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妇女节:卡巴斯基以缩小网络安全方面的性别差距为目标

[摘要]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女性攀登上了企业阶梯,在商业世界担任重要的职位,成为很多年轻女性的模范。但是,根据卡巴斯基实验室发表的题为 超越1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女性攀登上了企业阶梯,在商业世界担任重要的职位,成为很多年轻女性的模范。但是,根据卡巴斯基实验室发表的题为“超越11%:一项关于女性为什么不进入网络安全行业的研究”报告,网络安全行业仍然鲜有女性进入,女性仅占整个行业从业者总数的11%。报告概述了一些有趣的事实,说明了为什么网络安全仍然是女性难以闯入的艰难职业,公司强调鼓励和赋予女性权利从事IT行业的重要性。

根据报告,从事网络安全行业的女性面临一个严酷的现实:经常成为办公室内唯一的女性,周围全是男性——这可能是女性选择不从事该行业的主要原因之一。但是需要强调的是,这一行业缺乏女性,会导致雪球效应:IT安全领域女性越少,考虑进入该领域的女性也可能对这一行业失去兴趣。由(ISC)²及其网络安全与教育中心开展的2017年全球信息安全劳动力研究表明,42%的受调查者表示自己感兴趣的行业中有一个性别相同的榜样非常重要。事实上,接受调查的女性中有一半更愿意在男女性别比例平均的环境中工作。

研究还显示,通常情况下,女性并不了解雇主所需要的技能,也不了解自己是否具备这些技能。当问及为什么不从事网络安全职业时,女性比男性更有可能声称自己没有编程经验(57% vs. 43%)、对计算机行业不感兴趣(52% vs. 39%)、不了解网络安全行业(45% vs. 38%)以及自己的数学不够好(38% vs. 25%)。很显然,这是一个认识的问题,因为今天的公司并不仅仅是在寻找变成人员。批判性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等技能对网络安全职业同样重要,但外部对行业的看法往往主要集中在技术方面。

卡巴斯基实验室资深安全分析师Noushin Shabab说:“当我还是年轻女孩时,总是对拼图和棋盘游戏着迷,后来发展成为对编程的热爱,最后从事安全研究员这一职业。我与卡巴斯基实验室全球研究和分析团队(GReAT)的其他专家合作,调查复杂的网络攻击和尚未被并发现的APT、网络间谍活动、恶意软件、勒索软件和其它威胁。我的工作不仅需要技术技能,还需要持久性、创造性和协作思维,从而能够跟上恶意攻击者的步伐。”

研究显示,对网络安全行业的刻板印象也是遏制女性从事这一行业的一大障碍。通常,与安全行业相关的术语(如“黑客”)通常被认为具有负面的含义。此外,三分之一的女性认为网络安全专业人是“极客”,四分之一的女性认为他们是“书呆子”,这可能是为什么六分之一的女性认为网络安全职业是无聊的原因之一。针对这些看法,Shabab指出:“网络安全专业人员的形象正在改变,根据我们进行的其它研究,WannaCry事件时,超过一半的年轻女性(58%)都通过电视、广播和在线媒体了解到这一行业。这是一个将这种兴趣转换为其他东西的问题。

除了与多个组织合作以更好地了解阻碍更多女性从事网络安全事业的障碍外,卡巴斯基实验室还推出了多项举措,例如卡巴斯基学院、卡巴斯基网络安全认证项目和卡巴斯基网络安全日,以促进对这一行业和职业的认识,同时加强这一领域的专业教育。

对Shabab来说,随着越来越多的女性发现IT安全行业,网络安全从业人员很快就会成为一个热门职业。“我很幸运,依靠自己发现了这一行业,现在我想鼓励更多的女性加入我的行列。作为安全研究人员也有有趣的地方,有些人可能每天收发100封电子邮件,但是我可以在一小时内拯救数万用户免遭最新在线欺诈的危害。更重要的是,网络攻击者不会在正常的办公时间工作,这意味着我的工作也具有灵活性。所以,你可能会发现我在实验室、数据中心、办公室、家里甚至喜欢的咖啡厅工作。我的工作塑造了我的生活方式,网络安全工作的性质意味着我一直在思考新的方法来保护人们或企业抵御恶意软件,而且我很喜欢我的工作,”她说。

除了努力缩小网络安全领域内的性别差距之外,卡巴斯基实验室还多次赞助了由女性探险家带头的探险活动。最近,卡巴斯基实验室宣布赞助第一个全女性的欧洲—阿拉伯北极探险队进行探险活动。她们将于4月从阿拉伯半岛出发,计划10天后抵达地理上的北极。

卡巴斯基实验室大中华区总经理郑启良表示: “祝首先所有的女性节日快乐,作为一家拥有大量聪慧女性的公司,她们挑战现状,成为了编程人员、程序员和网络安全研究人员。我们希望激励更多的年轻女性勇敢面对未来,突破自己——无论是到达北极,还是学习编程成为网络防御专家。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