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生态大旗,用友云2018能否实现业务加速?

[摘要]用友云业务发展或许不是很快速,但一旦这种合作架构搭建成熟、这种优势形成后,基于开放生态的理念,加速发展不再是困扰的难题。

在我看来,用友这一年伙伴大会最大的不同、最突出的重点,便是生态。

从用友董事长王文京的演讲中便能窥得一斑。过去几年,王文京的主题演讲往往以用友战略、产品布局宣讲为核心,最近两年转型云端后,其重点多是用友云的进展、聚焦领域以及产业发展趋势,但今年其演讲最大的篇幅用来阐述伙伴与用友云的合作策略和目标。

用友每一年的伙伴大会,也从“伙伴大会”更名为“生态伙伴大会”,相应大会的主题更为突出生态建设与合作,用友高级副总裁徐洋的演讲、与百度的合作、融合型伙伴等等。

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在30岁生日的时候,2018年用友将生态放到了非常高的高度,用友云生态走到历史最高战略地位。而在背后也透露出用友云的发展情况和意图。

1

这首先意味着云服务产品线及产品逐渐部署成熟。

宣讲云服务、宣讲云产品,其目的在让伙伴及用户接触到新产品形态的价值和未来优势,也让业界看到其对云产品的规划;转而宣讲生态,首先便意味着产品的部署已经相对成熟。

目前来看,用友云构建形成“GPaaS+ aPaaS +SaaS +BaaS +DaaS +KaaS ”的核心业务架构。

其中,最底层是云平台,这是所有新技术按照前文提到的六大模式提炼而来的。云平台将在六大模式上进行深耕、并均衡推进六大模式在新技术上的推进。基于平台之上,将会提供更多的服务,包括能力服务、产品服务、业务服务、数据服务等。其中,产品服务将更加突出用友的核心优势,聚焦核心业务,即财务服务、人力服务、协同服务、采购服务、营销服务和制造服务。

另一方面,也代表着用友云业务对自身核心业务以及边界业已确定。

用友执行副总裁谢志华在接受中国软件网采访时表示,用友云当前业务架构下,自身所研发的产品逐步减少,更聚焦在财务、协同、人力、采购、营销、制造等核心业务领域的核心业务场景,甚至逐渐通过整合更多优秀第三方合作应用来替代自身的应用。

2

其次是用友期望通过生态的构建来延续、加大优势。

王文京指出,随着产业以及客户应用企业服务的深入发展,以客户为中心的综合型、融合化、生态式的企业服务平台,将越来越具有优势。几年前,提供单一的企业服务的厂商发展很快,今天,提供全面综合的企业服务,并实现打通融合,汇聚各种类型服务提供商的服务平台,将获得更快的发展。

以生态谋发展,是当前整个云计算市场厂商的通路,而用友在企业服务生态的搭建上有其独特优势。

作为服务企业级市场30年的一家公司,其客户、渠道资源,销售能力、品牌影响力、产品线完善度,以及对企业深度业务的理解,是其它云服务商所不具备的。如何将这种优势转化出来?

用友的这几年思路是开放、更开放,期望通过开放、合作、共享、共赢的生态理念,打造“企业+伙伴+用友”的“数字化商业生态圈”,将这些能力和优势开放出去,并探索新的业务模式将软件时代的优势转变为云时代的优势,从而共同成就企业服务产业共享平台的大生态、服务企业数字化转型。

比如不断传出合作新进展的“融合型伙伴”。

3

融合型伙伴,这是用友云生态建设的一大特点。

从去年来看,用友云生态建设进展相对不错,用友云市场入驻生态伙伴突破350家。值得强调的是,这些伙伴中有多家融合型伙伴,并融合形成新产品面向市场提供服务。

融合型伙伴相较一般云市场入驻不同,与用友云平台和云市场有更高级别的合作权益,双方产品及服务可围绕企业客户的一体化应用场景实现数据、组织、方案、流程等不同级别融合,并最终形成整合方案,并由用友全国客户经营体系推广销售,在业绩考核上与用友自有产品完全一样。

2018用友生态伙伴大会现场,用友云市场正式授权“百度云AI、网易企业邮箱、360企业安全、金山WPS、印象笔记、紫光档案系统、e签宝电子合同、小能智能客服、捷会易活动管理、天威诚信云CA、微赞直播、小鱼易连视频会议、GrowingIO行为大数据分析、微吼直播、博晨区块链、票据管家、练石CASB、码客社群销售、票市通”等23家在国内各领域产品及服务领先的生态伙伴成为“2018年用友云授权融合型伙伴”,将与用友共同持续研发形成深度融合方案,并导入用友经营体系销售,满足客户一体化应用需求,这也体现了用友云生态模式的专业性和独特之处,以及落地。

以微赞直播为例,通过与用友云平台的无缝集成,帮用友云平台在云审批、云打印、云表单等应用能力之外,再添云直播能力。

“云直播”将帮助企业通过直播服务构建市场活动、产品推广、电商购物、品牌宣传、企业培训、企业会议、人物访谈等丰富的全新企业业务场景,解决企业内容生产与创造的关键问题,激活企业创新力。

用友副总裁、云市场总经理傅毅解答称,用友云基于用友云平台,以实现与第三方伙伴实现用户、组织架构、数据、流程、场景等不同层次的整合。融合型伙伴则是最为鲜明的代表。通过与用友云平台无缝集成,融合型产品与用友云真正做到全方位整合,融合成为一体化产品。

形象地说,融合型伙伴在用友云生态中的地位,等同于用友自有产品,产品方面无缝整合,销售方面也与用友产品同一标准进行考核。而对于企业客户,则无需再考虑信息孤岛的问题,采购即可用,真正将云计算的价值普及落地。

4

在此次大会上,针对生态建设用友云也明确发布了进一步的计划——“鲲鹏计划”。

根据计划,2018年,用友云市场将实现入驻伙伴3000家、入驻产品及服务5000个、发布融合型产品及服务50个伙伴产品及服务销售收入超过1亿。

与此同时,在生态伙伴培养和投入层面,实现扶持专属经销商500家、销售奖励投入2000万元、技术服务投入3000万元、营销运营服务投入5000万元、生态伙伴投资发展基金配套6个亿。

用友云希望成为国内最大的“企业服务产业生态平台”,并以聚合的方式展现大转型、大跨越、新时代下的2B互联网创新生态力量,分享创新与协同合作的生态共赢模式,探讨云时代的共赢之道、带动企业服务产业的大发展。

5

从产业来看,云生态的构建多以云市场为主,但云市场接下来的发展普遍会面临三方应用之间的数据打通问题,不是线下的个开型打通,而是基于平台实现线上的、用户几乎无感的打通。

从用友来看,探索云服务之路已经多年,发展到今天用友自身的云产品体系越来越明朗,更为难得的是从用友近两年云业务路线来看,其云业务走得是开放的路子,而基于这种开放也将自身过去所积淀的优势赋能伙伴的同时,也转化为自身在云时代的优势。

此前,用友云业务发展或许不是很快速,但一旦这种合作架构搭建成熟、这种优势形成后,基于开放生态的理念,加速发展不再是困扰的难题。

用友在今年伙伴大会上将生态提高到此前未有的高度,或许代表着他们认为这个时间点已经来临。

用友云的2018,且看且期待。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