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争先入局,医药物流的春天到了吗?

[摘要]医药,作为与人们生命健康息息相关的物品,其运输流通的发展一直备受关注。随着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完善药品流通体制是深化医药卫生
医药,作为与人们生命健康息息相关的物品,其运输流通的发展一直备受关注。随着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完善药品流通体制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医药物流也在十几年间发生了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随着市场不断规范,结构调整加快,规模持续增长,医药物流逐渐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

管理集约化。“两票制”政策的实施,将大幅压缩药品流通环节,快速提升行业集中程度,加速药品零售、物流、电商行业的发展进程,促进全行业服务创新、升级转型。在此方面,京东、顺丰、邮政等物流巨头纷纷积极布局医药行业,着力搭建医药物流生态体系,提升医药物流行业整体效率、降低成本。

其中,京东物流就凭借着其在仓配一体化的供应链管理和基础设施领域具有的先天优势,一心构建强大而又符合资质的医药物流配送网络,服务覆盖运输车辆、运输司机、干线配送、终端配送等各环节,搭建优质资源池,形成源源活水,不断推动行业生态良性循环发展。

服务信息化。在互联网的时代下,信息服务更是重中之重。很多人都认为医药物流是医药运输与仓储的简单相加,其实不然,医药物流信息化才是现代物流的重要特点。通过将互联网与医药流通领域的深度融合,以实现药品流通模式的转型升级。利用互联网和信息化技术,将外部需求信息与内部物流操作相结合,使企业在药品批发、物流配送、 医药电商等方面实现高效率操作,促进产业升格,实现对药品的可追溯管理、信息可查询等等,这是医药物流行业的一大进步。

在可预见的将来,医药物流产业正在形成一个由药厂、物流公司、医药物流信息化企业三方共同监管的系统,那么,国内制药产药的巨头们又是如何布局医药物流呢?

随着医药产品市场竞争的日趋白热化,国药、海王医药、甘李药业、华东医药、吉林新御、厦门宏仁、天士力等知名企业纷纷选择了专业的供应链全面解决方案领导品牌唯智信息以打造有效整合营销渠道上下游资源,优化供销配送环节,减少出错率,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新型物流供应链整体解决方案,助力其构建快速反应的供应链网络,有效提高核心竞争力。

就国药集团而言,其以四大基地,八大中心为基础的物流网络建设方向,通过唯智TMS运输管理系统,建立起国药全国的骨干网络,区域网络以及各省公司的配送网络,管理包括干线,室内和省内的运输业务模式,做到可以全国调度,区域调度,节点调度。

唯智信息根据医药产品独有的特性,以及企业自身的战略布局,为企业量身定制了专属的医药物流运输管理平台,拥有承运商管理、运费模型、运输线路规划、GPS可视化、车辆管理、报表与数据分析等丰富的功能,实现简单可视化操作,让高效管理成为可能。

在仓储管理上,通过搭建起唯智信息的WMS系统,医药企业可以轻松实现以供应商供货入库、原料领料出库、成品下线入库、成品销售配送出库、退货、补货、波次批拣、分拣、包装、复核、盘点等功能为一体的精细化仓库及库位灵活管理,全程支持无纸化操作,帮助减少差错,做到掌握实时准确的库存,提高仓库库存与空间利用率。

唯智WMS仓储管理系统可通过简单的配置,实现对于各种特性仓库管理的支持,可帮助企业实现精细化仓库管理,提高库存准确性,提升仓库作业效率,降低成本。

长期以来,唯智信息专注提供多样化的物流信息化服务,致力于让供应链变得越来越灵活智能。至今,唯智信息旗下的OMS(订单管理系统)、TMS(运输管理系统)、WMS(仓储管理系统)、BMS(计费管理系统)、ROS(路径优化系统)、LRCS(物流机器人控制系统)、TCS(车货交易系统)和物流链云平台等产品已经为制造、零售、快消、医药、电商、冷链、汽车、3PL等十大行业1000多家企业节约物流成本,拥有丰富的行业经验,也成为了医药企业进行物流布局首选的合作伙伴。

在整体互联网时代与物流行业飞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医药物流作为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更需要信息化管理,也给以唯智为代表的系列公司带来了重要的发展机遇。医药物流前景广阔,从政府鼓励到巨头争先入局,我们可以预想到不久的未来,医药物流的春天即将来到。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