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第二届)中国软件估算大会在北京成功召开

[摘要]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工业标准化研究院、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中关村产业技术联盟联合会联合指导,北京软件造价评估技术创新联盟、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软件造价分会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软件估算大会暨2017年软件行业基准数据发布会于2017年11月16日在北京丽亭华苑酒店成功召开。本次大会顺应行业发展趋势,吸引了来自政府、金融、通信、能源、军队、科研院所等各行业代表超过500人参会。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工业标准化研究院、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中关村产业技术联盟联合会联合指导,北京软件造价评估技术创新联盟、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软件造价分会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软件估算大会暨2017年软件行业基准数据发布会于2017年11月16日在北京丽亭华苑酒店成功召开。本次大会顺应行业发展趋势,吸引了来自政府、金融、通信、能源、军队、科研院所等各行业代表超过500人参会。
111.png

上午的全体大会由北京软件造价评估联盟秘书长代寒玲女士主持。北京软件造价评估联盟王青理事长致欢迎辞时指出,举办软件估算大会的目的是搭建一个在软件估算和量化管理领域的交流平台。目前虽然一些企业看似积累了大量的数据,但数据之间缺乏关联,难以支持进行准确的成本分析和估算。希望未来我们整个行业都能够重视数据、尊重数据,能够基于数据来做科学和理性的软件估算和计划、进行科学的决策。国家信息化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原司长陈静司长在致辞中指出,在我国金融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取得巨大成绩的同时,我们也遇到不少困惑。其中之一是如何科学地确定信息化项目的建设成本,如何判断庞大金融信息化投入的合理性和必要性,其中重点和难点就是软件,陈司长还提到,“软件造价评估是信息化产业链和生态环境中重要的一环。北京软件造价评估技术创新联盟的成立标志着我们的IT产业界已充分认识到软件造价评估的重要性和巨大的市场价值。” 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王智玉副理事长致辞中提到,信息化正在改变我们的工作、学习、生活和交往的方式,信息化带来的便利和美好已被深刻认知。与此同时,在给社会提供了计算机应用的灵魂——计算机软件之后,软件成本的度量却成为困扰IT主管、IT部门的重要问题之一。特别是在国家加大反腐力度、各单位加强经营管理的大背景下,规模日益扩张、投资数额越来越大的信息化建设和运行维护项目,更加成为关注的焦点。北京软件造价评估联盟名誉顾问 、著名软件工程专家,清华大学郑人杰教授为大会发来贺信,表达了对大会开幕的祝贺,分享了他在1982年承接首个对日外包项目时跟日方确定价格的亲身经历,希望各位专家通过大会这个平台能够充分交流和学习,并对软件性能相关成本度量技术、功能点自动计数技术等难点问题进行持续攻关。

222.png

在全体大会主题演讲环节,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工业标准化研究院软件工程与评估中心周平主任发表了“软件绩效与成本国际国内标准化现状与展望”的主题演讲,介绍当前国内外的政策环境、标准制订方面的工作成果、进展以及后续规划。从周主任演讲中我们了解到,从国家标准化规划层面,软件开发和信息技术服务运行成本度量相关国家标准的编制和推广工作已经进入快车道。北京软件造价评估联盟理事长、中科院软件所副总工程师王青分享了“再论不同编程语言的软件生产力”的主题演讲,这是中科院软件所团队基于国际ISBSG以及国内CSBMK分析的最新研究成果,主要分析了不同编程语言对软件生产力的影响。 美国著名估算工具厂商美国Galaroth 公司总裁在演讲中强调,敏捷开发项目绝对不能忽视对项目成本的估算。

333.png

本届大会上,工信部标准化研究院、北京软件造价联盟、北京软交所三方联合发布了国内最权威的“2017年中国软件行业基准数据”,并由北京软件造价联盟首席专家王海青做了详细解读。工信部标准化研究院、北京软件造价评估联盟、上海计算机软件技术开发中心共同参加了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新书——《软件成本度量标准实施指南》的发布仪式,此书历时两年编制完成,有助于工信部行业标准《软件研发成本度量规范》和国家标准《软件测试成本度量规范》的实施落地。由北京软件造价评估技术创新联盟组织的“工业和信息化部行业标准《软件研发成本度量规范》2017年度应用示范单位”以及“2017年度优秀软件工程造价师”评选活动举行了盛大的颁奖典礼,共有国家开发银行等十四家单位被评为“工业和信息化部行业标准《软件研发成本度量规范》2017年度应用示范单位”、招商银行彭欣华等十五人被评选为“2017年度优秀软件工程造价师”。

444.png

下午按照行业设置了IT、金融、通讯三个并行分论坛,使得参会人员更有行业归属感,与同行畅谈共同话题。来自招行、邮储、阳光保险、云南移动、上海电信、神码、浪潮等12家单位的专家分享了本单位的实践及研究成果。

555.png
666.png
777.png

本届大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大会组委会始终为打造国内软件估算领域最具影响力、规模最大、参会人数最多、技术水平最高的行业盛会而不断探索与创新。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第三届中国软件估算大会期待您的参与!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