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软集团毛军:东软平台赋能,生态无限想象

[摘要]2018中国软件生态大会暨第十一届中国软件渠道大会北京站于2018年4月25日中关村软件园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东软集团基础软件事业部咨询总监毛军
2018中国软件生态大会暨第十一届中国软件渠道大会北京站于2018年4月25日中关村软件园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东软集团基础软件事业部咨询总监毛军做了主题为“ 联结生态 平台赋能”的演讲。

东软集团基础软件事业部咨询总监毛军

近期有一个比较火的词叫“数字中国”,它对应的概念叫“数字经济”,是由云计算以及智能物联设备的建设和普及,使得整个数字层的基础设施可以变得更加的坚实。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我们的网络覆盖和速度都得到了增强,使得海量的数据可以迅速的被传递、交互、获得。

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风口,我们处于 “云大物智”的时代,众多的企业开始拥抱新一代的信息化技术,来实现他们的企业流程和他们生产模式的变革。

既然提到了“云大物智”,这就离不开技术,因为每一个领域都需要有一系列的技术来支撑、保障落地。这些技术有旧的、有新的、有组合的,也有衍生的。如果让每一个企业自己从头到尾的学习、运用这个技术,这个周期和成本是难以想象的。其实技术的本质并不是技术,技术的本质是什么?是一种看见自然的方式。对于现在的企业来讲,它当前的自然是什么?应该是数字化转型。企业要做数字化转型,虽然每一个企业、行业都不一样,但是在做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我们要能够总结出一些通用的,要解决的问题,比如说云应该怎么被管理,海量的数据怎么被传输、交换、集成、整合,怎么处理和分析?以及可视化的展现?这些问题都会涉及到一系列的技术来支撑、对应。

东软有有21年的成熟发展的历程,形成了东软平台产品。到现在为止,已经能够支持3000多家我们的企业客户他们数字化的转型。

东软平台产品在它20年的发展历程中,可以分解成两个10年:

第一个10年,从1997年开始,各行各业从无到有的建设它的基础设施、业务系统,在这个过程中,形成了东软的业务基础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可以更快速、高效的帮助企业交付他的系统。

第二个10年,从2007年开始云计算进入到了国内,随之而来的是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以及发展到现在的人工智能和区块链,这些新一代的信息化技术指引我们的企业向更好的目标发展,用一些新的技术来解决传统的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也形成了东软一系列的平台,有全套的大数据的解决方案的产品,以及针对云的管理平台,还有移动端全面的解决方案的产品。

光有产品其实是不够的,而且这些产品说实话都是一些技术性比较强的产品,它们和企业的业务之间有一个覆盖点,还需要深入到企业业务的前沿,了解企业业务发展的现状和它的趋势。

东软除了这20多款产品之外,还针对各行各业研究了主要场景,在这些场景里有哪些东西是我们可以助力,帮助创造价值的地方,同时聚焦行业前沿。比如说现在比较火热的话题,比如说党建、雪亮工程等。

转型赋能生态共荣

东软不只提供产品,还做了大量的行业研究和方案。东软从2014年转型开始,也在做市场开拓,我们也知道,中国有120万家大中型的企业,其实这些企业都应该是我们的客户。东软绝对没有可能能够覆盖所有客户,这就是说,我们需要有更多的生态建设,与我们的合作伙伴一起构建这样一个服务体系。

这些合作伙伴包括有解决方案的厂商,还有硬件厂商、专门提供一些软件产品的厂商、运营商等。

对于系统集成商而言,现在纯粹地做一个系统集成的工作,实际上它的利润率还是比较低的。我们接触到的很多系统集成商,他们都有一个比较迫切的转型需求,他们也希望能够识别更多的、更好的市场机会,从而转型获得更好的发展。

我们跟系统集成商之间也有很多合作的空间,这里面有一个这样的案例,我们在内蒙有这样一个合作伙伴,他们是一个系统集成公司,过去基本上是有6家的高校资源,过去的商业模式是我给你提供硬件,或者是提供系统集成的服务,来做这样一个业务。我们现在也知道,高校不仅仅需要这些东西,它的业务一直在不断的发展、创新,它也需要新一代的更先进的技术和更优质的解决方案来满足他的需求。从去年开始,我们就给高校做了一个随堂考的场景,就是每一堂课上完之后,就可以立刻扫码考试,扫完之后一提交这个分数就出来了。这些学校的上级单位来做考核的时候又提出了一个新的要求,今年我们要做党建工作,这是一个比较明确的需求。我们又和伙伴们一起针对高校为他做了一个党建的产品。

运营商一直是东软的客户,我们也知道,运营商除了做一些传统的运营业务之外,实际上它也是一个大的集成商。因此,运营商也是我们的合作伙伴。

我们跟运营商的合作主要有两个方面,产品、ICT以及云的合作。

我们在广东某一个运营商,他们有一个三产公司,他们每年都有几十万手机的出货需求(2B)的,这是企业端,他采集的手机一定是企业自己的资产,企业自己的资产就需要被管理企业,一个是设备需要管理,另外设备的应用、数据都应该被管理起来。我们这样一个移动的安全的产品,就和整个的方案,跟手机打包到一起,就可以提供到企业。

