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抱怨了,快快来个管理软件渠道商的华丽升级吧!

[摘要]上一次见陈永前,应该是十年前的事了。 那时我还在计世资讯,那年我们在宁波举行 第二届SaaS在中国——2008中国软件运营服务大会 。 陈总那
上一次见陈永前,应该是十年前的事了。

那时我还在计世资讯,那年我们在宁波举行“第二届SaaS在中国——2008中国软件运营服务大会”。

陈总那时的身份是宁波金算盘公司总经理,是一个非常正统的管理软件渠道商。

这次见到陈总,他的身份变成了微总部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裁。

不一样的微总部

微总部的定位是新型的创新创业基地,是一个面向大数据时代的众创创新合作平台。

陈总的理想是,微总部为双创企业提供”四众“(“众创、众包、众扶、众筹”)服务,不仅仅是提供众创空间,还要打造众创与众包融合服务平台。他的目标是,以大数据应用产业基地为线下依托,以大数据众包网为线上支撑,聚集大数据相关人才,实现宁波大数据产业的腾飞发展。

据陈总介绍,微总部创新(湖州)基地从2014年7月成立以来,第一批45家项目已落户,其中中介服务类机构10家,营业收入突破亿元大关。自2014年微总部在湖州成立以来,目前已在南通、宁波等地打造了微总部创新创业基地,成为当地最专业、发展前景最好的双创基地之一,深受当地政府和双创企业的认可和支持。

这其实是一个看上去和和代理商完全不同的事业。陈总怎么从一个渠道商发展成为一个创新的平台型公司呢?

不能单纯做代理

这真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成功的转型。

陈总的简历是这样的。

2000年,加入东软金算盘宁波分公司,后来担任总经理;

2005年,自己创业,成立宁波金盘算公司,作为在宁波的金算盘加盟品牌;

也正是在此期间,2008年,他深度参与了宁波网通主导的宁波SaaS 服务联盟。我们也因此而结识。(写到这儿,曹叔又想起现在业界的很多精英经常在谈SaaS元年,我们可爱的渠道们其实在十年前就已然开始实践了。)

2011年,金算盘不再进行加盟品牌的运营模式,他开始创立宁波复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当时,宁波开始推出吸引高层次人才落地的激励政策,号召有实力的高级人才来宁波创业。靠着敏锐的市场直觉,陈总认为这其中大有发展机会。为此,他联系了自己以前曾经合作过的海外高级人才,并成功说服他们一起创办复博公司。

这样的团队成立的公司,起点就不一样。由此,陈总的新公司拥有一个全新亮丽的团队,复博的团队成员由曾获宁波首批3315人才吕博士等海外留学生构成,成为宁波的中外合资海外留学生企业,并先后获香港智慧创投、宁波市天使引导基金、宁波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联合投资。

复博也由此走入了发展的新时代。

平台化发展

成立复博,这是陈总从一个单纯的管理软件渠道商向更大平台迈进的标志性转折点。

在面对新的人生路口的时候,他意识到,自己的下一步发展方向决不能只做代理、只做渠道。代理商的利润空间有限、受厂商制约太大,靠代理商、渠道商的平台,很难成长为一个大型公司。

未来的方向到底是什么呢?

陈总想到了平台化发展。在长期为当地企业提供管理软件、信息化服务的过程中,作为一个看上去微不足道的代理商、渠道商,他却深深地感受到了自己给客户带来的重要价值。

一个非常典型的现象是,很多宁波当地的企事业单位,都希望和陈总的公司直接签订协议,而不是和产品厂商签协议。核心原因是,很多厂商虽然规模很大,也很有品牌,但他们在宁波这样的地方却没有分支机构,也没有当地的服务团队。企业在应用过程出了问题,往往很难直接、快速地找到厂商,尤其是很难快速地解决问题。反而像陈总这样的、当地的代理商、渠道商,他们往往有过很多合作,彼此信任。他们知道,这些当地的合作伙伴能诚心诚意、实实在在地帮助他们解决各种问题。这样的合作伙伴,都是他们最可信赖、最能倚靠的战略合作伙伴!

因此,陈总对复博的定位是,要紧跟前沿技术的发展态势,推出相关自主产品,同时为当地重点客户提供信息化服务平台。

在2014年成立的时候,虚拟化等云计算技术是当时的热点,复博便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桌面云、虚拟化等产品技术。这两年,大数据又成为产业发展的热潮,复博在大数据方面开发全面发力。在未来,他们还会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领域持续关注。

目前,大数据分析、电商等数字化营销平台、公司统一的定制信息化平台是很多企业的热点需求。复博在为那些信赖自己的客户提供深度的信息化服务。

陈总将自己定位为平台角色,自己能做的产品和方案,由自己为客户提供。自己不能提供的,通过平台引入第三方产品,由复博统一为客户提供相关服务。

更大的诗和远方

陈总的新复博也带来了更大的机遇。

2014年,也是因为自己做代理、做渠道期间所积累的资源,复博受省湖州市市政府的邀请,共同建设湖州微总部创新基地。同年7月,复博设立全资子公司——湖州微总部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由此,复博公司的平台更为丰富。它是一家以IT技术服务为核心,打造了三大产业平台服务于中小微企业:

1、微总部创新基地(创客空间):为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创业服务平台。

2、微总部C2B平台:快速精准化为小微企业对接资源需求。

3、微总部创业基金:解决小微企业在初创期融资难需求。

陈总开始运营自己的平台,也开始运营自己的小生态。

也正是有了这些变化,它所服务的客户对复博的感觉也开始发生变化。它在客户心目中,变成了一个紧跟前沿创新、前途远大、快速成长的公司。在客户心里,陈总也已从一个代理商、渠道商的小老板,变成了一个平台型公司的创业者。它在客户心目中的信誉度越来越高。

陈总希望,借助微总部、复博能实现云计算、大数据时代数字化转型服务的新型地方服务生态。它采用众包模式、众包与众创的融合发展,成为信息化、数字化转型服务的综合提供商。由微总部、复博去承接宁波当地的各种项目,而后分包给入驻微总部的相关团队。这些入驻团队,不仅能获得微总部的空间支持、项目支持,以及创业基金支持,还可以获得不一样的税收支持。

和阿里云、用友云、微软云等所打造的企业服务生态不一样,微总部、复博所打造的本地企业服务生态,是当地的企业服务中心,是当地的客户运营商。

厂商-企业服务中心-客户,这是陈总心目中未来企业服务的新型价值链,也是未来企业服务终极的和谐生态。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