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行业洞察大势 洞见2018中国HR服务峰会惊艳业界

[摘要]连续三天,由中国软件网主办的 新格局 再出发——企服三会 在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国际会议中心陆续登场,在业界刮起一股 企服三会 旋风,成为
连续三天,由中国软件网主办的“新格局 再出发——企服三会”在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国际会议中心陆续登场,在业界刮起一股“企服三会”旋风,成为中国移动办公、CRM、HR服务三大领域最具价值的年度盛会。三大领域的主流企业悉数出席,百位业界专家学者汇聚一堂,盘点行业,洞察大势,挥斥方遒,指点江山,共同探讨企业服务的智慧未来。

11月23日,“洞见2018——中国HR服务峰会”成功举行。峰会聚集了HR服务业界主流厂商,用友、东软、浪潮、金蝶、理才网、IBM、Oracle、HRoot、薪太软、金柚网、点滴关怀、薪资通、朗新、人事人、薪人薪事、开薪点、肯耐珂萨等企业云集,行业巨头与新贵齐聚,主题报告与圆桌论坛交相辉映,堪称HR服务业界最权威的年度盛典。会上,中国软件网、海比研究发布了《2018中国HR服务趋势洞察报告》,经过专家委员会和用户投票生产的中国HR服务的年度奖项——年度产品、年度案例、年度人物、年度厂商一一揭晓。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应用软件产品云服务分会会长许建钢出席会议。

本届峰会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指导,中国软件网、海比研究主办,中关村软件园、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应用软件产品云服务分会、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中国总会计师协会信息化分会联合主办,纳什空间、码客、HRoot、云沃客、外包大师、亿蜂协办,合作单位还包括78CIO、IT大佬、HR经纪人、学霸十三妹,以及合创新业、公司宝、专家汇、快拍视频、微赞、创头条、掘金孵化器、阳普医疗、快营销、汉王科技、绚礼网、邻感、东研科技、猎聘网等。峰会由HRoot《人力资本管理》杂志主编叶琼亚主持。

HRoot《人力资本管理》杂志主编 叶琼亚

一、权威发布:2017年HR应用的普及率达16.1%

中国软件网每年年底都会联合海比研究、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应用软件产品云服务分会推出企业服务领域的三个重要应用——移动办公、CRM和HR应用的年度洞察报告。今年11月推出了《2018中国移动办公趋势洞察报告》、《2018中国CRM趋势洞察报告》、《2018中国HR服务趋势洞察报告》三本重磅报告。

峰会上中国软件网、海比研究总裁曹开彬在会上发布了《2018中国HR服务趋势洞察报告》。

中国软件网、海比研究总裁 曹开彬

海比研究认为,中国HR服务市场正处于高速成长期,未来三年将保持40%的复合增长率;HR SaaS市场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到2020年,市场规模占比将达到35.2%。2017年HR应用的普及率为16.1%。

海比研究认为,整个HR服务市场竞争格局正从之前的两大派别,过渡到现在的全局混战态势,格局尚不清晰、不稳定。在2015年以前,以用友、东软、浪潮HCM、金蝶、肯耐珂萨等为代表的本地部署HR应用成为一派,占据市场绝大部分份额;以理才、北森等为代表的SaaS厂商成为一派。现在,本地部署的厂商也开始全面发力SaaS市场。同时,用友2017年整合大易,HR SaaS领域的并购整合将在2018年全面升级。

HR服务产品在2017年有三个突出变化:

一是更加重视平台,并在平台基础上开始推出一站式的HR应用。理才、北森、用友人力云等是这方面的典型代表。

二是HR应用和HR咨询服务开始整合。例如,肯耐珂萨便将组织能力的咨询诊断作为自身的重要业务。

三是HR外包服务商与HR应用商开始相互渗透,外包服务商推出应用产品,而应用商则推出外包服务。例如,金柚网、薪太软等HR外包服务商推出HR应用,而大易、E成等HR应用厂商也推出招聘等外包服务。与移动办公产品的同质化竞争不同,HR应用产品技术的竞争正处于百花齐放的阶段,差异化和创新空间巨大。

二、智慧分享:见贤思齐,与巨人同行

1.共享服务模式是人力资源转型的必然选择

用友网络副总裁兼人力云与解决方案事业部总经理孙永军博士认为,在人力资源管理创新中,数字技术加速了工作市场的革命,不仅导致维护收入和生产连续性的劳动与雇佣关系不再完全必要,甚至完全改变了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模式,形成了一种生态化的“连续体”。

