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打赢“民告官” 东北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摘要]近期,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引人注目地强调 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意义之一,就在于净化社会风气,打造法治国家。 多年
近期,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引人注目地强调“优化营商环境”。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意义之一,就在于净化社会风气,打造法治国家。

多年来,部分地区的营商环境很不理想,其中暴露出法治与规则的缺失,对公平正义的破坏。例如坊间对东北地区就有“投资不过山海关”的说法。此语或有夸张,但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东北与其他地区的差距。为打破这一局面,东三省政府这些年都在为改善投资环境而努力。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就为民企伸张正义,打赢了一场引人关注的“民告官”,脚踏实地地推进法治完善,改善当地营商环境。

辽宁汇宝国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宝”)是辽宁的一家本土民营企业,成立于1998年,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对房产、矿山、农业、旅游业、港口、公路建设投资管理等。作为一家辽宁企业,投资家乡,支持家乡建设一直是“汇宝”的企业文化。

针对家乡辽宁在矿产资源方面的优势,2005年“汇宝”成立了一家全资子公司——辽宁汇宝有色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宝有色”)专门发展矿产行业,2006年9月选择与有着国有背景的东北煤田地质局103勘探队(以下简称“103勘探队”)进行投资合作。

根据东北煤田地质局103勘探队提供的煤矿勘探报告,“汇宝有色”与103勘探队签署了辽宁省沈阳市苏家屯区永乐煤矿的《探矿权转让协议书》,约定了转让价款,并支付了2000万元定金。

为尽快进行矿产开发,“汇宝”还做了积极的准备和资源协调,2006年11月与103勘探队的上级单位——东煤地质局签署了《汇宝国际大厦与矿业权置换协议书》,用位于沈阳黄金地段的汇宝国际大厦A座部分面积置换该探矿权。

上述两份协议都约定103勘探队和东煤地质局对协议中的有关勘探报告等资料内容的真实性、可靠性作出承诺,并负有法律责任。

然而在2014年,“汇宝”为进一步了解永乐煤矿的价值,委托第三方机构就该煤矿探矿权价值重新进行测算,结论为永乐煤矿勘探探矿权的真实价值远远低于东煤地质局与103勘探队当初所给出的评估价值,发现103勘探队提供的勘查资料及基础数据、正式的矿产资源储量报告(包括附图、附表、附件)的内容及矿床开发的可行性评价等资料都存在重大造假嫌疑。

2015年8月,“汇宝”为维护自身合法权利,向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针对这一案件,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高度重视,经法庭调查以及公安调查真实存档报告,结合各权威机构出具的报告,所有证据一致证明103勘探队提供的探矿信息不实,他们为了与“汇宝”方面签署合作协议采用了欺诈手段,制作了多份假勘探报告。经审理,法院支持原告的所有主张,并于2017年9月做出判决:

一、撤销辽宁汇宝有色矿业有限公司与东北煤田地质局103勘探队于2006年9月26日签订的《探矿权转让协议书》;撤销辽宁汇宝国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东北煤田地质局于2006年11月6日签订的《辽宁汇宝国际大厦与矿权置换协议书》。

二、东北煤田地质局103勘探队、东北煤田地质局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90日内向辽宁汇宝国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返还位于沈阳市沈河区北京街7号(现更名为:沈阳市沈河区青年北大街7号)的汇宝国际大厦A座的全部房产。

三、辽宁汇宝有色矿业有限公司于本判决生效之目起90日内将登记在其名下的《矿产资源查许可证》返还给东北煤田地质局103勘探队,并负责办理更名手续。

四、案件受理费1871688元,由东北煤田地质局及103勘探队共同负担。

对这一结果,“汇宝”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件案子曾让我们一度对东北的营商环境失去信心,好在政府为我们主持了公道。今后,只要当地政府能为民企营造一个公平、透明、诚信、法制的营商环境,那么包括我方在内的众多投资人自然会根据东北的实际情况,进行更多的投资,届时政府再给予相应的激励政策,相信东北经济的复苏是完全有希望的。”

记者了解到,在世界银行新近发布的《2018年营商环境报告:改革创造就业》中,中国在全球190个经济体的营商环境评价中,排名第78位。对此,有经济专家毫不讳言地评价,这一排名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是极不相称的。

对于这种局面,中国政府给予了积极的回应。2018年初,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发表评论:有些共识早已明确,即无诚信不法治就没有合作。东北振兴,已是过坎爬坡,实在经不起营商口碑的滑坡了。营商环境比金子更珍贵,保护合法权益,破除“开门招商,关门打狗”,“投资不过山海关”的论调,才能不攻自破。

上述专家还指出,没有民企的健康发展,就没有足够的创业空间,也就留不住年轻人。没有年轻人,东三省的养老问题又如何解决?民企的重要意义是不言而喻的。像本案中这类国有背景的事业单位缺乏契约精神,严重伤害了民企在东北进行投资的信心。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此次帮助民企打赢了“民告官”,具有重要的标杆意义,希望更多地方政府及司法部门能及时跟进,为东北地区创造更有吸引力的营商环境。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