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除了遍地都是钱外,中国的产业与技术环境都发生哪些变化?

[摘要]连相亲小伙都说自己是做区块链的!跳广场舞的大妈都在投资区块链了! 这些噱头够响亮的吧!区块链的热度可想而知。 在一个区块链沙龙中,几位
    连相亲小伙都说自己是做区块链的!跳广场舞的大妈都在投资区块链了!

这些噱头够响亮的吧!区块链的热度可想而知。

在一个区块链沙龙中,几位大师谈起区块链不外乎两个话题:

一个是比谁进入区块链领域的时间早,一个说我是15年进入的,另一个会说我是14就在美国搞区块链的。

一个是谈钱,谈暴富。区块链市场遍地都是钱,你发了吗?你们公司ICO吗?

2013年开始,比特币疯狂; 2016年之后,区块链大热,从陌生到热炒,很多人甚至连概念都没搞懂。

亓兵,一名在区块链概念还没有如今日般热遍街头巷尾时,便已经致力于区块链技术研究和区块链创业的学术派实业家,在2016年就专门撰写出版了详细介绍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前景的著作《区块链开发与实例》。参与编写的一个个人名,如今都是区块链领域叱诧风云的标杆人物。亓兵公司开发的猫链,被评为2017-2018中国区块链风云公链。旗下产品大嘴钱包,被评为2017-2018中国区块链风云产品。

“中国区块链技术与产业环境正在发生变化”,亓兵说,“我们一定要透过浮躁的环境,看清这种变化,对中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至关重要!”

大量的基金涌入加聚炒币泡沫

如果没有比特币,没有人炒币,谁会关心区块链?确实,比特币及其暴涨将区块链引入公众,并引发大量的机构入场,投资区块链。因此泡沫未必是一个不好的东西,有泡沫才会有资本进入。

作为加密数字货币的代表之一,比特币在去年曾呈现爆炸式的疯狂上涨,最高时一度升至近20000美元,从而引发全球投资者蜂拥而入。然而这一过热的新型货币也引发了全球监管机构的担忧,越来越多的国家出台政策限制数字货币的交易。

一系列监管政策的出台以及不确定性,让近期以来的比特币犹如坐上过山车,近两周以来更是上演疯狂跳水。从1月底的11000美元上方,接连跌破三大关口,到如今逼近7000美元,比特币一周已累计下跌30%。

亓兵说,数字代币的造富速度之快惊人惊叹!这正是大量投机、投资资金进场区块链的根本原因,一是趁机大赚一把,二客观上也给了区块链公司更多机会,在泡沫破灭时也有可能培养出BAT一样的区块链巨头。

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曾经直言,“区块链是顺之者昌、逆之者亡的伟大技术革命”。这样的大话、空话、害人的话背后是一个什么样的逻辑,令人不寒而栗。

区块链是新的技术浪潮,无疑会改变人们的生活,不仅会涉及企业和政府运作,还会影响普通人的生活。但是真正关心区块链应用,发展区块链技术和平台的投资公司则是少之又少!

大量人才涌入加大了产业风险

早在2014年年前,中国区块链产业从业人员和用户不足2000人,而到了2017年底,中国区块链从业人员和用户数量达到了200万,增长速度令人惊叹。“区块链制造数字货币想象空间巨大,冲起了一个巨大的泡沫,吸引了大量的人员投入其中。”亓兵说。

但是,200万从业人员中,大部分是应用行业的,从事技术研发的只占其中不到1%。对区块链核心技术——密码、底层协议、芯片、钱包等基础核心技术掌握的复合型人才凤毛麟角。

数字货币、区块链、财富,这三个分属不同范畴的概念,如今却被有意无意间划上了等号。很多人带着一夜暴富的期待匆忙入场,而那些原已身在其中,猛然间承担了无数财富梦想的研究者、从业者和投资人,又有多少不焦虑和迷茫?

大量公司诞生并不预示着产业发展

以前,中国的区块链公司不到110多家,而现在的区块链公司少说了上千家,区块链概念的各类上市挂牌企业超过50家。现在全国甚至全球都高喊发展区块链产业,不少地方专门设立了区块链产业园区如杭州、西安、北京,重点发展区块链。

同时区块链概念的股票都已经涨上去了,美股的区块链概念公司受到市场热,沪深两市31只区块链概念股全部实现上涨。新三板区块链概念的21家公司也掌声连连。

有机构统计,三板21家企业中,已经开始实施参与到区块链技术的公司有太一云、亿邦股份、恒扬数据、现在支付、盈嘉科技、融都科技、紫云股份、巨灵信息8家公司,其余的13家公司主业涉及区块链相关技术或是未来拟布局区块链业务。但是从近三年的财报看,区块链技术带来的相关营收有明确列入的仅为1家公司。

“2016年,关于区块链的讨论在国内突然热起来,产生了很多区块链公司。”但是大部分专家认为,区块链技术应用仍然是未来3~5年后的事情,仍然离普通人的生活很远。

另一方面,目前中国很多企业研发仅针对企业级需求,现在国内搞区块链的公司90%以上其实都是做应用的,相当于拿国外的区块链底层技术做一个应用解决方案,然后就号称各种‘颠覆’。剩下10%做技术平台的公司里面又有90%是拿国外开源的底层平台,包装一下就说自己有底层技术了。

从目前来看,区块链产业和应用还是有技术门槛的。正像区块链缺少懂技术的复合型人才一样,真正掌握核心技术、跨越技术门槛的企业也很少。

“水不值钱,瓶装水却值钱”

说起区块链的价值,很多人可以说滔滔不绝。亓兵说,区块链的核心价值是将无形资产资产化和确权化,无形资产变成了数字资产。这些数字资产就像纸币时代的美元,成为新时代的硬通货。例如,在政府层面,世界经济论坛正在与加拿大和荷兰政府合作,试行一个侧重区块链的数字身份项目。联合国宣布协助成立了一个名为“气候链联盟”的新组织。有外媒披露称,联合国自去年5月以来一直在研究如何利用区块链建立一个透明、高效的系统,用于监测碳排放等。

第二,数字资产安全性有保证,无法篡改。区块链的共识机制,使数据的一致性得到全网认可,防止篡改,区块链的分布式数据库,安全性高,能避免黑客攻击。它以加密算法为基础,以共识机制为纲要,彻底消除了信任与否的问题。

第三,不需要清算与结算,每一笔交易都无法质疑。区块链作为一个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密码学等科学技术的集合体,并拥有着去中心化、去中介化、安全稳定、公开透明、不可篡改等特点,就可以很好地解决在互联网交易中,双方最难以消除的信任问题。而其办法就是创造出了一个不需要媒介的“信任机制”,在这个机制中,双方的数字资产也将得到更加安全的保障。

“水不值钱,瓶装水却值钱,让瓶装水值钱的就是瓶子,这个瓶子就是区块链。”亓兵说。

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预测,2020年,基于区块链的业务将达到1000亿美元,除金融业外,制造业和供应链管理行业将为区块链带来万亿美元级别的潜在市场。但是目前,如何走出造币发币一夜暴富却是最为关键的一步。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