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云普及加速,ZStack产品化如何让用户体验更好?

[摘要]继2017年ZStack与国内最大的云计算厂商阿里云联合发布 无缝混合云 战略及产品之后,3月20日,ZStack又与中国SDN技术领军者大河云联联合,推

继2017年ZStack与国内最大的云计算厂商阿里云联合发布“无缝混合云”战略及产品之后,3月20日,ZStack又与中国SDN技术领军者大河云联联合,推出全球“首个混合云+SDN专线一体化”产品。

无缝混合云在业界首次推出了打通数据面和控制面的“无缝混合云”产品,更好地实现“互连”、“灾备”、“一键迁云”等混合云应用场景,提供全新的混合云解决方案。

而新推出的混合云+SDN专线一体化将广域网SD-WAN技术引入混合云,实现一键操作、秒级开通、按需使用、灵活计费,打造自动化的更丰富的混合云网络场景,带来混合云网络的全面升级体验!

ZStack创始人兼CEO 张鑫

”无缝混合云产品解决了混合云的配置问题,今天发布的产品通过自动化的方式完成私有云和公有云的网络配置问题。“ZStack创始人兼CEO 张鑫认为,“产品化是让云计算普及的最佳途径。依托ZStack产品化,我们持续不断地将新的技术带入产品中,最大程度地降低用户的上云门槛,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

无缝混合云产品化打通数据面和控制面

用户对云计算的部署方式的变迁一直是一个热门话题。近年来,企业用户对私有云、以私有云和公有云形成的混合云的需求不断增加。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调查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企业采用混合云占有云计算应用的比例就已超过5.3%。而Gartner预测,到2020年,90%的组织将利用混合云管理基础设施。

阿里云技术专家索林

用户实际部署混合云的比例或许更惊人。阿里云是全球最大的公有云供应商之一。阿里云技术专家索林就表示,通过对阿里云企业级用户的调研和架构分析,31%企业采用混合云架构且比例仍逐步上升,用户类型明显趋向互联网,部署在公有云上的系统也更多面互联网用户的信息交互。

他同时表示,从阿里云对传统企业类用户的访谈与调研中可了解,用户对公有云比较担忧,比较认同混合模式。混合云的优势更多的是体现在弹性资源、优质用户体验、海量资源、广泛的连通性、前沿的互联网技术、大数据、安全防护能力等方面;但对混合云有关安全、合规、性能、运维等问题有疑虑。

因此,当ZStack和阿里云联合推出“无缝混合云”战略和产品时,仍然在业界引起震动。一是解决了用户混合云方面的关键痛点,创新地提出搭建无缝混合云的概念,通过标准化产品为用户提供“互连、灾备、服务、一键迁云”四大场景,让用户可以轻松、便捷地在云与端之间自由享受云计算服务。

二是带给混合云用户一个全新的体验,如官网直接下载,5分钟快速安装、30分钟极速部署,无缝在线升级、业务不中断,兼容利用旧硬件,用一套UI同时管理私有云和公有云。

三是建立其了以ZStack&阿里云为主的众多混合云合作伙伴与用户参与的生态。

正如张鑫所言,产品化的无缝混合云让混合云跨入了2.0时代。

市场的回报非常给力。在中国混合云标杆案例暨寻找2017中国混合云十大用户评选中,,ZStack获奖案例最多,包括位居榜首的“东方明珠混合云”、 “饿了么混合云”、北京农信互联科技有限公司的“农信互联混合云”等。 “东方明珠”。2018年初,ZStack又通过了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组织的可信云认证,成为业内极少数通过可信云认证的自主开源云厂商,也成为最早一批、同时也是极少数面向混合云方案通过可信云认证的私有云厂商。

无缝混合云需要更好的网络体验

部署混合云,网络可靠易用是痛点!传统网络模式下,企业往往面临几个痛点,一方面是性能问题,如时延、稳定性、丢包率难以保证;二是成本问题,高昂的专线建设成本;三是安全性问题,由于IPsec加密,数据存在被窃取风险,安全性低;第四,时间成本问题,开通周期长,用户无权管控等。