用友网络副总裁兼人力云与解决方案事业部总经理 孙永军

共享服务模式是企业人力资源转型的必然选择,实现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从与组织战略对接,统一的政策制度设计,到业务单元的政策传导、理解、本地化的政策执行,再到区域与业务单元共性的事务性工作的集中高效处理与执行结果的数据分析与反馈,持续提升COE与HRBP工作的科学性和实用性,形成完整的管理闭环。

在用友人力云产品与人力资源服务蓝图中,HCM引领企业人力资本管理的专业服务;员工服务则服务员工,增强员工参与增进员工满意;HR Mall生态服务,跨界连接,享受公有服务带来人力资源专业服务;HR服务则充分发挥一体化、低成本、高附加值优势;人力资本分析,实现数据分析服务。

孙永军博士认为,对eHR和HR SaaS不用苦苦选择,只需安心拥有。好猫在线HR Mall,用私有化系统+公有云服务激活人力资本正能量。

2.从应用到服务,迎接移动互联网时代下HR的云变革

东软集团软件产品事业部副总经理冷雪梅给我们分享了东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下HR的云变革。她认为,目前组织已被重塑,边界正在消失。同时,组织更大范围内的差异化将长期存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一直在努力寻找人才管理的有效性法则。这些法则总结起来就是:门户、搜索、社交、感知。

东软集团软件产品事业部副总经理 冷雪梅

门户,是资源整合者,主要包括反馈与沟通,我们需要以门户的思想来构建组织文化,把任何可以传播文化与价值观的场景作为阵营;密聊模式,阅后即焚,对方必须在线才可发起私密聊天,消息阅读后20s即删除;Snap内置网盘功能,可以备份、管理个人重要资料;知识社区,Snap内置知识社区,借助社交网络,通过知识分享构建企业知识圈子。实现在线培训社交化、员工学习碎片化,知识获取个性化;智能搜索,智能化的统一搜索入口,支持搜人、搜群、搜消息、搜知识。

搜索。据IDC调查,组织中90%的数据以非结构化形式存在,组织不能有效的管理非结构化数据,因为不能有效利用非结构化数据,正在削弱组织的竞争力,企业自己构建非结构化数据处理系统非常昂贵。搜索应对这些挑战可以带来的价值,提供高效的知识的聚合、分类、加工、智能的推送。

社交,有责任把员工和主管、主管和主管、员工和企业外的员工联系起来。

感知,随时可以参与的调查。移动化的调查在未来一定会成为我们采集更大量数据的一个有效入口。

3.互联网+助力人力资源服务化转型

浪潮HRM事业部总经理隋同建分享了“互联网+”助力人力资源服务化转型的思路和路经。他认为,HR转型四大趋势包括人才战略转型、员工服务转型、组织模式转型、技术驱动转型。

浪潮HCM事业部总经理 隋同建

腾讯用“取悦员工”打造最佳雇主品牌;华为用共享驱动人力资源价值再造。人力资源系统建设如火如荼,为了更好地协助企业完成价值再造,在综合业界观点,优秀实践基础上,浪潮提出关于人力资源系统建设的5 个“浪潮观点”:数据一致性和流程标准化是成功的人力资源系统的前提;建设体系性人力资源风险管控体系是国资企业的核心要务;外部体验是人力资源系统成功实施的唯一标志;人力资源共享中心是组织变革与服务化转型的优秀实践;现代化的人力资源系统是一个集成化、移动化的系统。

浪潮拥有国内最“老”的HCM研发团队:平均年龄超过33岁,从业经验超过8年,同时坚持“传统”的团队:业内最原始的研发模式、最原始的交付模式、坚持学习。十年磨一剑,推出HCM Core V7.01坚固的人力资源管控平台,部署在企业,确保数据私密、稳定运行;HCM Cloud V2.0则是灵动的人力资源服务平台,部署在云端,基于微信、开通即用、广泛连接、无限扩展,两者配合实现了互联网+架构下的混合云部署。

4.人力金融新生态涌现

薪太软创始人兼CEO李昭君演讲的主题是“产融结合新时代,人力金融新生态”。李昭君是全球创业周中国站“30under30青年创业领袖”,已成功打造消费金融、非标资产交易、企业级服务、流量分发等多个互联网公司,有的已被巨头公司成功并购。

薪太软创始人兼CEO 李昭君

他认为,人力资源行业有三大死穴:竞争激烈、脱离用户、资金短缺。未来人力资源行业的格局就是重构、兼并和收购。经过30年的跑马圈地,HR服务产业的竞争、所有的细分行业的竞争都达到了充分的状态,再往下的竞争就只能进行商业模式的重构、产业的整合。这个过程就是颠覆、收购、兼并的过程,也就是金融资本撬动杠杆的过程。

