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Block冒志鸿:区块链能为企业应用带来什么?

[摘要] 区块链是大骗局还是大风口?除了比特币和ICO外,区块链到底有没有什么真实应用场景可以落地? 当业界在喋喋不休地争论这些问题的时候,区块

区块链是大骗局还是大风口?除了比特币和ICO外,区块链到底有没有什么真实应用场景可以落地?

当业界在喋喋不休地争论这些问题的时候,区块链的先驱已经把触角对准了行业应用,开始探讨区块链对企业应用架构、商业模式和生态的影响。

“比特币、ICO不是区块链的全部,区块链更大的空间和机会是各种各样的行业应用。利用区块链技术,建立多方信任机制,企业应用软件将会迎来改写、升级的历史性机遇,重塑商业模式,创造新的商机,并有望诞生企业应用的新巨头。”

ArcBlock区块基石CEO、首席架构师冒志鸿3月7日在接受中国软件网记者越洋连线专访时做出上述表述。身在北京的记者就区块链对企业应用发展的机会与影响,越洋连线采访了身在美国西雅图的冒志鸿和身在上海的陈俊。

ArcBlock区块基石CEO、首席架构师 冒志鸿

1994年,冒志鸿在东南大学毕业后连续创建天择软件、北极星软件、优友地带三家公司,是国内最早的VoIP通讯系统和社交网络服务提供者。2007年开始在微软欧洲工作,带领团队研发了第一个基于3G移动数据的流量管理系统。

2010年开始在微软美国研究院未来社交体验实验室从事社会化计算和机器学习研究。2013年重返创业征程,先后推出移动故事创作平台Pixotale、人工智能辅助的知识协同服务系统CrossCourse。

2017年,冒志鸿在美国创立ArcBlock,和原微软欧洲同事Flavien Charlon再度合作打造新一代区块链应用服务平台ArcBlock平台——区块基石,简称ABT。2018年2月25日,ArcBlock首次上线交易所,币价在短短一小时内暴涨232%,业界高度关注。

这个与BAT有点想像的区块链项目,是全球首个为开发和部署去中心化应用而设计的区块链生态系统。“帮助各行各业将已有系统和服务与区块链无缝连接,充分发挥区块链技术对现有业务数据、用户与流程的赋能作用,推动区块链从概念走向落地” ,冒志鸿说。

区块链不能搞定一切,地位和发展历程与数据库相当

区块链被认为可以应用到几乎所有的垂直行业,那么它能为企业应用带来哪些价值呢?

冒志鸿认为,其实,区块链技术不是要取代目前的整个IT系统,而是与现有的IT技术整合、互补。区块链与软件架构的数据库类似,所处的地位和发展历程比较接近。

40年前,数据库的关系模型的提出,开创了数据库关系方法和关系数据库理论的研究,为关系数据库技术奠定了理论基础。目前,关系数据库系统仍然是数据库系统的主流,市场上涌现了很多关系数据库产品,如小型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dBase/Foxbase/Visual FoxPro,Access,MySQL;大型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一般为DB2、Ingres、Oracle、Informix、Sybase和SQL Server等。这些数据库产品从最初各自为政的编程接口起步到逐渐支持结构化查询语言SQL,并使SQL的影响已经甚至超出数据库领域,得到其他领域如人工智能、大数据领域的数据检索的重视和采用。

区块链发展的1.0阶段可以类比成当初各种关系型数据库模型的出现和多种产品的面市,初步形成了数据库产品市场的群雄割据的状态。在这一阶段,区块链也诞生一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应用,出现了数字货币、电子货币,包括比特币、瑞波币等。区块链电子货币阶段可以做最简单的去中心化交易。

80年代后期90年代初,数据库中引入存储过程的概念,大多数数据库系统都是由两个截然不同的部分组成:后端(存储数据的地方)大型关系数据库,和前端(一个用于连接数据组件的用户界面),前端开发工具必须具有对后端数据库(包括各种主要厂家的产品)的访问能力。这种多层架构可以把用户界面从数据层分离出来。c/s体系的数据库管理系统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出现了数据库应用服务器,使数据库与应用分立,形成数据库+应用+前端的应用模式。

这一阶段可以类比成区块链中开始出现了智能合约、数字资产、去中心化的各种商业应用的阶段,包括认证、支付等,标志着区块链发展进入2.0时代。

区块链 2.0是分布式账本与智能合约代码相结合,对金融领域等更广泛的场景和流程进行优化的应用;利用区块链技术来转换许多不同的资产而不仅仅是比特币,通过转让来创建不同资产单元的价值。

在云计算时代,区块链进入3.0阶段。就像数据库应用出现了与数据库分离的应用服务器,产生了企业应用的多层架构,可以访问不同类型的数据库,不管这些数据库产品是那个厂商的。

区块链 3.0也出现了类似于数据库应用服务器的开发和应用部署平台,引入能够连接比特币、以太坊、Hyperledger等多种不同区块链协议的“开放链访问协议”(Open Chain Access Protocol),使得大部分应用能够跨链而造,解除现有的“平台锁定”风险,大幅度提升开发者和用户体验。ArcBlock就是区块链进入3.0时代的开发和应用部署平台。

区块链3.0将是一个链上与链下完整结合的应用系统,能够解决目前区块链存在的用户界面不友好、安全问题突出、用户体验不佳、性能低下等的状况。

冒志鸿认为,区块链并不能搞定一切,不要期望区块链取代现有的IT系统。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区块链技术发展才刚刚开始,人才比较稀缺,现有技术还不成熟。未来关键是把区块链技术放到企业应用中,实现区块链技术与IT系统的融合。


冒志鸿与微软首席架构师Ray Ozzie一起参加创业社区活动

区块链并不能解决数据所有安全性问题,但可以数据更便于掌控和分享

企业上云和企业应用的云化是一个大趋势,得到了政府和企业的大力支持。其中,SaaS是企业应用的一个典型模式,目前用户最担心的是数据的安全问题。那么,区块链平台能否解决SaaS应用模式中的数据安全问题呢?

