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雷伙伴:与创新为伴,与创业为伍

[摘要]不久前,全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北京市2017年第二批拟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名单,位于中关村软件园的孵化服务机构雷雷伙伴公司成功入围。
不久前,全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北京市2017年第二批拟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名单,位于中关村软件园的孵化服务机构雷雷伙伴公司成功入围。

要知道,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标准十分严格,资质认定须满足核心技术须具备自主知识产权、所属产品或服务应在高新技术领域范围、科技成果转化能力、研发投入情况、科技人才占比和成长指标等六大指标。因此,对专注于服务创新创业的雷雷伙伴来说,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弥足珍贵。荣誉的背后,是雷雷伙伴走出了一条差异化之路。
 
孵化器不只是空间,更是一个“家”
在每周的工作日中,雷雷伙伴联合创始人李林森都要选定一个时间段,与入孵的创业团队的创始人进行一番沟通交流。李林森利用其在IBM的工作背景,从专业的角度与创始人进行探讨,并给出中肯的意见。此举深受创业者欢迎,要知道,如果从外面找咨询师作战略分析是要收费的,并且对方还不一定能提出恰如其分的建议。但在雷雷伙伴,这种战略咨询服务完全免费,加之李林森对入孵团队非常了解,提出的意见非常专业到位。一些创业者有新的想法或遇到困惑,往往第一时间找李林森咨询。

在李林森的构想中,他一直在雷雷伙伴中营造一种“家”的概念。雷雷伙伴提供给创业者的,不只是创新创业的空间,更是一个有温度的“家”,大家都是同一家的创业伙伴。

因此,在雷雷伙伴,入孵的企业之间并非独自发展,毫无交集。雷雷伙伴想方设法为创业企业搭建协同合作的平台,某个企业有需求,往往直接在雷雷伙伴内找其他企业解决需求问题,进而形成一种发展内生动力,这往往是很多孵化器所缺乏的。

基于这种互助协同的“家”模式,雷雷伙伴主要关注大数据产业链、面向海外市场的创业创新产品、产业垂直互联网等三大产业方向,彼此之间存在产业链协作的关系,最终打造一个正向发展的创新创业小生态。目前入驻的中大型企业包括恒泰实达、蓝盾股份、嘉楠捷思、聚龙融创、企银通,涉及网络安全、企业管理、金融大数据、金融物联网、区块链金融、生物识别等多个行业,累计为40余家创业团队提供孵化服务。

原中关村管委会主任郭洪曾评价雷雷伙伴的这种模式:“什么叫伙伴,就是一个生态,谁也离不开谁,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是优势互补。大家把各自的资源和优势集中到这个平台上,既促进自身的发展,又促进平台的发展,大家共同发展。”

当然,雷雷伙伴作为一个小生态,企业数量偏少,生态链还不够完善,此时,雷雷伙伴充分利用位于中关村软件园中外IT和互联网巨头聚集的独特优势,整合园区内高科技企业资源和研发外包需求,直接对接雷雷伙伴内创业企业。
 
探路孵化器3.0时代
对于孵化器的进化方向,雷雷伙伴CEO郭浩彬认为,中国孵化器基本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1.0的时代是商业地产或者是工位出租、场地出租,以集中办公的方式来完成孵化器原始形态的积累。2.0时代搭载了更多的服务、技术、路演、FA的业务。雷雷伙伴正在探索孵化器3.0时代,以YC模式,用价值投资和资源整合为创业团队给予更多的帮助。

据了解,雷雷伙伴先后投资持股了华云智联、芳古资本、梦梦大科技、iComidy等多家孵化器入孵项目,在进行资本投入的同时,将自身在市场、渠道等方面的资源对项目进行导入,助力创业项目快速成长。

在创业企业金融服务领域,雷雷伙伴进行了三大创新,包括可转债投资、企业费用资产证券化和集合化信托产品。据介绍,可转债投资是指雷雷伙伴将用在成熟企业的可转债投资,运用到对创业企业的投资当中。先由雷雷伙伴全资入资投资公司,然后通过对企业进行现金流折现模型、情景分析模型及风险因子分析来确定估值,投资者根据估值在规定期限内按照一定比例和相应条件将其转换成确定数量的发债公司的普通股票。企业费用资产证券化是指雷雷伙伴集合入孵企业的未来费用,将其进行折现后计算现值,以现值价值将未来的费用现金流进行资产证券化,和互联网金融公司,出让费用收益权,即现金流权益,提前回笼未来资金,对入孵企业进行再投资。集合化信托产品是指雷雷伙伴集合入孵中小企业的债权融资需求,打包形成集合信托产品,将信托权益出卖给合作银行。信托资产可由单个企业或多个企业组成。

通过以上的各类服务和创新金融模式,雷雷伙伴成功对北京华云智联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多采多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索米科技有限公司、康咪迪(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创业进行可转债投资,使企业渡过应收账期过长的瓶颈,助力多采多宜公司公司获得华夏银行10亿元供应链金融授信,协助康咪迪公司将facebook页面平台进行APP技术实现,拓展国际市场。

随着雷雷伙伴逐渐形成可输出、可复制的孵化模式,今年5月,雷雷伙伴作为中关村软件园的代表性企业,入驻廊坊·中关村软件园人才与产业创新基地,在基地拥有4000余平米的办公面积,用于创新企业的孵化,为双创注入新活力。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