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联达出席RICS论坛:要有点“数字”思维

[摘要]3月30日, 由英国皇家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RICS)举办的土地与城市发展论坛暨华南区年度晚宴在广州召开。广东省造价协会会长钟泉、广州市不动
3月30日, 由英国皇家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RICS)举办的土地与城市发展论坛暨华南区年度晚宴在广州召开。广东省造价协会会长钟泉、广州市不动产研究会长谢昊、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PierPaolo Franco等出席论坛。本次论坛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下大湾区工程建设的挑战与机遇、地产行业新格局新机遇展开,广联达科技股份公司助理总裁&广东区域中心总经理刘乐应邀出席本次论坛,并发表数字建筑主题演讲。其表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要瞄准世界领先水平,从建设之初就要充分利用时下先进技术力量,要多有点“数字”思维。

世界级大湾区建设 要着眼未来

刘乐指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目前已呈高速发展的态势,其有实力成为继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和东京湾区之后的世界第四大湾区。基于此种发展定位,其当前建设必须有一定的前瞻性,要面向未来。

刘乐表示,当前,建筑行业中仍大量存在生产方式粗放、生产效率低、科技创新不足等问题。建筑行业的大型投资项目中,有将近20%以上的项目超进度,有80%以上的项目超投资。成本和工期的压力在每个项目上都非常严峻;客户需求也在升级,普通大众不仅希望房子能住就行,还要求绿色,智能,宜居,健康,还要有自己的个性。除此之外,建筑业污染严重。这些都亟待改进。

图1:建筑产品的升级

刘乐表示,建筑本身的深刻改变,本质上需要建筑方式的深刻变革。广联达目前所倡导的“数字建筑”,是一种真正面向未来的建筑方式。其是指利用BIM和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结合先进的精益建造理论方法,集成人员、流程、数据、技术和业务系统,实现建筑的全过程,全要素、全参与方的数字化、在线化、智能化,从而构建项目、企业和产业的平台生态新体系。具体来说,即从规划设计、到生产、施工、项目运维,均通过数字化的方式在数字世界中实现数字孪生,从而高效指导物理世界的实践。

数字设计:规模化的个性化建筑成为可能

数字建筑究竟如何改变既有的建筑运行形态?刘乐表示,这将是复杂的系统工程,但对大众来说,最明显的体会即是个性化的建筑将成为可能。大家在选购房子的时候,大多有这样的经验,我们能够挑选的是开发商设计好的A、B、C诸如此类的几种户型,可改变性和定制性几乎无法实现。而在数字建筑之下,我们可以期待,消费者买房子,可以先通过“数字化样品”,以“VR”、“AR”等可视化的交互体验并定制出极具个性的房屋、家居。可能到时候出了结构墙以外,剩余的空间都可以自由组合。除此之外,很多家庭所烦恼的“装修后悔症”,亦通过三维数字样品的模拟,让人们提前看到装修效果,从而避免遗憾。

图2:房屋户型定制示意

而对上下游企业来说,数字设计的价值更大。三维设计将使设计的协同性更高,能更多的避免设计缺陷,并最大程度上进行模拟,提高整体项目效率。过去往往到施工的时候,才发现有什么样的设计问题,在数字建筑背景下,在与实体世界一一映射的数字虚体中,碰撞试验、光照模拟、人员疏散模拟都可以实时进行,这将大大避免设计风险,减少返工周期。

数字建造:如手机一样的精益建造成为可能

刘乐同时表示,数字建筑的价值不止体现在设计环节,建造阶段的应用,将令建筑业向着工业级精细化水平迈进。在建造阶段,综合运用智慧工地、bim建造、数字企业三大数字建造解决方案,将全面提升建筑的精益水平。

简单来说,我们可以想象这样的场面,在施工现场,现场的作业人员都穿戴智能设备,通过智能设备进行身份识别,确认其身份并授权进入工作面进行工作。通过智能设备接受工作任务包,通过AR或MR的手段进行可视化技术交底,学习掌握标准化的工艺工法,并实时指导人员现场作业。采集和实时追踪人员的活动轨迹,作业行为和健康状况等信息,通过平台的人工智能实时分析人员的行为是否合规,是否存在异常和风险等,以及时预警,干预和纠偏。

图3:智慧工地示意

在数字化样品生产工厂,基于BIM模型,加工数据无缝传递到数字加工设备,例如数控机床、3d打印机等,进行自动化的数字加工和柔性生产。在建造准备阶段,智慧调度系统基于客户个性化需求,自动进行任务智能排程;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将生产进度,结合现场资源,反馈给智慧调度系统;物流运输则通过智慧调度系统,根据工厂、以及施工现场自动生成合理运输方案,并将运输任务发送给相关的运输单位。

在这样的场景下,建筑工地现场变身为现场“装配车间”,通过计划排程到末位级、时间精确到小时(甚至是分钟)、任务执行最小到工序,真正实现堪比手机般的精益建造。

数字运维:舒适健康的智能运维将走进生活

刘乐强调,在经历过全数字样品打样、工业化建造之后,整个建筑单体的智慧化运维就变得顺利成章。其指出,传统的运维基本靠人来执行,服务效率低,能耗高,当我们通过数字建筑可把建筑升级为一个智慧生命体时,通过数字孪生,可以实时感知建筑实体运行状态,通过人工智能实现建筑及设施运行策略的智能判断,从而实现自我优化、自我管理、自我修复的状态。

简单的说,建筑体可以通过基于海量的能耗数据和环境数据的智能分析,可以生成各种控制系统和设备的运行策略,基于实时感知,实现自我控制,优化和调节建筑内各类设备设施运行状态,譬如利用自然采光、自然通风等自然条件改善调节空间的舒适度,如自动调节新风系统入风口和排风口开度,根据太阳位置自动调节遮阳板、光伏板等角度,使建筑设备各系统与外部环境进行有机的协同联动,降低能源消耗,减少碳排放,减少对环境的不利影响,实现建筑的经济和绿色运行。

图4:舒适健康的建筑空间和人性化服务

同时,基于对建筑所有静态数据和动态数据的云端存储,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将所有系统变成一个整体,还能做出各种智慧相应和决策。如员工进度办公区,自动识别其身份,允许其进入相应的办公区域。当员工在办公区域内办公时,依据员工的体感舒适度、衣着、个人习惯等,调节如灯光、通风、温度等,满足员工个性化的环境需求。员工可通过虚拟现实等技术进行会议室预订、预约保洁等服务,大幅提升人们的交互感受,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

最后,刘乐指出,目前数字建筑已不止是设想,在北京新机场、在湖南建工、在贵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实践中,数字建筑都已经在一步步进入现实生活,并发挥重要作用。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来说,充分借鉴诸多典型项目的先在经验,在规划、建设过程中,多点数字思维,引入数字建筑理念,将切实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升级,助力大湾区向着世界一流幸福平安与循环大湾区大步迈进。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