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ickDeal,这家崇尚酷、黑科技的SaaS公司,怎么让数据打通不再是扯

[摘要]KuickDeal带来了一种新的玩法,也让企业级长时间以来的数据打通不再是一句空话。
KuickDeal,这家崇尚酷、黑科技的SaaS公司,怎么让数据打通不再是扯淡?

KuickDeal,对于很多读者来讲并不是一家耳熟能详的公司,但对SaaS行业来讲,尤其是营销、销售、客服领域的SaaS创业公司来讲,很少有人不知道这家公司。

笔者在采访了这家公司之后,也觉得很有意思。笔者认为,KuickDeal带来的是一种新的思路,它在同质化之中,以“酷”为始选择了一条不同的路,以提供一种技术服务能力的方式赢得诸多厂商认可;面对行业SaaS时期的数据孤岛问题,又以客户为终推动SaaS产业有了真正走向“数据打通”的可能。

1

这是一家以酷为始的创业者和SaaS公司

大学级别最高的脑力竞赛、素有“程序设计的奥林匹克”之称的ACM编程赛亚洲区铜牌获得者;

大四实习时,为三星赢来Stereo Matching(立体视觉匹配)世界排名第一,成为了SAIT China 三星研究院最年轻算法工程师;

数学专业本科毕业后,成为北京航空航天学软件学院研究生导师;

2017年7 月,入选福布斯30岁以下青年精英……

这是崔超,一位87年出生的SaaS创业者,当然他们内部更愿意说数学科学家、算法科学家。他给我的感觉更像是读书时耳边常听到的“学霸”,这个87年的年轻创业者,已经先后拥有了3次创业经验,并为此放弃过斯坦福的学位。

CEO的性格往往反映出很多创业公司的主流文化,至少是公司氛围。

遵循不一样,追求酷的逻辑,这是崔超,也是KuickDeal组建团队和行事的风格,目前KuickDeal成员30多人,多为90后,喜欢打王者荣耀,喜欢吵吵闹闹……当然,也喜欢做一些不一样的事,比如KuickDeal。

从成立至今,KuickDeal把产品逻辑调整了三次,从多方会议,到销售类工具,到智能交互云。

从销售类工具最终为什么走到现在这条赛道上,而不是类似于CRM?“做一个好的客户或者销售产品,对于我们来说好像没有什么意思”崔超表示,紧接着又补充到,“听起来没那么酷,没那么黑科技。我们要做就做没人去满足的需求,走没人走的路。”

2

以酷为始,终则是客户。

从客户的维度来看,KuickDeal做的是基于客户行为的智能交互云。

通俗理解一下,“基于客户行为的智能交互云”,拆开便是两大关键词,“基于客户行为”和“智能交互云”,这也对应着KuickDeal所做的事。

“基于客户行为”,便意味着能够获取到客户行为,并对其进行跟踪、挖掘分析;“智能交互云”,对应着其一能够交互,其二能够智能的交互。

KuickDeal可以帮企业客户在其自有的网站、微信、客服、App、EDM、H5、视频、短信这8个平台入口,通过对每一个用户停留时长等可以标准化的数据分析,全平台、全流程跟踪客户行为,从潜在客户进入开始到成交、乃至复购,实现多平台智能合并,挖掘需求和兴趣标签。

目前,KuickDeal的核心技术包含全网全流程客户行为智能数据挖掘与智能合并、基于客户行为与交互过程及成交结果等数据做人工智能构建客户模型、覆盖客户全生命周期的多平台双向打通的智能交互。

具体来讲,第一,KuickDeal能够实现客户行为数据和营销、销售动作的全网全流程整合。

第二,是获客来源与转化、营销投放ROI与销售跟进效率全盘呈现。

第三,能够智能自动的与客户做体验友好的内容交互,更快获取客户信息,增加销售线索和商机。

第四,除直接面向企业,KuickDeal还能与CRM无缝插接,让营销和销售数据与流程打通,汇聚到CRM平台,并在CRM平台内整合客服、EDM、电话等多平台互动SaaS,调用交互动作,让CRM发挥智能化价值。