如何解决混合云配置中面临的网络问题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和大数据研究所云计算部栗蔚就表示,云计算已经发展到一个需要跟网络协同发展的一个阶段。SD-WAN在之前SDN、数据中心、云计算等技术理念的基础之上,应运而生,也是一个非常自然的过程。

阿里云技术专家索林也认为,目前混合云的网络接入矛盾非常突出,市场需要价格更具竞争力的、稳定、高速的链路环境,与便捷的接入能力,以及可定制的云上网络环境。无论研究机构的数据还是阿里云自己的调研数据,混合云的发展趋势都是必然的,而混合云面向网络方面,正在面临与SD-WAN结合的市场趋势,云网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对于云计算和网络领域都将是一次全新的技术进阶。

据介绍,混合云的网络常规连接模型,从实现方式上主要分为以下几类:

第一类由企业客户从其自有数据中心或者传统数据中心,通过互联网接入到云的互联网入口,同时为保障数据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在连接云平台时使用IPsec等加密隧道技术,形成云互联网专线连接。

第二类采用传输专线等物理隔离的云专线连接,满足对于有更高的传送质量以及更安全的数据同步要求的企业用户的需求。但是这种连接方式和带宽难以调整,用户只能租用较长期的,需要忍受一个与云平台完全不同时代的网络。

第三类则是今天大家推崇的通过将SDN技术应用到云间专有网络,支持客户数据中心与云平台间的SDN专线连接,用户可以随时调整专线连接方式和连接带宽,更具灵活性和更高的性价比。

此次发布的“混合云+SDN专线一体化”产品再次验证了产品化是普及混合云的最佳途径。此次ZStack与大河云联的产品第一次实现了云计算平台和广域网的自助连接,实现了云平台与IDC、云平台与云平台之间的网络一键操作、秒级开通、按需使用、灵活计费等多项功能,完成了混合云在网络方向的一次全面升级。

“混合云+SDN专线一体化”给用户带来哪些更佳的体验?

混合云的普及一定是一个由点及面以场景切入来进行面的突破的问题。ZStack创始人兼CEO张鑫认为,混合云的产品形态中,最重要的是网络,网络是混合云的第一公里,也是最后一公里。如果网络建不起来,网络连不通,混合云无从谈起。大量客户卡在了第一公里。而配置是最后一公里,私有云网络可能有几十个VPC,公有云也可能有几十个VPC,这些VPC之间怎么互联,不是光是管子通了就可以,还要进行大量的配置。

他认为,用户需要的是上云门槛越低越好,而产品化的形式才是混合云普及应用的关键前提。ZStack与大河云联基于开放、标准化的API接口调用,为无缝云与网融合提供了充足的技术实现基础。

大河云联创始人兼CEO 庞俊英

大河云联创始人兼CEO庞俊英认为,网络服务平台可以划分成3个阶段:自助、API化、自定义。之前,我们验证了自助服务的可能性,并且稳定服务了超百家用户;今天与ZStack的联合发布,标志着API化的首个产品落地,用户可以通过ZStack云平台,调用大河的网络自助服务平台,并以此为出发点,与主流公有云平台无缝互联。

在现场,ZStack的技术人员具体操作和讲解了在集成大河云联网络自助服务平台之后,用户通过ZStack云计算产品快速建立和管理广域网链接,一键开通、秒级生效。而大河云联的网络服务平台在智能调度、冗余保护、多云互联、一键连云等方面的功能,也让用户耳目一心,目前已经连通的云平台包括阿里云、AWS、腾讯云、UCloud、金山云、百度云和华为云。

张鑫表示,只有混合云才能消灭IT的孤岛,混合云一定是既使用了公有云又使用了私有云的IT架构。目前业内的混合云还停留在1.0时代。混合云1.0时代最大的特点是多云管理,而多云管理解决的多是管理,而不是连接。

真正的混合云一定是在私有云和公有云之间,把数据面和控制面同时打通。混合云天然地把碎片化的私有云和集中式的公有云连接起来,让数据在之间流淌,这是真正的混合云2.0时代。

ZStack从无缝混合云,到混合云+SDN专线一体化,用产品化提高用户混合云的体验。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