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速览中关村软件园——2017产业发展数据

[摘要]我们根据《2017中关村软件园发展状况调查报告》,整理出《一文速览中关村软件园》系列文章,让你通过报告的角度来了解园区。本文是第一篇,重点介绍园区产业的整体发展状况。
创建于2000年的中关村软件园,是中关村示范区中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专业园区、我国创新驱动战略体系成果的展示窗口、国际合作与技术转移的关键节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流潮头。从2010年开始,园区每年组织专业研究机构对园区企业进行调研,并形成《中关村软件园发展状况调查报告》。

我们根据2017年度报告,整理出《一文速览中关村软件园》系列文章,让你通过报告的角度来了解园区。本文是第一篇,重点介绍园区产业的整体发展状况。

回首2017年,中关村软件园企业总产值已突破2000亿元,增长15.1%;研发投入达到241亿元,增长17%;知识产权总量达36971项;高端人才数量接近100人次;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在园区成立、百度获批人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华力创通成功研发我国首颗“通导一体化”基带处理芯片、广联达数字建筑获得世界互联网大会三项大奖……在驻园企业伙伴、创新创业者们的共同努力下,在政府相关部门、合作机构的鼎力支持下,中关村软件园各项产业指标得到的快速增长,再上台阶,结出丰硕的果实。

一、产业生态状况

1.园区产业规模增长首次迈入“互联网Style”

园区企业总产值到达第一个千亿,用了13年时间;到达第二个千亿,仅仅用了4年时间,其增长率长期保持两位数,园区企业发展进入“基数大增长率高”的“互联网Style”。

2017年园区企业总收入2094.4亿元,首次突破2000亿元,比2016年增长15.1%;每平方公里收入805.4亿元;实现利润194.3亿元,比2016年增长9.6%,利润率为9.3%。

2012-2017年园区企业总收入及增长情况(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中关村软件园 2017

2.数字经济成为支柱产业

腾讯、百度、网易、新浪等知名互联网公司聚集园区,以互联网经济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占园区产业总收入的28.3%,利润规模占园区企业总利润的71.1%,数字经济引领园区收入增长。

从园区产业结构来看,大型企业收入1932.2亿元,占园区企业总收入的92.3%;软件产品收入占比42.7%;上市和挂牌企业收入1872.8亿元,占比89.4%。

3.园区聚集多个高精尖产业

中关村软件园聚集了多个高精尖产业,如瑞斯康达、亚信、博彦科技、软通动力等企业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北京君正、芯原微等企业代表的集成电路产业,树根互联、重混智能等企业代表的智能装备产业,百度等企业代表的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百度、科大讯飞、千方科技、异构智能、汉王科技、智慧眼等企业代表的人工智能产业,东软、软通动力、博彦科技、文思海辉等企业代表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以及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云基地、中关村领创空间、雷雷伙伴等代表的科技服务业。

2017年园区企业总数为641家,比2016年增加109家。其中大型企业44家,中型企业51家;提供数据处理和运营服务的企业增多,占比24.5%;28家被认定为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59家(含分支机构)已成功上市或新三板挂牌;销售收入过亿的企业有66家;入选瞪羚计划企业有53家;入选十百千工程企业有28家;入选中国软件百强企业有15家。

二、自主创新状况

1.AI等核心技术跃上世界之巅,成为全球技术创新风向标

在人工智能、区块链、量子计算机、超级计算机等领域,中关村软件园的企业和核心技术已跃上世界之巅,成为该领域全球技术创新风向标。

例如,百度的人工智能平台、科大讯飞与捷通华声的语音识别技术、汉王科技人脸识别技术等已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国盾量子、国科量子、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在量子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技术方面已处于全球领先地位;联想、浪潮、中科曙光等在超级计算机方面已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嘉楠耘智的区块链计算芯片、博彦科技区块链技术金融领域应用方面已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这表明,在这些前沿技术领域,中关村软件园已从跟跑实现并跑,在量子技术等方面甚至实现领跑,成为全球技术创新的风向标。

2017年,园区企业加大了创新的投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调研数据发现,2017年园区企业研发投入241亿元,比2016年增长17.5%;知识产权数量达36971项,比2016年增长4651项,其中专利22813项,注册商标9602项,软件著作权4556项;知识产权投入总额为63亿元,比2016年增长22.8%;园区知识产权收入总额为73亿元,比2016年增长13.4%;17家企业参与了48个国家标准的制定,22家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制定;新产品新技术326项,科技成果转化416项。

