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涨了还是降了,会影响 “挖矿”,但会影响区块链的发展吗?

[摘要] 在普通人的心目中,区块链就是比特币,比特币涨了,就说这个区块链不错;比特币降了,就认为区块链不靠谱。非常得直接。毕竟,不是每个人都

在普通人的心目中,区块链就是比特币,比特币涨了,就说这个区块链不错;比特币降了,就认为区块链不靠谱。非常得直接。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清楚的知道区块链是什么东西。

在中国甚至全球,发展区块链产业已经成为一种潮流,热度一度与人工智能并驾齐驱。那么,区块链产业到了收获的季节了吗?会和比特币一起潮起潮落吗?

其实,中国比特币交易已经彻底停了

早在比特币如日中天的时候,中国的监管部门就出台政策,喊停了比特币的交易。随即,中国三大比特币交易平台——BTC中国、火币网和OKCoin,随机根据国家的要求,停止了交易。

中国运营时间最长的比特币交易平台——BTC中国宣布在2017年9月底暂停交易服务,火币网和OKCoin也宣布于10月底结束交易。

目前,中国国内已经不能进行比特币交易了。俄罗斯与中国一样,停止了比特币的交易。

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监管机构一直鼎力支持科技创新,将区块链、比特币、比特币买卖、比特币集中交易平台区别看待,积极推进区块链技术的发展,把比特币定义为合法的虚拟商品,对民间比特币买卖行为也没有禁止。

但是不少国家如美国、韩国等仍然运行交易,还传出韩国交易机构的比特币被朝鲜盗走的花边新闻。

这些交易机构在中国停止交易,并不是放弃业务。OKCoin就表示,OKCoin币行的品牌和网站会永久存在,并将逐步转型为区块链技术应用和开发的公司,服务广大的中国客户,促进区块链技术在中国的发展。OKCoin透露,公司通过投资、合作等方式拿到了世界多国数字资产交易的牌照,将进军海外市场,OKEx.com及OKCoin.com 所有的海外业务都有当地的公司和团队负责经营。

有人靠比特币发财了,但却最终一文不值?

在投资和从事区块链技术的公司中,有不少人是通过比特币完成了原始资本积累。现在仍然有人在“挖矿”,冀望于通过比特币造福。毕竟,比特币过山车似的疯狂,曾经搅动普通民众的心。

2017年12月初,比特币价格不断上涨,连续突破13000美元、14000美元、15000美元,甚至达到了19000美元,最高价逼近2万美元。

面对疯狂涨价的比特币等虚拟货币,越来越多的人也投入了“炒币”的行列,这样的现象引起了一些金融人士的担心,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就认为,比特币最终可能会一文不值。

大家不妨度娘一下格林斯潘。他认为,目前价格高涨的比特币,很像是美国独立战争时期的 “大陆币”,没有金银等作为支撑,虽然能购买到产品和服务,但最终没有任何价值。“大陆币”是1775年美国独立战争时期发行的货币,华盛顿用它买了大量的武器,但由于没有金银等的支持,这些货币在1782年就变得一文不值。

格林斯潘是在位时间最长的美联储主席。当年,美国在全球推广美元时,也自称美元与黄金挂钩。后来,美国把印制美元作为一个生意,美元太多,黄金不够了,所以美国宣布美元与黄金脱钩。结果,美国更疯狂地印制美元,美国政府的债务也不断攀升,美元和比特币的价值一样,就很值得玩味了。

愿者上钩,荣辱自担。

那么后“比特币”时代,什么值钱?

在监管层叫停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交易和专家警告比特币一文不值的情况下,区块链技术何去何从?专家指出,区块链技术并不会因此走向衰落,反而可能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浙江大学金雪军教授认为: “服务实体经济,是当前区块链发展的首要任务。要处理好技术性和应用性、统一性和差异性的关系,当前技术发展迅速,但在应用上还有待完善,包括区块链技术在内高新技术都要有差异性竞争,要在统一性标准之下发挥差异性优势。”

毫不讳言,国内一些企业、机构已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实际场景之中,例如保险、金融、社会管理等领域已经有一些应用,如浙商银行推出业内首款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企业“应收款链”平台,有效盘活上下游企业的应收账款,减少现金流出和资金占压,降低融资成本。此外,蚂蚁金服区块链平台已能为困难群体筹集数亿元可追溯来源、查明去向的善款。但区块链技术在实体领域应用还是较少。

专家认为,尽管国内已经全面禁止了比特币业务,但比特币的出现,说明在金融方面,区块链技术拥有很好前景。随着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技术的发展,金融大踏步进入科技时代,科技不断驱动商业模式更新。

新进入者皆处在技术储备阶段

在国内,已经形成了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四大区块链高地。目前进入区块链领域的公司更是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海比研究观察,目前在区块链领域的公司基本分为两类:一类是新创公司,以自有技术或者开源技术发展,得到了资本的垂青,发展顺利。

另一类是已有公司依靠资本优势,新进入区块链领域,以与自己现有业务结合,发展应用为核心。这些公司大部分处在技术储备、应用开发阶段,鲜有干货出来。

专家认为,假设技术进展顺利,区块链在跨境支付、供应链金融、保险、数字票据、资产证券化、银行征信等泛金融领域的应用将被更多金融机构试点接纳;在医疗健康、教育、文化娱乐、IP版权、通信、慈善公益、社会管理、共享经济、物联网等泛行业去中心化的区块链应用项目,“区块链+”正在成为现实。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既然知道比特币后边有一个金山——区块链,那么为什么还要追逐那些价值被人为炒作的虚拟的资产呢?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