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云数据冯一村登陆《AI百人》节目,畅谈人工智能时代商业变现引

[摘要]1月25日,由海云数据创始人、董事长冯一村参与录制的《AI百人》节目正式上线,冯一村在节目与主持人畅谈在人工智能时代下企业的商业变现模式。
1月25日,由海云数据创始人、董事长冯一村参与录制的《AI百人》节目正式上线,冯一村在节目与主持人畅谈在人工智能时代下企业的商业变现模式。根据《AI百人》出品方“未来图灵”官方微信浏览量数据,节目一经播出,短短上线一周浏览量便跃居往届节目第一位,引起了强大的反响。

作为《AI百人》出品方,“未来图灵”是一家专注人工智能领域的新锐媒体,致力于成为人工智能意见领袖的内容平台。据悉中国传媒大学大数据专家沈浩教授等人已成为未来图灵的合作名家,未来将在其网站等平台上发布独家知识课程。作为国内首档AI领军人访谈类节目,《AI百人》以人机对话的形式,邀请顶级AI行业领军者呈现独家观点。据主办方介绍,截至目前已拍和筹拍的嘉宾就有百度总裁张亚勤、地平线机器人CEO余凯、搜狗CEO王小川、今日头条CEO张一鸣、商汤科技CEO徐立、旷视(Face++)创始人兼CEO印奇、蓦然认知CEO戴帅湘、京东CTO张晨等众多人工智能领军者。

如今,人工智能被推向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人们从未像今天这样关注人工智能。2017年7月,国务院将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战略,人工智能产业加速落地。据统计,2016年我国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达到95.6亿元,同比增长37.9%。预计到2022年,中国人工智能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680亿元。但与此同时,很多知名人工智能企业都还在努力寻找和技术实力、行业名气对等的盈利方式。

冯一村认为,互联网的商业规律远不是谁火谁赚钱这么简单人工智能火爆和人工智能赚钱是两码事,与其过度包装人工智能,不如打磨自己的商业模式。“并没有所谓的大数据时代和人工智能时代之分,在未来他们都将逐步发展成为整个社会的底层建筑。”冯一村说。

在AI商业模式上,海云数据有着自己的方法论。海云数据在2017年8月AI战略发布会上首提"能力服务“商业模式,致力于通过发展自己的人工智能技术,有效连接产业链上游大数据供应商与下游大数据服务商、集成商等,实现技术、市场、财力的整合,全面赋予端用户AI应用能力。在2017年12月8日,海云数据发布了图易6和AI能力服务平台,将有价值的软件、硬件、数据、算法变为资源,通过自助的个性化定义,将各种能力通过服务赋予端用户,完成用户业务的效率提升和数据决策价值变现。

对于人工智能时代企业如何能盈利这个问题,冯一村表示科技极速进化的新时代,只有将人工智能的技术与大数据相结合并在运营模式上进行“微创新“,一个从细分领域切入解决切实问题例如决策,从而把新功能变成新能力,客户才能买单。在节目中冯一村演示了海云数据面向城市公共安全、道路交通管理的产品——智警大脑。通过节目中的演示可以看到,当通过人脸识别进入到智警大脑之后,通过机器人作为语音指令的入口,智警大脑可以实现放大缩小地图、调出事故现场视频及周围消防、医院、警力分配情况,并及时分辨出一辆失窃车辆。冯一村表示,利用了大数据可视分析与人工智能等技术,智警大脑赋予了公安高层指挥决策和调度的能力,确保了在事故发生后公安部门能快速反应、快速处理、快速解决。智警大脑已经服务了全国三分之一以上的公安市场,并获得用户的广泛好评,打造了武汉市交管、涪陵市110指挥中心等多个经典项目。

有分析认为,海云数据意图通过图易平台,与科研机构、投资机构、产业链合作伙伴无缝连接,并与下游公共安全等细分行业用户实现有效对接,从而使AI能力找到了释放和变现的通道。这种模式把握住了时代跳动的脉搏,作为国内AI企业第一梯队,海云数据也许创造了一种独特的AI企业发展之路。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