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合作伙伴大会看企业微信雄心:核心资源开放,以赋能构建生态

[摘要]12月21日,2017企业微信合作 伙伴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以“开放赋能”为主题,正式对外发布了企业微信的开放战略以及合作伙伴扶持计划。企业微信将专注于“企业的专属连接器”,通过开放赋能助力合作伙伴成长,共同打造极致应用。业内分析认为,企业微信此次拿出核心能力和资源,目的在于以赋能构建生态,对企业办公 市场乃至整个互联网都意义重大。
临近岁末的企业级市场,企业微信终于有了重磅举动。12月21日,2017企业微信合作 伙伴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以“开放赋能”为主题,正式对外发布了企业微信的开放战略以及合作伙伴扶持计划。企业微信将专注于“企业的专属连接器”,通过开放赋能助力合作伙伴成长,共同打造极致应用。业内分析认为,企业微信此次拿出核心能力和资源,目的在于以赋能构建生态,对企业办公 市场乃至整个互联网都意义重大。
1

企业微信全面开放,做好企业的专属连接器

“开放”是此次企业微信合作伙伴最大的主题,也是企业微信发展的大战略。大会上,企业微信产品负责人黄铁鸣表示,从去年4月发布以来,企业微信如今已拥有150万注册企业、3000万活跃用户。“企业微信优秀的产品能力和不断扩大的规模,将转化为所有合作伙伴的加速器,助力他们开发出极致的应用,拓展业务,连接更多用户。”

2

“企业的专属连接器”,是企业微信的角色定位。企业微信助理总经理卢青伟表示,“在这个开放的生态里,企业微信的角色是企业专属的连接器,它专注的是不断赋予产品更多连接人与人、连接人与应用、连接人与设备的基础能力。而企业复杂的、多样的、个性化的需求和场景,则由合作伙伴来满足。”

黄铁鸣和卢青伟的表态,为企业微信的价值观和战略定位做了一个清晰的阐述。企业微信并不是要自己做大,更不是要与服务商抢市场,而是要通过持续赋能帮助合作伙伴快速成长,共同为企业提供有价值的产品和服务。这一战略可以说是企业微信最初“只做连接、不做应用”的进一步延续和加深。

真开放、真赋能,以核心资源助力合作伙伴成长

从具体来说,企业微信的开放赋能分为两大块:能力开放和扶持体系。在能力上,企业微信此次开放了四大能力:API接口、微信插件、注册定制化以及硬件接入。这些能力的开放能够帮助合作伙伴充分利用企业微信的核心优势,更有创造性的开发服务应用。Teambition创始人齐俊元就谈到,企业微信能够让服务商把所有产品和解决方案都搬到平台上来,让用户不再产生入口疑惑,随时感受顶级服务。

在扶持体系上,企业微信则有应用市场推荐、合作伙伴学院、亿元奖励基金和联合宣传支持四大举措,从细微处着手解决合作伙伴的实际痛点。比如应用市场推荐让好的应用可以随时进入用户视野,解决了应用的入口问题;合作伙伴学院有针对性的开展课程培训,企业微信的专业团队还会深度参与,与合作伙伴一起打磨出极致应用。

3

从企业微信的这些具体举措可以看到,开放的力度非常之大,涵盖了服务应用的各方面,同时依靠完善的扶持体系帮助大家共同进步,亿元的奖励基金也调动起了服务商们的积极性。企业微信要做的,不是把合作伙伴绑死在这个平台上,而是拿出核心资源帮助其成长,是真正的“赋能”,而非打着开放的旗号为自己谋利。

延续腾讯开放策略,以开放搭建健康有序生态

实际上,不只是企业微信,整个腾讯都在讲开放和赋能。在12月初广州举行的财富论坛上,马化腾就表示腾讯的使命是去中心化,“譬如盖房子,我们不是出租,而是请你来建房子,建完房子就是你的,你的客户、粉丝都是你的,不需要再交月租,不需要每年涨价。”在腾讯内部,一直有一个“两个半”的说法,除了社交和数字内容之外,另外“半条命”则是依靠合作伙伴建立的生态圈。

4

因此企业微信的开放赋能,也可以看做腾讯发展战略的实践和延续。有业内人士指出,企业微信开放的目的,还是在于打造生态,而生态不是靠某一个平台、某一个强大企业就能做到的,这需要更多更广的社会力量参与,形成健康有序的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微信通过开放,让自己的生命线与合作伙伴强关联了起来,共同携手为企业用户服务,体现了一种大格局、大视野。如同黄铁鸣所言,未来企业微信还会继续开放的脚步,开放更多的能力、接口、服务,进一步推动开放生态的繁荣健康发展。

倒逼“假开放”平台改变,对互联网发展意义重大

从行业角度来看,企业微信的开放赋能将对企业办公市场产生深远影响,甚至会倒逼一些“假开放、真封闭”的平台做出改变。比如行业内一些采取封闭策略的平台,把用户和服务商分别装在两个盒子里,让服务商们“自相残杀”,然后选取最符合自己利益的服务商强行推荐给用户,美其名曰精选优质应用。这样的表面看是开放,也有很多服务商接入,但实际上是真封闭。企业维信将对这些平台产生致命冲击。

5

互联网是非常讲究开放的行业,开放、共享、连接也是互联网的精神所在。例如Google ,依靠开放策略铸就了Android的成功,形成与苹果 分庭抗礼、在手机 市场占据主流的市场格局。现在流行的云计算,也正是互联网开放思想的典型体现。可以说,开放让互联网有了裂变式发展,是互联网各方互惠互利的前提和准则。从这个意义上看,企业微信此选择开放赋能,有助于真正形成企业办公的良性生态,连接更多力量开创“共同繁荣”的新境界,对于整个互联网来说都是一次意义重大的里程碑。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