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向善”的践行者:薪太软助力解决农民工欠薪难题

[摘要]2018年4月27日,以 科技向善的力量 为主题的论坛,在中科院深圳先进院成功举办,薪太软(上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薪太软 」受邀参
2018年4月27日,以“科技向善的力量”为主题的论坛,在中科院深圳先进院成功举办,薪太软(上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薪太软”」受邀参加本次论坛。本次活动由深圳市创新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中科创客学院、正经投控联办,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慈善基金会特别支持,福田区社会建设专项基金、腾讯公益基金、建设银行、鹏华基金、泰禾集团等200多位来自政府、顶尖企业、慈善机构代表共聚一堂。薪太软创始人李昭君在会上提出以市场化的方式解决当前社会的农民工欠薪难题,从全新的视角诠释并指出一条崭新的道路——以科技的力量促进社会问题的解决。

在“科技向善的力量”主题论坛分享中,李昭君系统地介绍了“薪公益”行动。薪公益,旨在帮助农民工群体告别欠薪,按时足额领取工资,并进一步改善农民工群体的生活状况,改善建筑工程领域等劳动密集型产业无法按时发放工资的现状,保障基层劳动者根本利益。

如何解决农民工薪酬支付问题,薪公益应需而生

据资料统计,截止2017年,农民工总量达到2.87亿,同比增长 1.7% ;为解决生计,60%以上农民工群体(高达1.72亿人),离开本地,外出城市务工,且较为集中于建筑行业与制造业;新生代农民工群体在就业行业选择上,偏向制造业、服务业等领域,建筑行业未来缺少建筑工人已成现实。这其中,建筑工程行业存在比较典型的问题——建筑工程行业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存在结算难题;层层分包的建筑行业机制溯源不清、责任不清等难题——也成为务工人员选择就业产业领域的一个重要因素。

在农民工所面临的——子女教育、社会保障等众多痛点需求中,“薪酬按时发放“,作为其务工的目的,以及家庭生活的来源,显而易见地成了最根本的需求。据国家统计局2016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2016年,就有236.9万农民工不能按时领取到薪水,金额高达930亿元,其背后影响的是1000余万人的正常生活。

农民工薪酬按时发放问题,成了国家乃至社会关注的焦点。2018年2月4日,《焦点访谈》播出,“保障金没保障”节目,农民工群体被欠薪问题,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早在2016年,国家即已高度关注农民工薪酬发放问题,并制定了《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确保到2020年实现基本无拖欠的工作目标,解决企业拖欠工资问题。

如何帮助建筑产业解决发展之痛,更帮助农民工群体解决“民生”难题,薪公益,应需而生,关注“薪酬”问题,共建公益生态圈,助力“民生”问题的解决。

薪公益:以科技的力量,“让天下没有难领的薪“

活动中,薪太软CEO李昭君介绍道,薪公益,创造性地以“公益金融+技术平台”的战略模式,为农民工群体薪酬发放问题,提出了极具创新意义的解决方案。作为薪公益的联盟方:将由国家机构、金融机构、企业、媒体等多方组织组成,从源头撬动帮扶城市外来务工人员的“民生”重任——薪酬按时发放,以科技和金融保障公益的可持续性,有效利用多方资源力量解决农民工欠薪等社会性问题。

作为薪公益联盟成员的平台方代表——薪太软独创了“薪公益•薪守护”发薪体系,以实名制、智能合约、发薪专户、融合支付等先进技术,从源头上实现农民工能够按时发薪。

当下时代背景要求,公益需要科技的力量,融合的力量,深入地解决社会问题。薪公益集联盟方之合力,主要服务的主体——凝练为两条“四大救助,一大帮扶“。四大救助,主要针对农民工群体中“因工伤失能的农民工困难家庭“、”留守儿童的教育和关爱扶贫“、”被欠薪的农民工维权支柱“、”特殊群体如残障、退役负伤军人”等群体进行救助;一大帮扶,为贫困县贫困户家庭成员提供教育及再就业帮扶。

薪公益行动,积极担负起企业的社会责任,推动中国公益事业的发展。从战略高度,致力于实现以“公益金融”模式,造血并输出实现公益的可持续发展;从社会高度上,关注农民工群体,从发薪开始,致力于“让天下没有难领的薪“;从国家角度,致力于助力政府解决民生问题。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