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答题类App开发难点与解决方案

[摘要]要说2018年互联网第一大风口,无疑是席卷全民视野的直播答题,而随着王思聪一句 我撒币,我乐意 ,正式开启了全民直播答题的战场! 其实这一
要说2018年互联网第一大风口,无疑是席卷全民视野的直播答题,而随着王思聪一句“我撒币,我乐意”,正式开启了全民直播答题的战场!

其实这一创新形态的直播产品,并非起源于中国,早在2017年8月,这一风口已在美国由HQ Trivia吹起。

2017年圣诞节,HQ Trivia同时在线用户数量创下73万人的记录,这也被嗅觉灵敏的中国互联网企业所关注,并快速复制到中国用户的面前,而由于裂变式的用户参与度,几大平台每次答题参与人数均达到了百万级别,同样,也衍生出了多种商业化模式!

目前已成型的直播答题平台,大部分是由具备较高量级的视频、直播平台衍生而来,包括——

 

令人感叹的是,这一风口级产品从美国兴起,到引入国内开发上线,仅用了一两个月的时间,而对于后来跟风的平台,开发周期甚至会更短!

作为国内领先的移动开发生态平台,APICloud一直关注着移动产业的发展动向,并第一时间为企业与开发者提供最新、最高效的移动技术支持,对于直播答题类产品,APICloud同样提供了app开发的解决方案。

直播答题App开发解析

开发流程架构图

直播类app的基础产品架构,可以理解为以服务器为信息载体,将用户的观看请求与直播的实时画面内容相串联,而用户端和主播端分别通过播放URL、推流URL的协议封装起来;在信息转化过程中主播端需要涉及降噪、流量控制、美颜等优化手段,而用户端则涉及硬件加速、视频解码、卡顿监控等方式提升用户体验。

而针对直播答题类产品,在普通直播的技术实现上,则增加了诸多难度——

1. 百万人参与的答题模式,提高了对并发要求的难度,在答题过程中要确保用户操作的准确性,有效性。

2. 对延迟的管控要求极高,问答过程中需要确保客户端音视频画面、题目信息的同步性,百万级并发的延迟要求达到最多1-2秒的延迟,可以说是非常严苛。

3. 高并发的题目下发和答案校验,比如在冲顶大会,西瓜视频、百万英雄等平台上,最高在线人数已超130万,对直播服务的稳定性要求极高,不能出现任何卡顿、崩溃、宕机等现象。

4. 最后答题结果的公布也是保证整个答题过程中不会出现差错的一个重要环节,要做到准确性与快速统计性。

直播答题技术解决方案图(参考来自阿里云直播答题架构)

以使用APICloud生态平台中的阿里云为例,主持人现场给出提示,同时工作人员接收到信息,在管理后台发送信息到私有服务器,私有服务器接收到信息后,再进行数据的下发与传输,第三方的直播云服务器接受到下发的数据,然后通过RTMP推流的形式发放给对应的第三方答题SDK,经过处理,把相应的题目下发到App用户终端,如此繁杂的流程,却要保障在数秒内全部完成。这是整个直播答题技术架构流程的核心,以上的每个步骤环环相扣,在此数据传输期间,对第三方直播云服务器的硬性要求很高,有的答题厂商会加进动态字幕,片花插播,连麦互动等功能,这对服务器又是更大的考验。

风口中的思考

随着直播答题app遍地开花,更多的互联网大佬也开始布局其中,包括网易新闻客户端的知识竞答综艺直播节目“网易大赢家”、陌陌的“百万选择王”、百度好看视频的“极速挑战”,相信后续还会有其他平台加入其中,而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市场环境中,我们更应关注“快”与“活”!

“快”是指产品布局市场的速度,比如直播答题app,后入局者失去了先天优势,再想要达到百万级用户同时在线的规模,则要付出更大的推广成本,这便是机会成本的体现,而APICloud通过高效的跨平台移动开发技术,可快速实现安卓与iOS两端app同时上线,帮助业务快人一步,抢占市场。

而“活”指的是app灵活迭代与更新,现在的直播答题市场,缺的不是撒钱的平台,缺的是更好的商业模式和更丰富的产品服务,毕竟在烧了一圈钱后,能否留住用户,能付为日后平台发展打下基础才是最重要的,所以在这其中必然会涉及到诸多的产品迭代,APICloud提供的app定制开发服务,可以在企业有自己的技术团队时,轻而易举的转接项目,实现后续的开发。

*作者注:以上技术框架基于移动应用开发平台APICloud实现,来源www.apicloud.com。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