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419”讲话两周年,海泰方圆协办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自主安全创

[摘要]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以下简称 419 讲话)对我国网络安全事业发展做出最为集中、全面、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以下简称“419”讲话)对我国网络安全事业发展做出最为集中、全面、系统的阐述。同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运行的神经中枢,是网络安全的重中之重,也是可能遭到重点攻击的目标”,要求“加快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

  2018年4月19日,由中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技术创新联盟主办、海泰方圆协办的“纪念‘419’讲话发表两周年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自主安全创新论坛”活动在京成功举办。

  会议邀请了中国工程院倪光南院士、沈昌祥院士,国家信息中心首席工程师李新友,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安全专委会主任严明等专家领导莅临。海泰方圆董事长姜海舟、副总经理zoe受邀出席,与参会领导嘉宾共同探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现状和发展趋势,聚焦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和自主可控产业生态两个关键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

  在2016年的“419”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及互联网技术时指出: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要尽快在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都曾强调过科技创新的重要性,还多次提到要掌握核心技术,并指出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最大的隐患,而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只有自力更生。这些话语在今天看来,非常具有针对性和前瞻性。

  看点:高端访谈,聚焦“自主”与“创新”

  在论坛的高端访谈环节,海泰方圆董事长姜海舟先生作为国产商用密码领域的领军人物,阐述了国产商用密码应用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中的重要作用。姜总指出,面对网络安全的日益挑战,网络安全厂商需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419”讲话精神,坚定核心技术突破的决心、恒心、重心,打好核心技术研发攻坚战,着力推进核心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在自主CPU、自主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方面,我国一直在推进信息系统的国产化,但在整体国产化链条中,一直有个薄弱环节——国产安全浏览器。

  海泰方圆基于多年行业经验积累,意识到了国家自主网络信任体系中安全浏览器的空缺,投身浏览器行业中,结合浏览器前沿技术,研究支持我国国产密码算法的自主信任体系及相关关键技术,率先推出了国内首款政企专用的红莲花安全浏览器。

  突破核心技术,实现网络强国

  在新时代,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必须要有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我们要掌握我国互联网发展主动权,保障互联网安全、国家安全,就必须突破核心技术这个难题,争取在某些领域、某些方面实现“弯道超车”。近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将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销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7年。今天,重温习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对照当下国际形势的严峻现实,我们更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战略思考和深邃的历史眼光。

  看点红莲花,国产浏览器助力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

  当前,我国正从政策、法规及标准等多方面发力推进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以关键核心技术、安全可靠产品自主研发、创新能力及实际应用构建安全生态体系,加速“国产自主可控战略”的落地实施。

  论坛中,海泰方圆副总经理zoe做了题为《安全浏览器助力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的主题演讲。zoe指出:浏览器是互联网系统生态环境中的重要一环,是基础核心软件,是用户访问互联网服务的主要手段和主要入口,承载各种网络应用的主要平台,也是最常使用的客户端软件。目前,我国信息环境中使用的浏览器主要来自国外,安全隐患不言而喻。

  针对目前的通用浏览器,zoe从五个方面做出了分析:首先,不支持国产密码算法;其次,不支持国家自主网络信任体系;第三,不支持国家密码标准体系;第四,不能对我国的金融、政务等相关基础性应用提供相关的安全支撑;第五,不能支持我国的包括国产操作系统、文字处理软件、数据库软件、国产计算环境等的国产化环境。

  在网络安全自主可控国产化浪潮下,海泰方圆率先洞悉了国产化企业级专用安全浏览器这一需求,针对国产信息化支撑中存在的网络应用安全、浏览器安全保障、安全交互服务等挑战性问题,结合浏览器前沿技术,自主设计打造了国内首款企业级浏览器——红莲花安全浏览器。

  红莲花安全浏览器的定位是企业级服务,而非传统的2C浏览器产品。红莲花安全浏览器使用自主研发安全技术架构,加入安全内核、安全沙箱、反调试、反破解、实时检查环境等技术,保证企业业务系统安全。

  目前,红莲花拥有国密安全浏览器、金融专享客户端、安全可靠浏览器、多应用统一访问支撑平台四大主要版本。同时,红莲花安全浏览器可依据不同用户需求,进行功能定制,加强服务端、管理端管控能力,支持插件、安全策略统一管理与下发,还管理主权给使用方。

  大国网络安全博弈,是核心技术的博弈,是战略理念的博弈。海泰方圆作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商用密码应用的领军企业,将一如既往地贯彻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9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希望以商用密码应用为基础,以自主核心技术为突破,以安全浏览器为入口,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搭建公务专用、支持国产化、支持安全自主可控的使用环境和安全体系建设,坚定不移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为引领自主可信和安全可控不断努力。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