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迅雷链克看中国区块链的现状与未来

[摘要]自2018年开年以来,我们遇见了第一个技术风口,各大媒体机构都在关注 区块链 ,讨论区块链与区块链应用。涉及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
自2018年开年以来,我们遇见了第一个技术风口,各大媒体机构都在关注“区块链”,讨论区块链与区块链应用。涉及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业态,大中小型机构都有参与,也取得了一些初步成果。迅雷链克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日前,《中国新闻周刊》专访了第十二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研究工作组组长李礼辉。经李礼辉介绍,中国在区块链技术的研发进展迅速,其中金融机构和科技创新企业成为研发主体。

早在2014年,迅雷就开始向共享计算和区块链方向转型。中国将近70%的家庭闲置的计算资源,是迅雷瞄准的新行业风口。如果能够有一个技术把这些用户闲散的计算资源全都组织起来,变成企业可以用的云服务,这个对社会资源的有效利用和重组有非常大的帮助。于是,迅雷率先将共享经济的理念应用到云计算行业,推出了去中心化的计算方式“共享计算”,这是一种将用户闲置的计算、带宽、存储等资源收集起来,转化为低成本计算服务的模式,用户也可以通过出让闲置资源获得奖励。

在共享计算发展的过程中,迅雷发现区块链技术可以解决共享计算的量化与流通问题,使共享资源的使用公开透明、可追溯。迅雷对那些通过玩客云主动共享闲置资源的用户发放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虚拟数字资产“链克”,用户可以使用链克兑换迅雷和迅雷合作伙伴提供的互联网应用服务。相比纯粹消耗社会资源、没有应用场景的部分区块链金融产品,链克的价值是有实际的产业的依托的,用户贡献了资源,迅雷就将这些资源变成云服务提供给企业,同时迅雷又可以创造更多的落地应用,为链克的使用搭建一个丰富的应用场景生态。

实际上,目前区块链炒作非常火热,尤其在高风险的金融行业,涉及众多的参与者、消费者、投资者的利益保护问题,国家在鼓励区块链创新的同时也逐步加强监管。迅雷对此也早有预判,早在链克发布之初,迅雷就明确表示链克仅在内部流通,也没有开设交易平台。之后,迅雷通过十几项措施打击炒作行为,并最终通过更名、实名制、关闭钱包转账功能,基本移除炒作土壤,使链克得到长远、健康发展。

李礼辉在采访中也预测了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前景,他认为,中国的区块链技术有很好的应用前景,现在也取得了一些发展,未来需要正确地鼓励、规范、引导发展,并对潜在问题加以管控。中国在区块链研发方面走得比较快,也取得了一些初步成果,但离大规模应用还有一定差距。我们注意到,随着玩客云智能硬件在全平台预约量超过3500万,玩客云进入海外市场,区块链技术第一次有了大规模应用的尝试,迅雷链克所呈现的是一个用户参与度高,有实际应用的前沿技术,将有机会使中国成为一项在未来拥有巨大影响力的新技术的领导者。

此外,李礼辉认为区块链技术应该和其他新技术相结合,比如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技术、云计算技术等,技术融合有利于发挥更好的效能和作用。链克所代表的区块链技术与共享计算技术,一定程度上也展现了技术融合的广阔前景,其更多的价值体现令人期待!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