冒志鸿认为,SaaS应用中的数据安全须从两个方面来看:

一方面,在存储、访问、利用等方面的数据安全问题永远存在,单靠区块链技术,不能解决这方面的数据安全问题。目前,区块链上的主要应用也经常出现数据安全问题,例如利用以太坊Parity钱包的漏洞,黑客多次盗取以太币,全球造成的损失上亿美元。去年7月,Parity公司的一个漏洞导致价值3000万美元的以太币被盗;另一个漏洞致使100万以太币被冻结在钱包里,价值约2.8亿美元,单单一个CoinDesk就表示至少有1.54亿美元损失。

但是另一方面,利用区块链技术,可以建立更好的数据控制权、共享权等,从根本上改变传统SaaS数据不可掌控等的问题。以病人病历数据利用为例来说明,病人的病历数据是病人的私有财产,存储在不同医院的这些数据应该被别的医院、保险公司、政府监管机构等有限共享和利用,避免被医药公司等其他机构查看。传统的SaaS模式的应用只能将所有数据开放或者限制一些机构的共享。而采用区块链技术的许可链或者联盟链机制和加密算法,设立病人拥有这些数据的控制权,控制不同的机构对这些数据访问,控制获得这些数据的程度。

冒志鸿认为,毫无疑问,区块链技术和应用会对目前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和产业生产深远的影响。一方面,区块链技术离不开网络安全技术的发展,其上的数据货币和加密算法,依赖于网络安全技术的进步。

第二,区块链应用因为涉及庞大的利益,因此会受到更多黑客的攻击,面临的安全形势会更严峻。

第三,区块链应用对网络安全技术与方案的需求会增加,为网络安全技术和产业的发展提供更大的市场机会。

区块链将创造企业应用新巨头,商业模式和生态系统迎来变革机遇

目前,比特币、ICO大火,区块链被神化。一方面,寄托着业界与公众对区块链技术改变世界的热切期盼;另一方面,在区块链进入3.0时代之后,业界关注的是真实应用场景的落地。

冒志鸿认为,区块链为现有的IT应用包括企业级应用和消费级应用满足用户需求提供了一种新的架构,为软件产业提供了转型升级的机会。区块链技术也为企业应用创造了巨大的新需求,企业应用必将迎来创新发展的新机遇。

第一,区块链为企业应用提供了一个改写、升级的机会,并创造一些新的商业机会。利用区块链的去中心化机制,达成共识,建立多信任体系,一方面,传统的企业应用必将面临改写、升级的机会;另一方面,利用区块链可以创造一些新应用需求,开拓一些新领域。能抓住这一机会的企业,完全有可能改写企业应用目前的市场格局,出现企业应用领域的BAT完全是可能的。

第二,区块链会带来企业应用商业模式的变革。例如利用区块链,可以量化一些以前不好衡量的资产,实现应用、服务、资产的数字化。代币是区块链应用不可或缺的工具和机会,利用代币,多个企业或者一个应用,可以实现数字化资产的流转和使用,可以将应用推广到公链、企业之间、企业内部的方方面面。代币也会带动企业商业模式的升级。

第三,重构企业的生态系统。目前,企业应用的生态系统是中心化的,中心化的生态系统有自身的优势,也有自己的弊端。利用区块链,可以建立一个去中心化或者多中心的企业服务生态,增强生态的活力。比如目前的ISV正处于数量众多、模式单一、竞争激烈的红海市场,需要一个ISV独立完成需求确定、产品研发、销售、服务等多个环境的工作,而利用区块链则可以建立一个公开、透明、信任的体系,ISV只需要完成自己擅长的领域,其他工作由生态上的其他伙伴完成,就可以得到应得利益,成本降低了,效率更高了。

冒志鸿说,与以太坊、超级账本等这些底层链一样,ArcBlock可以看成是区块链开发和应用部署平台,打造一个易用、标准化的区块链应用平台,通过开放链访问协议(Open Chain Access Protocol)、Blocklet等架构,应用开发者可以方便的开发和部署程序,并且可以方便跨链访问。ArcBlock提供融合区块链和云计算技术的完整解决方案,主要解决了区块链性能低下、非消费者友好、使用费高昂、平台 “锁定”风险、功能匮乏等痛点,大幅度提升开发者和用户体验。

ArcBlock还是代币经济驱动的市场。其的“矿工”不仅通过算力贡献,而且可以通过开发提供可重用的部件、新服务和待部署应用来获取代币奖励,促进平台正向成长,自发进化。

同样都是为开发者提供“区块链即服务”(Baas),ArcBlock与其他中心化的公司机构平台本质不同的经营之道是,打造一个由创始团队启动,最终由整个社区共同建设运营、自我成长进化并始终公开透明的区块链生态系统。

冒志鸿认为,今天人们谈论区块链,只看到了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加密货币和ICO。现在区块链发展到以去中心化应用为核心的3.0阶段,那些去中心化应用创造的价值未来将超过今天的加密货币。我们创立ArcBlock,正是为了打造下一代区块链应用开发和部署的生态系统,为区块链3.0奠定基石,让区块链技术服务企业应用升级。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