目前,我们已经一起做了一些事,比如说绿色军营、公检法的案例,都是我们在做的。

ISV他们面临的困难也非常明显,作为软件开发商,其实生存的压力还是蛮大的。现在的竞争非常激烈,而且在国内,客户的需求是会经常变化的,而且对你交付周期的要求非常高。所以,一不小心你的质量没有达标,或者是经常延期,成本比较高,就赚不到钱。我们怎么帮助ISV,我们有业务基础平台,它可以快速的交付。你基于我们的业务基础平台就可以快速的上线。

有些的ISV实践上是在一个专门的行业里提供某一类型的行业业务的系统,比如说在华南,我们有一家合作伙伴,他们是专门做征信的业务,他们有一个征信的业务系统,他里面就缺乏数据交换的能力。作为一个几十人的公司,不太现实的是说,很多人去专门构建这个产品,我们是可以直接把这个构建提供给合作伙伴的,我的产品嵌入到你的业务系统里去,你就立马具备了这样的能力。

我们和硬件的厂商一起合作,打通软硬件的任督二脉,在前后端我们都可以进行合作。这里有一个电力设备的厂商,他有一个机房,这些设备是需要管理起来的,我们可以帮他做管理。

在华南,做移动终端的、做智能设备的,厂商非常多,我们有一些合作伙伴,比如说有一个合作伙伴专门去做了智能对讲机。原先的对讲机不是智能的,现在要做智能对讲机就会涉及到操作系统,随之而来的就是各种安全管控的需求,我们可以在移动端的,面向移动端安全管控的产品直接嵌入到对讲机中。

比如说浪潮、联想、戴尔,在他们的服务器里都可以内置我们的云管理平台,它可以针对你的服务器、硬件存储来进行监控、管理。

我们还和一些软件产品的厂商进行合作,这些软件产品可以理解为我就是专门做CIM的,或者做人力资源的管理系统,这些产品厂商之间可以进行合作,因为产品是有上下游产业链的,我们可以打通,一起为客户提供一个更大的解决方案。或者说,他这个软件产品的确是缺乏了一些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相关的能力,我们就可以将这些东西给到他,为客户提供一个更好的方案。

还有一些大型的科技公司,这些公司他们本身就有各种各样的产品,软件的、硬件的都有。这些大型的科技公司他们也并不是单打独斗的,现在的市场在不断地变化,技术在不断地变革、更新,单打独斗总是抵不过抱团取暖的。我们和这些大型的科技公司一起合作,他们也迫切的需要构建自己的生态,我们可以作为他生态产业的一个环节,来共同的给到客户一些更优质的方案。

再就是云的厂商,这里有三块内容:

1、云的管理平台

我们可以和一些虚拟化软件厂商进行合作,我们可以兼容他的虚拟化软件。我们这个云管理平台在构建初期,它的架构本身就是兼容的。

2、运维管理产品

这些产品可以针对你云上,或者是非云的设备、服务来进行性能的管理、日志的分析。

3、云应用

这里面有大量的云应用,这些应用可以放在共有云上。我们现在跟阿里云、其他共有云的厂商在合作。

平台赋能生态

东软的产品实际上分为三个大的品牌,一共是20多款产品。

这21年的发展过程当中,我们也积累了200多项专利,完全是国产化的软件。2015年、2016年、2017年我们都有相关的创新产品的奖项。

在各行各业有3000多家合作伙伴,这些伙伴他形成的案例就是我们在过去沉淀的这些经验模式的一个积累,可以分享给我们的合作伙伴,可以快速的响应客户的需求。

东软的平台产品,是其中最好的一款产品,是我们正在大力发展的一款产品,也是未来的一个趋势。里面包括6大块,顷刻应用、图表秀、OhwYaa、SNAP、DataVIZ、党建云,通过这些服务帮助我们的客户所想既所用,所用既所得。

简单来看,东软现在有四大产业领域,IT服务、医疗健康、智能汽车与互联,以及教育。

东软以207个业务方向,750种解决方案及产品,支撑电信、电力、能源、金融、政府、交通、医疗、环保等20余个行业的快速发展,推动国民经济基础设施与重要民生领域的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

此外,还有一些企业的互联产品,以软件结合硬件的方式,可以提供人力资源、档案管理、网络安全、智能支付等互联产品。这些产品的底层都是基于我们东软的平台产品来进行支撑。我们在21年之前,我们这些东软平台的产品最初就是在东软这样一个土壤来发展出来的,我们最早就是为了满足东软各行业的业务系统和它的应用、系统建设的需要来构建的,它绝对不是闭门造车的,已经把东软支撑到了目前的体量,我相信也可以将我们的合作伙伴带到一个新的境界。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