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网络等入围第一批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推荐供应商

[摘要]12月20日,工信部网站发布“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印发第一批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推荐目录的通知”,用友网络、航天云网等从三百余家企业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对比工信部此前公示名单,最终入选企业也从公示的49家变为23家。
12月20日,工信部网站发布“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印发第一批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推荐目录的通知”,用友网络、航天云网等从三百余家企业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对比工信部此前公示名单,最终入选企业也从公示的49家变为23家。(后文附具体名单)

从最终的入选名单来,第一批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推荐目录更加侧重企业服务商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实践能力,而不仅限于以前大家所认知的软件实力。其中,航天云网、哈工大机器人集团都是这类型企业的典型代表。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文中简称用友网络)作为入围企业中为数不多的综合企业服务提供商,以其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实践成果以及新的企业互联网时代的专业优势,备受关注。

智能制造,百舸争流,为什么是用友?

与传统ERP厂商与转型云业务的厂商相比,智能制造业务,百舸争流,为什么是用友?

实际上,用友从制造企业切身的需求出发,在智能制造领域已呈现较大的优势:

1. 技术平台优势。用友获国家计算机系统集成一级资质,(首批)信息系统集成及服务大型企业一级。用友精智平台完全基于数字化商业场景而设计、提供基于数据的场景化智能云服务,融合了互联网与智能制造相关的企业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提供支撑智能制造的软件和SaaS应用、提供智能制造应用组件和最佳实践库。

2. 一体化的解决方案。用友智能制造方案是企业全业务覆盖,包括营销-设计-生产制造-采购-质量-设备-人力-资产-财务-售后等全业务链。在多系统集成层面,具有CAD、PLM、ERP、SCM、CRM、MES、智能装备等,丰富的多系统集成应用服务经验。

3. 人才优势与能力。在软件定义一切的时代,用友在软件设计、开发方面具有明显的先天优势;经过30年发展,用友公司员工已经突破14000人。融合多条制造相关产品线、独立的智能制造事业部都是用友发展智能制造业务的核心战略。目前,用友还承担了工信部2017年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面向装备制造业的云平台建设及应用标准与试验验证》。

4. 开放的生态。据了解,在8月19日中国企业互联网大会上,用友就联合华为、中国电信等生态伙伴成立了中国智能制造创新时间实践联盟。强强联合,打通底层设备与信息系统,为客户提供软硬一体化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

5. 丰富的客户案例。用友服务制造企业客户超过100万家,对工业企业业务和需求理解深入。服务客户跨数十个行业:覆盖航空航天、军工、机械、新能源汽车、电子电器、化工、冶金、能源、建材等细分行业,具有丰富的行业服务经验和知识积累。近几年,用友参与的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共60项。

用友精智 立足云端

今年的8月19日,用友网络也正式发布了精智|用友工业互联网平台,再次在智能制造领域加足马力。

用友精智是工业视角的用友云。用友智能制造整体方案就是基于精智平台,从企业智慧决策、产业互联、智慧管理到智能工厂、再到生产现场的一体化方案。

事实在智能制造实践层面,用友网络也已经有颇多的成果。用友帮助航天八院、天瑞水泥、厦门侨兴等上千家大中型企业进行智能制造转型,并且已经取得实际应用成果。

航天八院:结合物联网、大数据、数字仿真、生产仿真等技术,实现了科研生产的精细化,可视化,无纸化,数字化管理,极大提升了八院科研生产管理水平。以下属总装厂为例:产能提升15%、库存下降22%、制造成本降低10%、计划按期完成率提高25%。

天瑞水泥:借助iuap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智能制造技术,实现了材料、能源、工艺、设备运行、投入产出等数据的实时自动采集、生产运行智能监控与智能分析、生产资源集中调度管理,逐步建成了智能工厂,取得了显著的节能减排效果。

厦门侨兴:厦门侨兴工业,借助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部署600多个RFID读卡器,单品115道工序作业全过程数据自动采集,实现智能防错与智能分析。同时,工作效率提升约30%,订单交付周期缩短20%,管理人员减少20%,车间在制品减少30%。

用友智能制造 立于生态共赢

智能制造到底怎么做?总结起来就是四化,全局化、一体化、行业化和云化,这是用友通过实践总结出来的。

第一,全局化。智能制造不仅仅是智能工厂、不仅仅是设备的远程运维,也不仅仅是做研发设计端的智能,而应该是企业全局的、系统化的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用友在精智平台基础上,以最擅长的ERP为核心,向上向产业互联延伸,推进产业互联;向下向智能工厂端延伸,打通了生产现场与管理。通过个性化定制,设计制造一体化,包括智能工厂,把端到端全部打通。用友全局化、系统化的解决方案,是和工业4.0一脉相承的。

第二,一体化。智能工厂四层体系架构。最下面一层是智能硬件的终端采集。第二部分用友智能终端,关键是能把它采集起来,数据抓起来。数据抓起来之后,其实要做运营,做运营的结果最后是可视化的监控和分析,这是运营工厂的架构。

第三,行业化。制造业行业化特点非常明显,不同的行业,对生产监控和系统的需求不尽相同。比如流程行业,可能更关注是能源、安全环保等,而离散行业可能更关心生产任务、设备的运行情况、以及订单完成情况。智能制造不可避免的是生产智能化, 生产环节的差异要求智能化转型需要关注行业特性。

第四,云化。云时代已经来临,工业企业上云也是必然趋势。用友发布了精智工业互联网平台,这是一个社会化的工业互联网共享平台。首先定义Paas层,这个可以形象定义为工业级操作系统。在操作系统上,需要更多Saas应用来支撑,以满足制造企业各种各样的需求。

据了解,目前用友已经在加大推行设计、制造、服务的云化应用。基于精智丨用友工业互联网平台,用友致力于支持政府部署区域工业云、以推进各地中小企业上云;同时支持大型企业建云、以逐步实现大型企业服务行业企业上云。未来,用友将联合众多生态伙伴,落地合作,生态共赢,赋能中国制造企业智能化转型,助推工业企业上云。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浏览工信部官网原文:http://www.miit.gov.cn/n1146285/n1146352/n3054355/n3057585/n3057597/c5968011/co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