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问数据:用精准预测为企业指南

[摘要]近日,在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主办,中国信息化周报社和中国云体系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等机构承办的第十届中国信息主管年会上,所问数据一举荣获“2017年度中国信息化大数据优秀方案奖”。
近日,在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主办,中国信息化周报社和中国云体系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等机构承办的第十届中国信息主管年会上,所问数据一举荣获“2017年度中国信息化大数据优秀方案奖”。同月,所问数据创始人颜鹏,荣获“2017中国信息化领军人物”大奖。所问数据是国家级资源整合平台云体系联盟的重要成员单位,两个月前,所问数据获得了百度风投(BV)领投、盈富泰克和首都建设投资资本跟投的3500万A轮融资,并与百度在AI技术上建立深度合作。

颜鹏带领的所问数据何以在短短的时间内,取得了如此多的发展。这还要从五年前说起。当颜鹏从北达科他州立大学博士毕业时,只用了一天时间便做出了常人看来极为两难的职业选择——拒绝去FBI从事数据挖掘工作的机会,进入世界著名的产品多元化跨国企业3M总部担任高级研究科学家,负责海量数据的建模与分布式计算。而两年前,当颜鹏利落地舍去3M大有可为的工作前景,投身国内创业热潮,创办首家专注于预测性数据分析与深度数据分析的企业级数据服务平台所问数据时,他说自己“一天都不能再等了”。

\
所问数据荣获2017年度中国信息化大数据优秀方案奖

在美国明尼苏达州的3M总部,颜鹏当时所在的团队主要负责零售行业的预测现金流分析,为上下游供应链环节的企业提供决策依据,每年运用大数据技术分析与预测的产品种类超过2万3千种,年销售额超过360亿美金。供应链效率是零售行业的核心竞争力,营销供应链效率的核心是库存周转率。为了降低企业运营成本,要对库存周转率进行预测,预测准确率每提高1%,产品就能节省5倍以上的库存成本。所以在零售行业里,数据驱动下的预测性分析有很大的应用前景。由此萌生创业想法后,颜鹏便和当时同为3M高级研究科学家的同事、现在的所问数据CTO丁圣超博士一起研究精准预测的模型和算法。为了掌握一线情况,从2014年开始,颜鹏实地考察了国内零售行业的供应链发展情况,发现企业普遍存在后端供应链和前端销售脱节的问题。企业生产计划完全根据过往经验来定,不考虑市场需求,生产商品过多,积货压货情况严重,导致成本居高不下,迫切需要利用数据进行精准预测。

而精准预测,正是所问数据的核心竞争力。所问数据最初从电商领域切入,其上线的第一个产品是对美国跨境电商Wish全品类商品进行数据分析的智能选品平台易选品,这也是业内颠覆性提升卖家店铺动销率达数十倍的选品平台。易选品通过AI+SaaS模式,利用大数据和深度学习技术,为卖家提供潜力爆款商品发掘、个性化选品推荐、Wish全站分析、相同商品/相似商品/行业竞争分析、流行趋势捕捉等智能分析服务。易选品的主要作用是最大限度帮助商家发现和预测爆品,优化选品决策。颜鹏透露,线上零售竞争激烈、变化快,如何通过实时、准确的分析和预测帮助企业抢占市场先机、提高盈利能力、降低市场风险,也就是所谓的数据产能升级推动企业产能升级,是所问将预测分析进行商业化的核心指导思想。颜鹏深知,“在未来可能成为爆款的商品是每个卖家寻找的目标,假如通过人工的方式寻找爆品,效率低下,一来二去就会失去市场机会”。易选品平台对上亿种出海商品进行数据分析从而预测出爆款,每天新增商品和下架商品更迭频率特别高,其实现路径是:先搜集电商网站上的公开数据,包括商品名称、图片、价格、用户评论等,然后进行噪音去除、识别有效数据,之后对过往时间的销售情况进行深度学习,从而得出各纬度的相关权重,再之后根据用户喜好模型预测某商品成为爆品的可能性。

