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工业智能应用孵化器GenPro,天泽智云致力于实现无忧工业愿景

[摘要]2013年起,工业互联网、工业4 0、工业大数据、边缘计算、CPS、人工智能等技术概念纷纷兴起。这些新兴的技术概念终将引发制造业的深刻变革,
2013年起,工业互联网、工业4.0、工业大数据、边缘计算、CPS、人工智能等技术概念纷纷兴起。这些新兴的技术概念终将引发制造业的深刻变革,着眼于中国工业它们该如何落地?
 
不同技术的本质都是为工业创造价值
 
其实无论技术表象是什么,我们最终都要回归到本质,就是如何为工业创造价值。
 
李杰教授在《工业大数据》一书中曾提出“煎蛋模型”产品设计思路,“蛋黄”代表产品制造的核心知识(5M),“蛋白”则代表服务衍生的价值(6C),5M和6C之间并不能天然建立联系,缺少了最重要的环节——建模。
 
 
从大数据到智能制造最核心的部分是“问题-数据-知识”之间的关系。我们从问题中不断获得数据,再利用建模的方式从数据中获得知识,之后再反馈到问题域里去解决或者避免问题。这三者间如果可以循环迭代,就能够产生一个新的生态。
 
产品对应数据,知识的载体就是模型。从产品到模型之间,如果能够建立模型,就相当于它们之间可以互为镜像,相互的迭代。
 
CPS代表从实际空间到赛博空间的映射。赛博空间和实体空间之间也并不是天然连接,中间的GAP需要用CPS的5C架构来填补:从数据的接入端,到数据到特征的转化,再到中间的赛博层次的建模,之后认知,再到最后的执行,在此过程中最核心的一层也是建模。
 
我们发现,不论是智能制造、大数据,还是CPS,其核心都是建模。
 
工业智能化需求面临“三化”挑战
 
 
在业务层面,工业智能化需求面临着“三化”挑战:
碎片化:工业场景多且杂,问题之间互相联系又彼此独立;
个性化:工业场景不同,遇到的问题完全不同,机器的衰退状况和工艺上的问题呈现的方式也不一样;
专业化:要解决场景中的问题,必须要有工程化的思维方式,必须在每个环节尽量降低数据分析不确定性才能确定问题所在,直接从数据入手并不能解决问题。
 
因此,实现工业智能必须具备三方面机能:计算机科学,智能建模技术和工业领域知识。目前市面上大多数的数据建模平台都非常重视数据可视化及算法,重视建模能力,重视计算机科学能力,但却忽视了如何与工业领域知识相结合,它们其实欠缺解决“三化”挑战的能力。
 
天泽智云GenPro就是为了整合工业知识、建模方法,以及软件平台而设计,打通了计算机、工业领域知识与数据建模分析之间的壁垒,从根本上解决工业企业智能化转型中的问题。
 
GenPro平台目标用户
 
 
第一类:工程应用的行业专家。他们了解工业场景,拥有深厚的领域知识,但缺乏数据分析或建模能力。GenPro帮助他们快速提高知识的转换率。
 
第二类:科研院所研究人员。他们关心行业痛点,但在清洗数据方面花费大量的时间(约80%)。GenPro将他们从耗时的数据处理中解放出来,聚焦工业问题。
 
第三类:设备供应商设计人员。他们更关注产品转型,或如何为客户带来增值服务。利用GenPro,把他们想要看到采集的信息通过建模的方式部署到产品上,从而实现增值服务的商业模式的转化。
 
GenPro的四大亮点
 
 
GenPro是为工业企业实现智能化量身定制、度身打造的建模分析平台,承载着其核心团队一直以来的梦想——让工业智能普适化、民主化,实现无忧的工业生产与运营。从产品设计上来讲,GenPro具有以下四个亮点:
 
