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达方通:财务改革下的全面预算管理需支持数据分析

[摘要]财政部连续五年发布一系列红头文件说明管理会计未来发展方向,财务改革下的传统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已经深入进行。对于管理会计师来说,如何认清全面预算管理价值定位和财务部门的角色分工非常重要。全面预算是简单的预算相关的业务应用,还是前承接战略后支撑绩效考核的高级分析管理工具?财务部门是组织者和数据汇总者,还是决策者和执行者?只有认清了这些,做预算时才会不错位、不越位,才能让全面预算管理为企业管理提供应有的价值。
财政部连续五年发布一系列红头文件说明管理会计未来发展方向,财务改革下的传统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已经深入进行。对于管理会计师来说,如何认清全面预算管理价值定位和财务部门的角色分工非常重要。全面预算是简单的预算相关的业务应用,还是前承接战略后支撑绩效考核的高级分析管理工具?财务部门是组织者和数据汇总者,还是决策者和执行者?只有认清了这些,做预算时才会不错位、不越位,才能让全面预算管理为企业管理提供应有的价值。

在国外企业把预算planning定位为财务分析应用,并不是仅仅解决预算编报的需求。预算真正的价值在于把各业务部门的相对孤立的业务数据,在企业或集团层面整合起来,形成唯一版本的事实(Single Version of the Truth),建立各业务数据之间的因果关系关联性。比如企业的战略目标跟销售计划的因果关系,销售计划与研发、生产、库存的关联关系,人力资源计划与财务计划的关联等。这种业务数据关联的建立,可让管理者随时找到导致执行偏差的动因,并随时调整。这比仅仅实现预算编报更有价值。

国内的大多数企业把全面预算管理软件定位为业务应用。因此通常是基于ERP系统技术搭建全面预算软件,功能实现主要满足于:“填表单,走流程”。近年来在这些全面预算系统里也引入了“维度”概念,但由于底层不是基于多维数据仓库搭建,无法把所有业务数据属性抽象成维度,也就无法建立起各部门业务数据的关联性。另外还有很多国内企业用Excel编报预算,从预算编报角度来看确实可以解决问题,但从财务分析角度,Excel并不能建立Single Version of the Truth和各部门业务数据的关联性。大家可以看看手上的Excel预算表单,一共有多少个版本,有多少次发错了版本。在企业管理信息化广泛应用的今天,财务总监们仍然经常被业务数据的准确性折磨。

对于全面预算系统的定位,北京智达方通坚持认为,全面预算属于财务分析业务,而不仅仅是预算和业务计划的编报业务。智达方通全面预算软件(Intcube Planning)正是基于自主知识产权的多维数据仓库(Intcube OLAP)技术,帮助企业搭建多维度全面预算模型,实现业务动因驱动预测结果。对多维数据仓库来说,数据天然是结构化有因果关系的,而对关系型数据库,做这种数据联动就很费劲。而且全面预算软件厂商是否具有自主的多维数据仓库技术,是不是数据仓库厂商,也非常重要,因为数据仓库的性能和功能直接影响了全面预算软件的使用体验,如果依赖其他外部商用数据仓库产品,甚至是开源数据仓库引擎开发,成本和可靠性都很难控制。

目前大多数企业在开展全面预算信息化实施项目时,一般都是由财务部门主导,财务部门通常比较注重提供商全面预算解决方案中业务功能的实现,却容易忽略对技术功能的考察。基于数据分析的全面预算系统正是技术考察的重要环节,一旦选购了不适合的系统,不仅无法解决预算实际问题,预算数据也无法实现整合,更无法为企业的经营决策提供有效支持。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