有“薪”事,找薪太软。李昭君说,我们提供薪酬云SaaS系统——薪酬智能云平台,让发薪更省钱、省心、省时;同时提供薪酬保理,用资本的杠杆武装自己,在企业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我们帮助企业善用长尾效应挖掘员工的潜力,在社交化招聘、移动化管理、服务化变现等过程中会积累重要数据,利用长尾效应发掘有潜力的员工。

5.IBM Watson赋能 认知时代的人才管理转型

作为全球IT产业唯一的一家百年企业,IBM在2016年初宣布将转型成为一家认知解决方案和云平台公司,并提出“认知商业”的概念。2017年,IBM正式宣布“商业人工智能”战略。2011年,IBM在美洲地区启动了Watson,其定位就是为商业而生的AI平台。同年,Watson在美国综艺节目危险边缘(Jeopardy)中大获全胜而获得了广泛关注。截止2016年,Watson已经在全球覆盖了100多万个开发者,服务人数超过10亿。

IBM大中华区社交协作与人才解决方案业务总监 郑伟

IBM大中华区社交协作与人才解决方案业务总监郑伟认为,组织的变革是征服数字化重建过程中的头号挑战。70%的变革未达到预期目标,很大程度上源于员工的抵制和管理层支持的欠缺,人是变革的根本驱动力。

人才管理的转型是一个征程。IBM提供完整的人才管理解决方案,包括 IBM Talent Insights 、IBM Employee Voice 、IBM Kenexa Talent Frameworks、IBM Kenexa 测评、IBM Talent Acquisition Suite等。

如IBM Employee Voice是IBM最新研发的调研/倾听平台,助力客户实现:进行大规模的全员调研;自助服务模块,迅速开展快速PULSE调研,随时随地集成Watson Analytics, 将调研/敬业度的数据与其它HR和业务数据相整合,形成HR全局分析等。2014~2017年综合开展了900+ 调研项目,超过2000万调研响应数据,涵盖224个国家,120种语言。

借助IBM Kenexa Talent Frameworks,定义未来工作所需的岗位和能力。它提供清晰的界定,关于所属产业中各种岗位所需的特定的职能类和技术类技能;对每个职位的“最佳实践”描述,包括面试问题、职业发展建议及学习资源;数据,用以理解技能差距,辅助企业在雇佣/培训发展/劳动力优化等方面的决策。

IBM Kenexa 测评,帮助HR提高招聘质量,识别关键人才,识别&培养潜在领导者。

6. 从员工关怀走向员工服务

点滴关怀联合创始人爱关怀CEO刘向华认为,下一个十年,工作不能只谈绩效了。要关注组织的效率和效益问题,也要关注工作者的人文关怀问题。员工体验有三层次:基础的部分,包括薪酬、福利、工作场所、工作氛围、离家远近等;额外福利,包括职业发展、个人成长、即时激励、有意义的津贴;锦上添花则是幸福感、归属感。

点滴关怀联合创始人爱关怀CEO 刘向华

刘向华说,流程是干的,文化是湿的;制度是硬的,文化是软的;绩效是理性的,文化是人性的。因此,关心员工在公司的职业旅途,关心员工的衣食住行,关心员工家属。员工服务+员工关怀构成了员工体验。

一站式员工关怀服务平台正在成为各行业龙头企业的标配员工福利设施。互联网公司和大型企业的新福利就是给员工更好的生活品质。每一位成功人士背后,都有一位贤内助,每一个好企业背后,都有点滴关怀。刘向华说:“我们是国内领先的员工关怀与企业福利共享平台,为企业提供员工服务的技术系统与相关服务。企业可以通过我们的平台,为员工提供全面的职业关怀与福利服务,覆盖员工入职、在职、离职、生日、周年、节庆等多达48种员工关怀场景。”

7.轻盈、创新的Oracle HCM云重点是员工全面参与

Oracle HR资深专家屠恒建认为,市场决定战略,战略决定组织,组织依托于文化。目前组织形态进入有机生命体——青色组织2.0时代。具有如下特点:自我管理,组织成员在各自的领域高度自治,自己负责协调与他人的协作,由此建立的组织结构,权利和控制将深嵌于整个组织体系中;激发潜力,人们可以充分表达和展示自己的能力,激发内在驱动力,从而为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精力、激情和创造力;不断演化,敏捷实践,并不断感知和反应。

Oracle HR资深专家 屠恒建

青色组织对应的平台型组织指的是利用发达的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等技术手段,通过组建强大的中心/平台/后台机构,以契约关系为纽带,链接各附属次级组织的组织形态。降低管理成本,最大限度整合相关资源,充分授权,高效决策,敏捷应对外部环境等;提升组织活力和人才创造力。不完善的情况下会产生多中心导致的可控性降低,各次级组织间难以有效协同。