3

很难说清KuickDeal到底是一家SaaS公司,还是一家做算法的公司。当然,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对算法的认知。

崔超认为,未来科技公司以及SaaS公司的核心竞争点将是数据能力。以前产品的竞争是技术驱动的,以后将是数据模型驱动的,届时企业竞争的核心将是数据能力,如何让客户业务更聪明。

当然这并不代表着KuickDeal要与SaaS竞争。实质上,目前诸多CRM、客户以及协作产品均在探索人工智能的整合和应用,只是大家方向不同,他们重在管理决策,KuickDeal重在客户行为与交互。崔超认为,这种现象非常好,未来KuickDeal为行业提供能力,而同时也可以整合合作其它产品的人工智能。

比如,销售易、百会CRM、上海软素、易观、神策、GrowingIO、智齿、环信等已与KuickDeal达成合作,基于KuickDeal智能交互联合服务客户。

崔超将KuickDeal关于数据能力和数据模型的构建分为三个阶段,第一是构建跨平台跟踪和合并能力,目前已完成;第二是构建基于客户行为去触发的规则引擎,指的是当客户进行了某单一项或某组合项的行为时,自动触发交互动作,比如当客户第三次访问公众号,便自动弹出特定信息,已于2017年底完成基本架构;第三构建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的模型,人为设定的规则引擎不一定是最优,尝试让机器自动学习和建立规则引擎。

崔超表示:“其实还有第四个阶段,这个阶段和第三个阶段可能有倒置,但行业现状就是这样,我们只能先架构好技术,再去考虑。”

他说的是多平台、多应用、多系统之间的数据关联。确实,从逻辑上来讲,这本该是处于第二或第三阶段,比如,一条客服系统里的聊天记录无法分辨属于CRM里的哪个客户。

因而,KuickDeal需要找寻一条路,来实现企业多应用之间的打通。

4

从SaaS产业的发展来看,KuickDeal希望做SaaS的中间件,推动一个行业API Hub的建立。其核心在于连接大量的、不同厂家的应用数据。

数据统一、接口统一,这似乎是企业级市场的一个“传说”,从软件时代到今天云计算、大数据甚至人工智能时期均不曾解决。

此前,用友、金蝶等厂商努力过,而今,从行业来看,看似每家软件厂商、SaaS创业者都有自己的API接口,但从来没有过统一标准。其实从根源来讲,涉及到主客的问题在中国市场很难去解决。因而他的形式只能通过第三方,独立于所有参与者之外。

随着大数据的发展,尤其是企业对人工智能应用的需求,数据打通、接口标准成为客户以及厂商普遍面临的问题。

在无数次客户的项目中,在无数次打通CRM、客服、直播、营销前端和后台数据后,无数次客户建议,让KuickDeal做个行业标准。在客户的建议下,KuickDeal联合数十家SaaS公司发起成立“智能交互SaaS协会”。

这是成员单位自主发起成立的组织,本质上来讲是客户需求催生而来。

据了解,目前协会成员单位既包括专注CRM的销售易、百会、上海软素,专注运营及大数据分析的易观、神策、GrowingIO,专注客服的智齿、环信,专注视频云、直播云的CC视频,专注H5内容制作的兔展,表单及流程引擎formtalk,营销云盈云数字、SINObase、Marketin、易会、捷会易,活动平台活动树,提供营销及公关服务的蓝标,还包括来自教育行业的芥末堆、移民行业的和中移民、医药行业的上海软素。

其中,KuickDeal起到的作用更像是SaaS的中间件、连接器。简单来讲,各家均有开放的API,但每一家API的标准不同,并不能直接打通,而过去的定制开发的形式成本高、周期长,为每一家客户进行开发又大大重复工作,显然不能应对当前应用越来越多的局面。以KuickDeal作为数据流转的枢纽,打造一个API Hub,于客户效率高、成本低,于各厂商能够好满足客户需求,也降低服务难度和工作量。

崔超明确表示,协会是一个三方组织,独立于各厂商之外,不代表任何一方的利益。

事实上,这也是保证协会能够持续做下去的根源。

总结来讲,KuickDeal带来了一种新的玩法,也让企业级长时间以来的数据打通不再是一句空话。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