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治理,治惘开来!

[摘要]开源社区犹如一个代码交易集市,可交换的产品多了,人气旺了,市场才能更加繁荣。
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交织的科技时代,开源已变得无处不在。如今在中国市场上,开源的受欢迎程度已大大超乎人们想象,从开源技术、工具、项目到开源社区建设与维护都异常火热。

175436_wx(1)

究竟什么是开源社区?顾名思义,就是有一群对开源感兴趣、热爱开源的人聚集的地方。开源社区对IT产业的发展有重大贡献,围绕开源技术形成的开源组织或开源社区,可以促进商业机构、科研机构、开发者与用户之间的良好沟通与协作。开源社区犹如一个代码交易集市,可交换的产品多了,人气旺了,市场才能更加繁荣。

除了开发者和用户,诸如Google,Facebook、微软、阿里、腾讯等企业也纷纷拥抱开源,印象中一向保守的大公司们对待开源的态度却并不保守,反而都在积极主动地部署开源项目。可以说,如果开源代表IT行业的未来,那么大企业的转型也将从拥抱开源开始。企业在社区中公开源代码,参与社区的治理,既可以彰显其技术和平台优势,又能加速其转型的步伐。

此外,除了开发者和企业的努力,国家也在大力推动开源技术和产业的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司巡视员李颖曾指出,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将从三个方面推进开源技术和产业发展:一是加强与国际开源组织的交流互动,跟踪开源社区的技术、应用发展趋势,鼓励利用开源技术进行技术创新、业务创新和服务模式创新;二是支持骨干企业和个人开发者积极参与开源社区的建设,积极学习借鉴先进的技术成果,在提升自身技术水平和能力同时反哺开源社区的建设;三是总结优秀云计算开源解决方案并加以推广,扩展云计算开源应用范畴,加快培养开源人才,完善基于开源的产业生态系统。

虽然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开源技术已从地下走到地上,中国开源社区的开源项目也不断被国际认可,但仍有一些问题始终与开源如影随形。例如怎样选择合适的开源软件?开源软件的质量怎么评估?开源软件安全漏洞和缺陷怎么管理?一些围绕开源项目的商业公司的涌现,会给开源社区的治理带来哪些挑战?商业的利益会超过社区的意愿吗?商业实体和开源社区的界限如何划分?

技术的发展并不总是一帆风顺的,开源也不例外。如何正确的认识开源,开源发展到一定阶段后该如何治理?为解答众多开源观望者的疑问,在3月21-22日举办的“2018云计算开源产业大会”中特设“开源治理分论坛”将有重量级嘉宾进行主题演讲,与与会者共同开启“开源治理”之旅。

云开源

在开源治理分论坛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知识产权中心副主任毕春丽,开源社理事长、联合创始人刘天栋,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开源总监刘艳华,“开源之道”公众号作者、开源信徒李建盛,isula容器社区负责人梁辰晔,开源技术沙龙《开源下午茬》策划人龚仪等多位行业大咖将进行相关主题分享,敬请期待!

点击链接,进行报名:

http://www.idcquan.com/Special/OSCAR2018/reg.html

重量级嘉宾,精彩纷呈:

毕春丽-1

毕春丽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知识产权中心副主任

个人介绍:专注于标准与知识产权、开源等法律和政策研究工作。作为主要项目负责人或研究人员承担了三十多项课题研究,包括《中国通信标准知识产权战略研究报告》、《网络版权年度报告》、《开源模式的知识产权问题研究及应对策略》等, 2014-2016年作为负责人承担了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课题“重大专项知识产权发展战略、评估与管理(2014ZX03006001)”工作。以独著或第一作者在国内核心和公开刊物发表论文多篇,并参与编写《电信法》、《“互联网+”行动计划权威解读》等。负责组织撰写了若干份工信部知识产权专报、北京市政府建议稿等,部分专报得到领导批示。

刘天栋-1

刘天栋

开源社理事长,联合创始人

个人介绍:曾历任微软中国战略业务总监,其后在微软开放技术公司及微软亚太研发集团负责开源技术布道及开源社区发展工作,甲骨文渠道及联盟总监,Linux战略总监及中间件事业部总经理;Turbolinux亚太区副总裁。开源社联合创始人(2014年10月至今)。

刘艳华-1

刘艳华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开源总监

个人介绍:2001年入职华为,曾负责核心网产品UMG的开发、CDN的对外合作工作,现负责Cloud BU开源软件管理,对产品开发中开源使用管理和风险控制有丰富的经验,同时对云计算中OpenStack、容器、大数据、AI等开源和云计算解决方案有深入的理解。

李建盛-1

李建盛

“开源信徒”,开源之道公众号作者

个人介绍:网络ID“适兕”,开源信徒,十余年Linux和虚拟化相关的开发和管理工作,曾经服务过的公司有红旗Linux、云端时代等,也曾任InfoQ中国开源专栏主编。博客作者、Linux爱好者、偶尔写写Python程序、开源文化布道师、技术翻译、开源之道主要作者,分布式系统、云计算普适的死忠粉,热爱读书和健身。

梁辰晔-1

梁辰晔 

isula容器社区负责人

个人介绍:从事容器相关的开发以及社区组织工作。现为华为容器社区(EulerOS iSula)的负责人,拥有10多年的社区布道、社区开发和商业产品的交付经验。先后活跃于 GNOME 社区、openSUSE 社区,对开源开发、开源到商业的转换有深入的理解。

龚仪-1

龚仪

开源技术沙龙《开源下午茬》策划人

个人介绍:十多年企业级开源技术服务经验,帮助大型金融企业建立开源软件治理及标准化体系,主张相对客观的看待开源技术在企业中的实际落地和应用。开源沙龙《开源下午茬》策划人,希望不仅仅是软件,包括生活方式也能采用开源模式:自由、分享、协作。

最新议程如下:

开源治理议程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