第一,基于CPS算法架构设计。
 
以CPS框架为导向的专业工业数据分析模块化设计,不仅可以支持边缘计算、云计算,而且也可以满单体设备或集群对象的建模分析,降低实施工业智能的难度。
 
第二,快速的工业场景化能力。
 
对于实现工业智能,工业场景化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在分析工业场景,特别是工业数据时,通常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在数据准备工作(数据预处理等)上,然后再通过专家日积月累的经验分析数据结果,以往的分析方法并没与形成体系化的分析流程。此外,在工业应用场景中经常会遇到变工况的问题,比如机床在加工过程中工况可能在不停的发生着变化。
 
GenPro平台拥有功能强大完备的数据预处理功能组件,帮助用户快速实现工业数据场景化,为用户提供具有行业特征的牵引式分析,,缩短工业智能应用研发和部署的周期。
 
以轴承为例,轴承可以应用在不同的领域,在不同的应用场景下它可能受到不同的背景噪声的影响。比如说在齿轮箱里受到齿轮啮合频率这样的冲击,在高铁上受到高铁运动过程中一些轨缝对它的冲击等,这种环境下背景噪声可能远大于轴承自身产生的振动。此时,GenPro平台为用户提供具有行业特征的牵引式分析,指导接下来如何做滤波,如何除噪声,进而完成故障处理。
 
第三,易用的最优模型推荐。
 
对于不同的业务问题,如故障诊断、生命寿命预测等,GenPro具备完整的评估办法。在使用过程中可能会用到各种各样的模型,在GenPro里用户可以快速的通过“拖拉拽”的方式使用它们,并且在分析流程中对于不同环节GenPro会推荐用户应该用什么样的最优模型。
 
 
第四,GenPro融入了领域知识的行业组件。
 
对于不同的行业对象,GenPro融入了天泽智云核心团队多年来的对行业领域知识的积累,将已经固化下来的经验以行业组件的方式呈现。
 
此外,GenPro平台将复杂的分析建模过程简单化。
 
以风机为例,传统的分析建模流程是从风机的SCADA系统获取了风机的操作参数,包括风速、功率、环境温度等,再将这些数据进行繁复的数据预处理,再到特征工程,再到模型建立,要不停的反复的验证和修复而得到可用模型,最后与软件系统对接,实现模型部署。
 
 
而对于如此繁复的过程,在GenPro平台上仅需要三步就可完成。第一步,选择行业模板。第二步,进入行业模板选择行业组件,调用现成内嵌的行业组件帮助用户快速建模,第三,平台化快速部署。
全面赋能工业企业 提升核心竞争力
 
从“对象-洞察-执行”的逻辑,简单而有力。对工业智能而言,对象是工业的产品,可以是一个个体,也可以是一个生产流程,甚至产业链条各环节之间的服务;洞察包括经验、认知、控制等多方面;执行就是如何操作。从工业角度上,其核心一定要把住两端:IOT和HMI。而对于工业智能来说,最重要的两端,是保证数据的质量和准确性,以及产生可执行的信息。
 
“我们要有可执行的准确的信息给到我们的客户,如果我们只是告诉客户你的设备有80%的故障率,其实这样是一个很不负责任的表现。我们要有很准确的信息告诉客户怎么样做,告诉他怎么样优化,这是我们核心的目标。”天泽智云解决方案副总裁史喆在12月1日的2017未来工业智能峰会暨天泽智云GenPro发布会上说到。
 
天泽智云结合现在领先的大数据技术、分布式计算,以及生产排程、设备管理、人员管理等应用,打造了以模型为驱动的工业智能体系,基于工业智能建模GenPro平台打通产业链环节之间的壁垒,将工业领域的知识与洞察转变为可认知的模型,为用户的智能化升级提供更有力、更准确的支撑,提升核心竞争力。
 
天泽智云提供的端到端的工业智能解决方案,包括早期的顶层设计与咨询、项目的实施与部署,以及最终的能力交付与后期持续改善。与合作伙伴一起,为客户提供能力的交付,在未来十年,实现100个无忧生产的工业场景。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