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OA系统必须了解:OA系统产品发展历程

[摘要]作为IT行业一枚老兵,一直默默陪伴着中国软件产业的发展,在过去二十年里,所在企业使用过几款不同的OA系统软件,因此对中国OA系统软件产业的发展一直非常关注。
作为IT行业一枚老兵,一直默默陪伴着中国软件产业的发展,在过去二十年里,所在企业使用过几款不同的OA系统软件,因此对中国OA系统软件产业的发展一直非常关注。

国内的OA系统软件发展经历过3个主要阶段,3个阶段的划分与中国高速成长和变革的互联网环境息息相关。

OA系统是信息化应用的产物,OA系统的发展始终伴随着信息化发展的浪潮起伏,在发展中不断求新变革。第一代OA系统的创始人为中国OA系统软件的发展铺路奠基,点击科技王志东创建国内第一款OA系统,定义了部分OA系统软件的基础功能,泛微OA韦利东升华了OA的概念,创造性地把OA系统定义在“协同管理”,华天动力陈秋男提出了“智慧协同”和“工作流引擎”的概念,让OA系统在应用层面更加具体化,金和栾润峰的OA系统“精确管理”的概念也曾流行一时。

OA系统在国内近30年来高速成长,高峰期时国内曾出现1000多家OA系统软件厂商,像泛微、致远、金和、华天动力、通达这些老牌的OA厂商存活下来的不多,诸如合强等一批OA系统软件厂商已经从用户的视线中消失。

2018年1月份,软件协会公布近3年OA软件市场占有率显示,泛微、致远、蓝凌、华天动力四家OA系统厂商连续3年占据销量前四的位置,OA系统第一品牌阵营的稳固说明:国内的OA软件产业已经进入了四强争霸时代。

OA系统的市场准入门槛愈来越高。从OA系统的产品使用状况上划分,国内的OA系统发展分为三个不同阶段

第一阶段:政府公文流转创造第一代OA系统需求。

以政府公文流转为切入点,逐步实现“办公无纸化”、“办公自动化”。

OA系统产品起步于上个世纪80年代,最早的应用以政府公文流转为切入点,利用计算机实现各类业务的“电子化”。1985年我国召开了第一次办公自动化(OA)规划会议,开始推动各个领域的办公自动化建设。早期的OA办公自动化实际上是从单机版的办公应用软件开始,例如基于WPS、MSOFFICE、Lotus1-2-3等软件,OA又被称为“无纸化办公”。在本阶段,OA系统产品主要关注个体的工作行为,以email、个人office办公软件为核心,主要提供文档电子化等服务。这类OA系统产品其核心是以公文流转为切入点,逐步实现公文流转、流程审批、文档管理、制度管理、会议管理、车辆管理、新闻发布等众多实用的功能,可称之为“办公自动化”。

这一阶段代表性OA公司有点击科技和IBM,尽管这两家公司在OA系统软件产业已经远离我们的视线,但是当年王志东挥斥方遒的气势仍然历历在目。

第二阶段:企业内部工作协同需求促进OA系统产品变革

1998年以后,以“内部工作流协同”为切入点,实现企业“人、事、物、系统”等资源的全协同,这一阶段OA系统的真正商业模式开始打开,企业购买使用成为了OA系统商业模式的最优对象。

进入2000年以后,OA系统办公自动化的成熟度逐步提升,单纯的办公自动化已经越来越难以适应企业日益复杂的业务流程,提升经营规范性并进一步降低运营成本已成为企业用户OA系统应用的关键驱动要素之一。OA系统功能的关注点亦逐步转向于内部工作流的深度协同,强调“人、事、物、系统”等资源之间的协同。在实践中,基于企业用户对协同OA需求的差异和研发厂家自身核心技术点的不同,出现了包括以“工作流”为基础的协同OA、以“知识管理”为基础的协同OA、以“帮助风险管控”为基础的协同OA、以“智慧协同”为基础的协同OA、以“全员协同”为基础的协同OA等多种产品理念。基于此,国内OA市场逐步开始呈现差异化、细分化、区域化,市场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这一阶段是OA思想大爆炸阶段,集中诞生了“泛微、致远、华天动力、蓝凌、金和、通达、合强”等一批优秀的OA系统软件厂商,如今活下来的这些OA厂商已经高居国内一线OA系统品牌阵营,市场占有率超过了50%。

第三阶段:移动办公开启新时代,OA系统新排位赛

2010年开始,中国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以移动OA应用为切入点,逐步与ERP、CRM等系统实现数据互联互通,OA系统产品呈现平台化发展趋势。

目前4G网络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和智能手机的日益普及为OA市场注入了一股新的活力,5G技术已经成熟,新的移动时代即将到来。OA市场逐步进入以移动化应用为特点,综合运用云计算技术(涵盖公用云和私有云技术)、互联网平台开发技术、商业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等多种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阶段。

相对于技术的快速进步,移动OA的出现和发展的实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企业用户对于OA应用需求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基于OA系统对于经营效率规范性和运营成本降低的良好应用成果,企业用户对于全面利用更为先进的信息化技术具有更为迫切的应用需求,OA系统在企业业务核心系统中扮演着更为重要的角色,与ERP、CRM等核心业务系统数据的互联互通越来越普遍,OA系统产品愈发呈现平台化发展趋势。基于平台化OA系统产品,企业可逐步实现更多应用功能。

可以说,移动OA的应用将在OA系统产品的使用方式、交付模式、操作方法等方面对企业用户产生全方位的影响,进而对传统OA市场的竞争格局、渠道模式、经营理念产生全面的冲击。OA市场正酝酿着一场新的变革。

从2008年开始,泛微、致远、华天动力、蓝凌等OA企业已经意识到移动办公市场的新机遇,开始投入大量技术研发新一代移动办公OA软件产品。钉钉等一批软件也借助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快速占领了小微企业用户市场。

尽管移动办公市场的形势目前还不完全明朗,但是泛微、致远、蓝凌、华天动力、通达、金和凭借其传统积累的巨大市场优势资源已经开始发力移动办公市场,占据了先发优势和市场资本等各个有利条件。

OA系统三个不同发展阶段,也是企业对OA系统应用功能需求的与时俱进,了解了OA系统的发展史,有助于企业在选型OA系统时做出正确选择。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