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专家详解比特币分叉:风险大

[摘要]比特币近日接连分叉。先是海外基金会BTN FOUNDATION宣布,已经组建比特币分叉开发团队,推出全新的数字货币BTN,官网btn kim同步上线;短短
比特币近日接连分叉。先是海外基金会BTN FOUNDATION宣布,已经组建比特币分叉开发团队,推出全新的数字货币BTN,官网btn.kim同步上线;短短数日之后,比特币又迎来了一次分叉,Bitgo团队推出名为“比特币信仰”的新数字货币BTF。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市面上已存在近10种较为知名的比特币分叉币。

所谓分叉到底是怎么回事?它跟比特币有什么区别?对比特币用户会产生哪些影响?多位区块链从业者、业内专家对此表态说,目前的比特币分叉中存在较大的投机泡沫,很多分叉是利益集团为割韭菜而刻意为之,并非真正的技术需要,普通投资者要注意分辨其中区别,以免落入陷阱。

为什么会产生分叉?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信部电信研究院)专家敖萌博士解释,所谓“分叉”,是对区块链上新链条产生的形象说法。众所周知,区块链是由点对点的去中心化节点共同维护的,并未有权威中心,整个系统的有序运转依靠的是所有节点的共识,即对于哪些交易是可以接受的、哪些节点具有记账权等关键事宜,有一套公认的标准。这套标准是部署在区块链底层协议中自动化执行的。

如果节点中运行不同版本的底层协议时,就会出现不一样的标准,此时就会产生分叉。如果节点之间能够处理好这些版本差异,最终形成统一标准,那分叉最终会消失,这种分叉被称之为软分叉。如果差异不能被消除,部分节点继续运行不同版本的协议时,分叉将会持续,这就是硬分叉。

目前所说的比特币分叉,都是硬分叉。

分叉会有什么影响?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薛洪言主任,对比特币分叉的影响有较为深入的论述。薛主任说,比特币最早的一次硬分叉,是纯粹的技术原因。比特币本身的结算性能有限,按最初的技术协议,比特币每秒最多只能支持7次结算。这在早期不是问题,随着比特币的大火,越来越多的人蜂拥而入,结算也变得空前频繁,此时原有的技术就显得不够用了。

2017年年中,一部分矿工就提出了新的技术协议,但另外一部分矿工却不认同,最终变成双方各持一端,各自运行自己认同的底层协议,这就是比特币历史上的第一次分叉。

据当时媒体报道,这次分叉对比特币产生了很大的危机,消息传出后一度导致比特币价格大跌,单日跌幅甚至高达10%以上。因为比特币的价值来自于其一贯宣扬的“去中心化”、“公开透明”等,而分叉则必定是要通过特定的组织或机构来施行的,这违背了比特币的初衷理念,而且也给比特币生态的稳固性和公信力打上了大大的问号。

为何分叉会越来越多?

那近期比特币分叉越来越多,是不是意味着比特币的技术面临频繁更新升级呢?事实上,第一次分叉可以看作是单纯的技术升级,但后面越来越多的比特币分叉就变得不再单纯。

信通院敖萌博士认为,硬分叉发行手段和ICO非常类似,在本质上是创造了一种新的数字货币。一个矿工团队在创造一种新的硬分叉时,实质上相当于发行了一种新的数字货币。

而作为发起者的矿工组织,很容易成为新币种的操纵者,不但在前期控制了大量新币,还能通过对交易的把控,操纵币种的价格走势。

类似案例早已有之。根据全美第二大资产管理公司AQR资产管理公司的数据,世界上40%的比特币被掌握在约1000个人手中,平均下来每人手握资产1.056亿美元。AQR公司金融市场研究主管艾伦·布朗认为,这些人可能会联手操纵比特币交易市场。

加密对冲基金Tetras Capital的联合创始人苏纳伯格(Alex Sunnarborg)更是指出,前100位比特币的地址控制了所有发行比特币的17.3%。在比特币的竞争对手以太币中,排名前100位的地址控制了40%的以太币供应。而像Gnosis、Qtum和Storj等加密货币中,排名前100的地址都控制着90%以上供应。许多拥有大量虚拟货币的所有者是运行这一虚拟货币项目的团队的一部分。

不难推理,如果硬分叉得到矿工的接受,成为一种新的“比特币”,并拥有不菲的价值,那创造这种分叉的矿工团队,就会获得巨大的收益。事实上,在炒币界一度流行一句话“分叉创造价值”。

另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分叉所创造的数字货币,是跟比特币挂钩的。因为它是与比特币挂钩的,所以面向的受众人群,比一般的ICO更为庞大,而且也更容易被普通用户所接受。这比起直接发行一种新的数字货币来得容易多了,因此很多矿工团队对创造分叉乐此不疲,为此甚至产生了一个新的名词——IFO(Initial Fork Offerings)。

简言之,基于对操纵市场的巨大利益,越来越多的分叉被人为地“创造”了出来,有条件要分,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分。

这种分叉会造成什么影响?

这种被人为创造出来的分叉,会给市场和用户带来什么影响?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迅雷公司CEO陈磊,迅雷是国内涉足区块链最早、也是走得最远的公司之一,陈磊本人更是该领域的资深专家。

陈磊警告说,原本是技术升级的硬分叉现在已经演变成了一种纯粹割韭菜的投机行为,存在极大的泡沫和风险。“从过去几次分岔的情况,分岔的目的就是发行一种名义上跟比特币能挂钩的,但是实际上由发币者自己支配的虚拟货币。发行之后,这种虚拟货币会到交易平台上通过操作,给用户产生升值预期,最后割韭菜。”

记者发现,现有的区块链分叉项目中,确实疑似存在这种情况。如在今年11月13日前后,比特币的一大分叉——比特币现金BCC的价格,在两天内暴涨130%,这早已超出了正常的市场投资波动。

对于这种分叉,陈磊的态度很明确,就是坚决反对。他说:“迅雷反对一切利用区块链投机的行为,所以也肯定反对以炒作和割韭菜套利为目的的比特币分岔。”他告诫投资者说,未来一年内,比特币分岔会频繁发生,其中绝大多数会成为投机者反复套利的工具。对此投资者要保持足够清醒,小心被变相ICO。

总而言之,原本是技术升级表现的比特币分叉,近来越来越有失控的倾向,并更多偏向于投机骗局。普通投资者对此要保持谨慎,跟不明所以的新币种保持安全距离。毕竟若仅仅是作为金融工具,那符合要求的数字货币实在是太多了,并不是什么稀缺资源。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