作为一家真正专注于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突破与创新的技术驱动型公司,开放务实、稳健敏锐是所问数据的企业气质。而企业气质,是由企业团队和其打造的产品决定的。所问数据的研发团队占公司人数80%以上,聚集了当下世界顶尖的人工智能、量子分析博士科学家和算法工程师,拥有在3M、谷歌、微软、IBM、哈里伯顿、航天科工集团、百度等中美著名机构的大数据实战经验,其基于大数据分析和深度学习技术研发的企业级AI解决方案拥有全球领先的智能预测性分析技术、场景化定制、一站式研发的特点,无缝对接真实业务场景,为企业提供数据的整合、处理、分析与预测一体化解决方案,让企业拥有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目前,所问数据正为海内外数万家企业客户提供服务,布局智能金融,建立智能风控,指导新品研发,实施精准营销,优化销量预测,涵盖金融、零售、电商等多个行业,真正实现AI落地。在安防、医疗、教育等领域,所问数据也在快速布局。

颜鹏表示,金融行业产品本身都是数据类型产品,数据基础做的比较好,AI在这块领域有很大作为。所问数据的预测性分析解决方案以其精致复杂的模型,突破性地提升分析维度和精确度,是传统的BI、咨询公司等服务商难以企及的,也是如今国内大数据行业里鲜有公司能真正触及的。以信用卡逾期预测为例,所问团队交付的预测准确率可以高出竞标厂商不止30个百分点,平均预测准确率经客户验证可以达到93%。所问数据基于信用卡用户的信用数据、消费数据、个人信息等,使用针对信用卡逾期优化的深度学习方法进行预测,输出账户的逾期指数,预测信用卡用户下一账期是否逾期还款,协助发卡方提前采取催款提醒以及其他预防性的措施,帮助金融机构降低坏账率。

\
所问数据创始人颜鹏荣获2017中国信息化杰出人物大奖

所问数据诞生于技术更迭之时,创新基因让其自成立之日起便加速积累技术力量,迄今为止已开创性地研发出了自学习增强的深度学习系统、大数据环境下的实体同一性识别技术、商品生命周期预测技术等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行业领先技术,以及全球首创的深度推荐(Deep Recommendation)算法,进行产品的深度推荐和销量影响因子的深度挖掘。2017年8月,所问数据凭借雄厚的技术实力和有竞争力的商业模式,以1.6%的比例正式入选微软加速器第十期,得到思想领袖、行业专家及技术专家组成的导师团的扶植与指导。2017年10月,所问数据获百度风投领投,南天盈富泰克、首建投跟投,数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进一步打造“产学研”结合的闭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与国家安全。

2017年12月12日,所问数据受邀参与了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和中国云体系产业创新战略联盟联合主办的“2017第十届中国信息主管年会”,与政府主管部门领导、两院院士、知名学者和各行各业的专业人才共同回顾十年信息产业的发展之路,解读“十三五”信息化规划,展望企业云化、互联网化、数字化转型的未来,共同促进产业跨界和创新融合。出席此次大会的领导和专家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宏仁,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李冠宇,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鹏,农业部信息中心原主任郭作玉,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董云庭,中国云体系联盟秘书长、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沈寓实等。

有着在海内外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前沿积蓄的实战力量,同时充分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和创新精神,打造引领行业发展的革命性产品,以进一步吸引全球客户和来自世界顶尖机构的战略合作,铺就了所问数据如今螺旋式上升的发展道路。所问数据在人工智能及大数据的创新过程中,也需要信息化体系的政产学研等全方面的支持,所问数据是中国云体系联盟的重要成员单位,一直以来与中国云体系联盟共同致力于推动与促进信息化产业的自主创新和跨越发展,打造全方位拓展自主创新和协同发展空间的大平台,与盟友携手共赢,共同促进中国云产业以及信息化产业蓬勃发展。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