甲骨文支持平台型组织人才的管理,轻盈、创新的Oracle HCM云重点是员工全面参与,赋予员工更多的自主权;做什么、和谁做、怎么做、何时做,强调工作本身的意义;定制个性化福利方案,让员工没有后顾之忧;参与、表达、提名、激励,营造好玩的工作氛围,实现工作生活平衡。另外,甲骨文对平台型组织的大数据分析的支持。

8.科技人力+科技金融融合发展

中国最大的资源就是人力。截至2016年末,全国就业人员达到7.8亿人;其中城镇就业人员4.1亿人。目前的HR的主要功能涵盖了HR战略、人才管理、人事管理、员工共享中心等。如何将科技人力+科技金融融合发展呢?

薪资通创始人 陈颖

薪资通创始人陈颖认为,HR+金融更配哦!HR与金融结合,可以实现资金流、信息流、实体流的三流合一,提供有“温度”的、实时的、有价值的、全流程的数据。HR金融建立了有效的信用体系。人工智能的信用价值,让金融服务于人力,服务于企业最大的资源!

她认为,科技人力+科技金融发展呈现几大发展趋势:全云网支付、生态系统大数据、移动金融、互联网科技应用、场景金融、雇员背调等。而薪资通采用积木型协作,拼出自己的产业模型 发展人工智能在HR金融的应用,建立人力资源行业最佳金融方案——HR金融服务平台。

三、圆桌论坛的主题:观点激烈碰撞 预见2018

HR服务高峰论坛的圆桌论坛格外引人瞩目,众多业内大咖齐聚一堂,共同探讨2018年HR服务发展方向与新机会,包括新技术新产品的机会、新市场和用户的机会、增值服务的机会等。论坛由 HRoot《人力资本管理》杂志主编叶琼亚主持,参与讨论的嘉宾包括薪人薪事CEO常兴龙、人事人CEO王铠、金柚网副总裁何黎、开薪点 CTO 赵志勇。

未来人力资源的工作,特别是重复性的、可数据化、标准化的工作肯定会被系统所替代,这是毋庸置疑的。王铠认为,第一,2018年,HR要拥抱变化,在新经济形势下,企业组织已经发生了变化,未来将一种协作、合作、价值交换的关系。第二,大胆的学习去使用HR SaaS系统。第三,所有的厂商之间要开放、合作。人力资源的数据实际上是相对比较封闭的。如果我们之间的数据能够打通,对大家做未来的产业升级也是有帮助的。

常兴龙认为,从技术上来看可以分三波浪潮,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薪人薪事一直是拥抱前沿技术的。2015年公司推出工具级系统。但是企业的发展仅靠这种工具级的是不够的,还要让更好把人推到更合适的位置上去,把不好的人替换下来,因此在2016年薪人薪事X1推出了,把移动互联网的优势发挥到了极致,把各种各样的大数据汇总起来,使得它的体量有所提升。

何黎认为,随着人力资源的发展和技术的革新,企业对HR的要求在复杂程度上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很多HR需要将自己的重点工作放在核心战略上,很多基础的、流程化的事情被释放出来。首先要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进行顺畅的对接,在这里既包括中小企业,也有大型企业。其次,一些事务性的工作简单化、集约化,通过技术手段去提高效率。第三,在技术上一定要匹配,在流程上、标准上要一致,这样双方才可以真正的合二为一,解放企业的生产力。

赵志勇认为,大家都在谈AI、大数据,其实在人力资源领域里,很多企业的数据是闭塞的。对于大型企业,员工形成的数据数量级很大,可以在企业内部进行智能化管理和智能化的分析。但是对于中小型企业来讲,并没有达到这种程度。未来的市场,技术对于中小型企业是一个最大的撬动点。作为开薪点来讲,我们更希望帮助更多中小型企业达到信息化的时代,把数据积累下来形成一个经验集。

四、年度奖项:大奖花落谁家?

2017中国HR服务年度产品

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浪潮集团有限公司

杭州今元标矩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市理才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人事人(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IBM 中国

2017中国HR服务产品创新

北京开薪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2017中国员工关怀和福利平台年度产品

星光物语(北京)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2017中国HCM年度产品

北京朗新天霁软件技术有限公司

2017中国HR服务年度案例

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薪太软(上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2017中国HR服务年度厂商

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

上海肯耐珂萨人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企家有道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

人事人(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2017中国HR服务年度人物奖:

李昭君 薪太软(上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CEO

冷雪梅 东软集团软件产品事业部副总经理

隋同建 浪潮通用软件有限公司HCM产品事业部总经理

花絮:

投入

会场外的“交流”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