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艾媒报告显示:59.6%男性用户偷偷从这家应用商店下载APP

[摘要]  读懂用户,才有市场。进入存量用户时代的第三方移动应用商店市场,其用户特征又是怎样的?近日,全球领先的新经济行业数据挖掘和分析机
  读懂用户,才有市场。进入存量用户时代的第三方移动应用商店市场,其用户特征又是怎样的?近日,全球领先的新经济行业数据挖掘和分析机构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权威发布《2017-2018中国移动应用商店市场监测报告》(以下简称为“报告”),为中国移动应用商店用户画像及行为分析。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在用户的具体特征上,显示出男比女多、95后为主、中低收入水平、更愿意小额下载付费应用等特点。

  群体数据:活跃用户高达4.64亿人 360手机助手活跃用户居首

  在对用户的群体描绘上,艾媒咨询数据表明,截止至2017年第四季度,我国第三方移动应用商店活跃用户达4.64亿人,较上季度增长率为0.43%。第三方移动应用商店市场发展趋于稳定。

blob.png

  以360手机助手、应用宝、百度手机助手、阿里应用分发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把握着绝大多数活跃用户,中小平台市场份额不断缩小。同时,手机厂商发力应用商店,抢夺第三方应用商店市场份额。

  其中,360手机助手凭借着先发优势结合安全技术,受到大众的广泛认可,活跃用户占比达43.0%,在第三方移动安全市场居于领先地位。

  特征数据一:男性用户居多,95后成主力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第三方移动应用商店男性用户占比较多,除MM应用商场外,360手机助手等其他分发平台的男性用户占比均超过女性用户占比。分析师认为,随着手游行业进入高速扩张期,第三方应用商店作为最重要的手游分发推广渠道,而手游玩家又以男性玩家居多,相比之下男性用户更加渴望通过专业分发渠道获取更多游戏资讯,体验更多新鲜热门游戏,这是影响第三方移动应用商店用户性别比例呈现男多女少的主要原因之一。

blob.png

  在年龄的特征上,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年龄低于30岁的年轻用户是移动应用商店的主要用户人群。百度手机助手、360手机助手等平台上,低于24岁(95后)的用户都是最大群体,用户占比甚至高达51.4%。

  特征数据二:中低收入为主,付费下载意愿却很强烈

  艾媒咨询数据还表明,受到其用户年龄结构偏年轻化的影响,各移动应用商店月收入低于5000元的用户基本超半数。相较之下,360手机助手用户最有钱,用户中月收入超过10000元的比例最高,达到14.3%。

blob.png

  尽管如此,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和互联网付费行为的培养积累,大众更愿意付费享受更高质量服务。艾媒咨询数据显示,超四成受访用户愿意将来为下载应用付费,先行推广小额下载付费应用用户接受程度更高。超六成受访用户愿意为下载单个应用付费超过1元,超半数受访用户愿意为下载应用每月支付超过10元。用户大部分能接受在应用商店上有小额支出,来获得更全面或更高级的应用服务。在不同类别的应用中,27.4%的受访用户愿意为游戏类应用的下载付费,其次是影音播放及考试学习类应用。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过去国内互联网行业“免费和共享”是主流,但知识经济的现在“为优质内容付费”已经成为趋势,付费下载既可以保证向用户提供高水平的优质内容,又可以让内容创造者劳有所得,同时也有助于商店生态系统健康发展。

  报告还对中国移动应用商店行业未来发展进行展望。艾媒咨询认为,多家混战局面长期不会改变,一家独大情况较难发生。第三方应用商店地位稳固,以3BAT为主的第三方应用商店依靠品牌多领域资源进行联动,进行差异化布局,依靠多年应用分发经历,根据自身品牌特性,不断稳固和加强已有优势特点。此外,在多年的市场探索后,相应的法律法规系统日臻完善,工信部等相关部门持续开展监管,相关著作专利侵权问题、不正当竞争问题也有案例可循。行业内自律文件的出台,标志着应用商店市场进入了规范化、正面竞争的发展阶段。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