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营收、付费数均暴增200%+,用友打开了云服务高速通道?

[摘要]用友网络今年的各项业绩数据、客户数据颇为亮眼,而更为重要的则是这些数据背后反映出用友正在回归高速增长序列。

上周五,3月23日收盘后,用友发布了其2017年度业绩报告。

从这一财报的各项数据来看,用友网络今年的各项业绩数据、客户数据颇为亮眼,而更为重要的则是这些数据背后反映出用友正在回归高速增长序列。

报告显示,用友网络整体营业收入63.4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1%;云服务业务营收4.09亿元人民币(不含金融类云服务),同比增长249.9%;金融服务业务营收8.0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6%;软件服务业务营收51.32亿元人民币。用友云服务客户数量已超过393万家,成为中国最大的企业云服务平台和生态。

在众多数据中,云服务相关数据无疑是行业最为关注的,云服务业务营收4.09亿元人民币(不含金融类云服务),同比增长249.9%;用友云服务客户数量已超过393万家,其中付费客户数同比增长448%。而据笔者从用友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财报中的云服务业务营收数据不包含金融类云服务,如果算上金融类的云服务,用友网络整个的云服务收入接近8亿元。

盘点云业务各项数据暴增200+%的意义

这几个数字非常有意思,它们代表着出用友的云业务正进入快速发展通道。

1.首先说云业务的营收数据。在用友前两年财报中,涉及云业务时对外提及更多的是云服务客户数增长情况,像此次明确提出云服务业务营收数却是首次。

在我看来,这一简单的改变背后包含着两个含义,一是公司对2017年云业务发展成绩较为满意,二是代表着用友云业务从布局阶段进入收获阶段。

用友在云服务方面的探索已经多年,在云计算发展早期便已着手布局,但由于用友自身聚焦在中大型企业,必须满足全面的企业需求,需要提供一站式的、生态式的企业服务,因而布局时间较长,也在业界引得诸多争议。即便是很多人能够理解这一过程,但也总会有人对进程提出质疑的。

正式发布用友云品牌以来,用友全面发力云服务战略,通过全面部署人力服务、营销服务、财务服务、采购服务、协同服务等领域云服务,发布财政、汽车、教育、金融、医疗、广电和电信、能源、智能制造、金融服务等各种行业云,以及推出畅捷通小微企业云等整合云服务平台,面向不同类型企业级客户提供服务,特别是针对用友长期耕耘的大中型企业用户市场形成了种类全、覆盖广、经验深、资源足、体验佳的公有云服务平台。同时,基于云计算平台,用友不断加强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的研发应用,推动企业数字化服务的智能化升级。

如今用友实现云业务暴增249.9%,达到4.09亿,对比前两年的营收数据,可以看到一个明显的增长拐点出现,这在市场发展中意味着企业正式进入增长期。

2,其次是付费客户增长情况。财报显示,来自大中型企业客户的云服务营收同比增长256.0%,来自小微型企业客户的云服务营收同比增长177.8%,PaaS平台收入近1亿元人民币,付费企业客户数实现同比增长266%,吸引了联想控股、雅戈尔、郎酒、泸州老窖集团等大批大型企业客户的加入。

用友云服务业务从2015年的80万家企业客户快速增长到2016年的268万家,但并没有形成明显的转化。今年付费客户增长266%,这意味着此前的低价格策略逐步形成规模转化。据笔者向用友相关负责人了解,今年新增超过百万家云服务客户,其中中大型企业占多数,这也将进一步保证用友云业务在接下来两三年的营收增长。

增长背后,揭秘是什么力量在支撑?

用友云服务正在高速增长,开始从投入期发展到价值转化阶段,也进一步推动用友整体营收回归20+%增长的序列中,那么在其背后是那些因素在推动?

1. 长期、持续的高研发投入,保证在技术、产品创新方面的领先。正如前文所说,用友签两年的增长不高,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便是高研发投入,在云服务、金融服务等新业务方面投入了大量的成本,总营收20.5%的研发投入比重,在产业界也是处在领先水平,在企业服务领域更是遥遥领先,使用友能够长期保持在新技术、新产品方面的领先,如当前对区块链、人工智能方面的探索和整合。

2. 定位上的领先。用友云要构建的是一个综合型、融合化、生态式的企业服务平台,落地到企业客户和企业服务产业,则又细分出两个不同的定位,数字化商业应用基础设施,是用友云面向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的定位,通过提供包括平台服务(GPaaS)、能力服务(aPaaS)、产品服务(SaaS)、业务服务(BaaS)以及与软件的融合服务等综合服务,包括企业云服务平台、领域云、行业云、小微企业云、企业金融云和云市场等,面向企业提供全面的企业服务。这一定位让用友云在服务企业,尤其是中大型企业方面,占据明显的优势。

3. 生态发展的理念。企业服务产业的共享平台,是用友云面向企业服务产业的定位。用友云除提供综合企业服务之外,也是一个按照生态方式构建的企业服务开放平台,并通过用友云平台、云市场,与伙伴合力为产业提供全面企业服务。

同时,在产品与服务生态之外,依托用友云的核心优势,用友也在与生态伙伴合作,构建更具有核心力的数字化转型生态系统,为国内整体产业的数字化发展创造有利的孵化环境。用友先后与江西、浙江、湖北等省政府或经信委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和支撑各区域工业云平台建设、工业企业上云。同时,用友以多种投资形式,促进公司核心业务快速发展,完善企业服务产业版图。

4. 具体到产品层面,笔者认为PaaS平台也让用友云快速发展的重要支撑。首先,PaaS平台在企业数字化转型中将扮演重要角色,是数字化企业的支撑平台,其市场潜力巨大;没有平台业务,很难支撑一个企业服务提供商的世界级规模的业务;其次,PaaS平台是其自身产品和服务的支撑平台,它关乎各种云业务的统一部署、统一发展;最后,PaaS平台是企业服务提供商构建云市场、搭建云生态的基础平台、共享平台,是其构建生态的核心。没有生态,也不可能成长为世界级的企业服务提供商。

作为企业服务领域的标杆,业界对用友的发展和布局报以很高的期待,也泛滥着众多的误读。这份数据清晰、逻辑清晰,并且表现亮眼的2017年财报,将用友2017年的成绩非常清晰的展示给行业,为外界的期待和误读做了一个清晰的数据化解答,也代表着用友数年的业务布局,综合型、融合化、生态式企业服务平台开始开花结果。

期待用友2018年的表现和成果。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