大堂就会发现,这家酒店没有服务员,只有“一男一女”两台人形机器人微笑着向顾客打招呼。顾客只需按照机器人前方设备的指示进行操作,两分钟就可以办完入住手续。除了日语,顾客可以选择中文、英文和韩语等语言。如果顾客有什么问题,人形机器人旁边的交流机器人可以进行解答。如果交流机器人也帮不上忙,顾客还可以按钮呼叫工作人员。“其实前台的两台人形机器人只会微笑、眨眼和扭头,即便没有这两台机器人,顾客照样可以实现入住。”该酒店工作人员对本报记者说,之所以在前台摆上两台人形机器人,是为了减少酒店可能让顾客感到的“冷漠感”。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