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我们的孩子还要被“天使中的魔鬼”坑多久?

[摘要]近期内,国内多起儿童敏感事件浮出水面,引起众多机构和公民关注。然而,被曝光的仅仅是新闻事件的表面现象,其背后所隐藏的深层内容,是大
近期内,国内多起儿童敏感事件浮出水面,引起众多机构和公民关注。然而,被曝光的仅仅是新闻事件的表面现象,其背后所隐藏的深层内容,是大众所看不见的。这些潜藏在身边的困境,在此时此刻,仍然散发着它们的危险气息。为缓解这些困境,最为重要的是解决目前幼教行业所面临的三大普适性问题。

为什么中国幼儿园早教薪资待遇极低,素质鱼龙混杂?

现阶段,部分幼儿园丰富的教学设备,完整的课程体系,甚至包括各个地区的外教水平,但最基本的中国老师水平却参差不齐。其中,基层幼儿园问题可能更大。

目前幼儿园可以分为几类:一类是公立普惠园,一类是普通私立幼儿园,还有一类是各类高端国际幼儿园。

公立普惠园有一定的政策支持和补助,但大部分的普通私立幼儿园多半为家庭作坊式,收费不高,而据估算,维持幼儿园运作的平均成本约为每个孩子1400元。为了提高利润,许多普通私立幼儿园是“超载”运作。甚至有一些幼儿园是无照经营,在没有拿到执照时就开始招生,造成既成事实以后,社区对这些“黑幼儿园”也无可奈何。

image.png

另一方面,对于高端、双语、国际幼儿园,家长们关注的主要是硬件是否优秀,物料是否齐全,课程是否多,甚至是有没有外教,外教口音如何。对中教的资格却想当然的忽略了。部分中教私立幼儿园也乘这个心理,对普通教师的投入并不重视。尽管高端园收入更高,但租金也更高,对幼儿园而言,成本大头来自于房租。

image.png

在虐童事件之后,家长普遍希望用高收费换高素质老师。即使有了高投入,也不一定意味着能够马上获得高素质的人才。原因是中国早教行业欠账太多,这也是一个无可争议的事实。

为什么资本介入幼儿园发展迅速,却不能优胜劣汰?

从数量上看,近两年无疑是幼儿园的利好年份。2014年-2016年,幼儿园平均增长为 6.3 %,从 20.99到 23.90万所。但这仍然无法满足未来迫切的对于幼儿园的需求。各地政府建设公立幼儿园很难补上这个缺口。因此资本介入幼儿园,从产业上看是有盈利空间,在社会能够在短时间扩展幼儿园的数目,解决迫在眉睫的幼教问题,并购也解决幼教资源过于分散的问题,应当说是合理的。

然而,这也带来了一些乱象。比如:加盟幼儿园急剧增多,高度扩张则会带来了管理的压力和人才紧缺等问题。另外,业内对幼儿教育缺乏标准化的评价体系,区域限制也无法做到优胜劣汰。

家长对于这件事情能有什么方式来进行解决?

目前看来,国内的幼儿园存在的问题并不是单纯产业和政府层面加强监管能够解决的。因此短期内家长需要有更强的识别意识。首先来说,家长应当对幼儿园的师资实力,尤其是普通老师的持证及经验情况要有所了解。另外,家长也应当注意孩子的异常情况,例如孩子性格突然的改变,或者是突然开始食欲下降,都可能是问题。而当孩子有厌学情绪时,要注意与孩子沟通。可能是对父母依恋,也可能是因为学校被霸凌,或者是幼教自身发生问题。

略略令人欣慰的是,事件发生后,公益组织、社交平台、各大企业都开始了一轮又一轮关于幼儿安全教育的知识普及和公益活动。诸如360、小米、联想等多家智能硬件企业,针对此类情况,纷纷开展摄像机免费申领项目,全国范围内有资质的幼儿园和早教机构,均可进行申请,让家长通过手机便能够看到孩子的情况。

image.png

这些摄像机安装使用方便,随包装附带的说明书写得很方便理解。校园覆盖网络,家长下载手机软件,输入老师设置的密码就可以看到孩子的情况。家长可以建议孩子的幼儿园都申领一下。

对所有人来说,这个事件理应只是保护所有幼儿、家长权益的新开始,而不单单是有短期时效性的新闻事件而已。因为我们每个人都与此有关。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