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跨年》点评年轻的科技 快手的社会价值在于记录中国

[摘要]2017年各家跨年晚会之争可谓火热,除了观看热闹欢腾的跨年歌舞晚会的常规玩法外,还出现了新选择:和一群有思想有抱负的年轻人一起 思想跨
2017年各家跨年晚会之争可谓火热,除了观看热闹欢腾的跨年歌舞晚会的常规玩法外,还出现了新选择:和一群有思想有抱负的年轻人一起“思想跨年”——12月31日,齐集马东、高晓松、张召忠、吴晓波4位“知识大神”的《2018思想跨年》盛大开讲,围绕科技、未来、机会、成就、幸福、困惑等2017年度年轻人最关心的关键词,为观众们带来了一场更全面更多元的思想盛宴。

长达四小时的“思想跨年”晚会中,马东、高晓松、吴晓波、张召忠等名嘴和20位国内外各行各业观点独到、观念新潮的年轻思想团成员畅所欲言。相声世家出身的马东,近几年在年轻人群体中有着越来越高的影响力,《奇葩说》、《饭局的诱惑》等多个爆款自制综艺节目,让马东成为年轻人心目中的“另类男神”。在今年的《思想跨年》晚会现场,马东围绕着“年轻人展现自我”等内容展开演讲,风趣的语言让人不禁捧腹。在谈到年轻人多彩生活时,马东提到了短视频平台快手,他认为正是因为有快手这样的大众、普惠的平台存在,让那么多生活在全国各地、不同职业、不同背景、不同年龄与爱好的年轻人,能够将生活中精彩的片段、值得留念的瞬间等点点滴滴记录下来,同时看到了更大的世界。

面对即将到来的新一年,“未来“与“发展”是每一个人都很关心的话题,晚会上,吴晓波针对“年轻人的机会”也准备了精彩的演讲。虽然时代发展越来越快,“机会之争”给当下中国的年轻人制造了不少焦虑,但就像高晓松在分享“文化自信”时说的,如今中国社会,有的人想考公务员,有的人想进阿里巴巴,这些年轻人都拥有一颗向上的心,机会在等待着他们。

当普通的年轻人苦于没有推广和宣传的平台时,这些或者惊艳的技艺,或者搞笑的娱乐才华只能大隐于市。快手的出现,为那些心怀梦想的年轻人提供了尽情释放才华的平台。作为中国最大的短视频平台,快手拥有超过7亿的用户,每天的日活高达1亿人,平均每天上传1000万条短视频,其中60%的用户为95后,一个十足年轻化的短视频平台。

快手之所以能够吸引到如此众多的年轻用户,与平台“去中心化”的战略密不可分。快手CEO宿华在多个场合曾表示,快手坚持不签明星,不培养网红,不做流量倾斜,让每一个普通人在快手平台都有平等记录自己的机会。“360行中每一行都值得被记录,不是快手不在乎明星网红,而是说我们也同样在乎其他359行“。

《思想跨年》栏目的短视频播放环节,提到了一位快手ID145913229的剪纸高手——“巧梦剪纸――芳”,这个充满积极生活态度的快手匠人创作的剪纸作品,既有传统又有创新,惟妙惟肖又容易学习,深受粉丝喜爱,而她本人也极为热情,有粉丝表示要参加剪纸比赛,需要一份简单教程,迅速就得到回应。这种邻家姐姐式的关系也正是快手倡导的“为普通的年轻人打造一个记录自己、分享自己的平台与机会”的体现。

在快手,不仅有会剪纸,会治印,以及制陶、制茶、制菜刀的手艺人,还有各种各样的年轻人在用自己的形式分享出对世界的热情,甚至钓鱼直播、吃饭直播、家庭搞笑日常等生活化的趣味内容也是粉丝追捧的重要方向。快手通过采取去中心化的平台策略,让有想法有特色的年轻人可以平等地使用短视频的方式向社会展示自我。一个个平凡的年轻人在快手用短视频的方式记录自己的坚持,记录自己的传承,也记录下自己的生活轨迹。正是这种平等、包容、多元的精神,前所未有地激发了年轻人创造能力,也吸引海量用户来快手“了解身外的世界”。

正如马东在晚会上所说的那样,当带着快手创业的初心重新审视这个平台时,会发现曾经不会看或者看不到的生活,快手通过记录、分享、存储的技术,为我们展现了一个真实且又可爱的年轻人的世界,这也正是快手这样的科技公司,为社会展示了记录的价值。“思想跨年”其实是在回味和思考中告别与前进,而快手记录的、可重现的、每一个普通人的“2017故事沉淀”,其实也是推动“2018中国进步”的基础力量。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