2017年园区知识产权分布(单位:项)

数据来源:中关村软件园 2017

2.创新孵化网络聚集明显,企业活跃度大为提升

2017年园区企业总数为641家,比2016年大幅增加109家。在以中大型企业为主的中关村软件园,入驻企业数量的大幅增加是一个重要信号。这表明园区的产业生态更加活跃,双创氛围更加浓厚。

调研数据表明,园区新入驻的企业主要来源于云基地、雷雷等孵化器。截止到2017年底,已有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软件园)、雷雷伙伴、云基地、中关村领创空间等10家新型创业孵化机构聚集园区。另一方面,新入驻的企业类型主要集中在人工智能、物联网、企业服务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它们与园区的产业巨头正形成紧密合作。新兴企业的加入,大大促进了园区生态的活跃度。

三、人才智力状况

软件园成为全国乃至全球ICT精英心目的理想之地

截止到2017年底,中关村软件园聚集了7.31万人,包括5名院士在内的百余名高端人才。经过多年的培育,园区品牌知名度大幅提升,后厂村、西二旗、软件园成为全国乃至全球ICT精英心中的理想之地。

2017年园区从业人数为7.31万人,平均年龄为29.2岁;园区是高学历人才集聚的地方,本科及以上学历员工占总人数的83.4%,其中硕士研究生有11188人,博士研究生有3729人;目前园区聚集了几十家国内外知名企业的研发中心,如IBM、Oracle、路通世纪、百度、联想(北京)等,技术人员占比56.5%;目前园区聚集高端人才数量有95人(117人次)。其中院士5人,国务院特殊津贴15人,千人计划25人,青年千人计划16人,长江学者1人,海聚工程22人,高聚工程19人,“科技北京”领军人才10人。

四、国际合作状况

互联网企业引领国际合作

在园区国际化合作方面,2017年的最大特点是互联网企业引领国际合作,其中最为典型的代表是百度。

2017年百度风投在“一带一路”沿线投资了众多项目。例如,2017年2月,百度风投参与了新西兰的人工智能初创公司8i的2700万美元B轮融资。8i公司专注于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及混合现实领域3D人物成像技术。该公司在2017年推出新品Holo,将3D人像技术应用到移动端设备中去,用户无需佩戴VR或AR头盔就能观赏3D场景并进行互动。同时,百度还投资了以色列的视频捕捉技术创业公司Pixellot。Pixellot是一个摄像系统制造商,开发了一种无人摄像机系统,该系统能够覆盖到整个运动场,为体育赛事进行拍摄,并自动制作视频。

2017年,园区国际业务的总收入为120.1亿元(约18.11亿美元),比2016年107.8亿元增长11.4%。

2010-2017年园区国际业务收入状况(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中关村软件园 2017

园区企业共拥有分支机构851家,其中大陆分支机构602家,港澳台分支机构30家,国外分支机构219家;外籍员工3727人,其中非华裔外籍员工为589人;22家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制订,17家企业加入国际组织,30多家企业积极参加国际会议,20多家企业获得众多国际资质认证。

五、资本运作状况

园区产业基金数量众多,资本合作力度加大

据不完全统计,园区企业设立或参与设立的基金数量已达28支。

基金主体以大中型企业为主,单只基金的融资规模最高达百亿级,基金总额创新高。园区的大企业,如联想、百度、广联达、立思辰、启明星辰等均参与基金,其中百度参与5个基金设立。

从基金的产业布局看,主要集中在AI、AR/VR等前沿科技领域。例如,百度的阿波罗基金、百度风投、科大讯飞人工智能扶持基金等都主要针对前沿技术进行投资。

近三年,园区企业共获得融资近960亿元,其中滴滴出行获得138.4亿美元;园区企业上市和新三板增发45次,融资金额共计32.0928亿元人民币(不含阅文集团);有85家明确表示具有融资需求;园区有59家企业(含分支机构)已经成功上市或新三板挂牌,占园区企业总数的比例为9.6%;上市企业总市值45447.11亿元,上市企业平均市盈率为141.66。

展望2018年,我们踏上了新时代创新发展的新征程,中关村软件园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高质量地提高创新服务能力,为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做出新的贡献!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