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众创空间(中关村):用平台的力量服务双创

[摘要]对入孵腾讯众创空间(中关村)的创业团队来说,众创空间腾讯众创空间(中关村)独创的“TALK TALK”体系,不仅让创业企业更好地工作,还让创业企业更好地生活。
 
血淋淋的面具,头上“插”着一把大砍刀……不明所以的人们以为置身于一个恐怖之地。其实,这是发生在一处创新创业之地的场景。10月27日,在万圣节前夕,腾讯众创空间(中关村)在其办公场所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万圣节搞怪活动。

对绝大多数创业团队来说,往往压力山大。但对入孵腾讯众创空间(中关村)的创业团队来说,众创空间腾讯众创空间(中关村)独创的“TALK TALK”体系,不仅让创业企业更好地工作,还让创业企业更好地生活,万圣节搞怪活动只是“TALK TALK”体系的一个缩影。这也是腾讯众创空间(中关村)一贯倡导的宗旨,你只需要坚持创业梦想,用你的胆量、知识经营团队、打磨产品,剩下的尽可交给空间吧!

 
含着金勺子出生
去年8月16日,腾讯众创空间在中关村软件园举办了隆重的开园仪式。甫一亮相,腾讯众创空间(中关村)就引发各方高度关注。原因无他,腾讯众创空间(中关村)的背景实在太强大了!可以用“含着金勺子出生”来形容腾讯众创空间(中关村)的诞生。

腾讯众创空间(中关村)是由腾讯开放平台、坤鼎集团和海科金集团三方共同合作。腾讯方面能为创业者提供百亿级别线上线下的流量、品牌、硬件及创业基地等资源。海科金集团是经海淀区委、区政府研究决定设立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注册资本金15亿元,是北京市首家面向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集投、保、贷、典、孵相结合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坤鼎集团则是新三板首家科技园区类企业,多年来致力于为世界500强企业提供灵活多样的物理载体定制服务,及“以龙头企业带动主导产业集聚”的主题产业园区的投资运营服务商业服务。此次参与到腾讯众创空间(中关村)的投资运营,对于坤鼎集团来说,可谓是在探索企业发展模式上的一次重大突破。坤鼎集团希望将其服务的大型企业、主题产业园区,再到腾讯众创空间(中关村),整合成一个内部的生态圈,为腾讯众创空间团队提供一个商业业务圈。

在合作模式上,腾讯众创空间(中关村)将充分发挥腾讯开放平台卓越的资源、品牌、市场及用户的优势,引入腾讯的“五创”服务体系(即创服、创孵、创投、创培、创星),打造资源强大的线下孵化空间;海科金通过投入15亿元的创新金融模式,满足中小企业阶段性的投融资需求;坤鼎集团则为创业项目提供发展战略、品牌经营和公司治理结构方面的专业支持,及快速对接资本、对接技术市场的综合性孵化服务。

按照规划,腾讯众创空间(中关村)规模设定在15—30人左右。空间引入业内领先智能空间管理系统,营造优良的创业环境,从软硬件和创业条件打造创业环境的全要素、立体式项目孵化加速器,着重吸引优质创业项目及团队加入。
 
聚焦AI、大文创领域项目孵化
在科技领域,时下最火的莫过于人工智能,人工智能的兴起是大数据、云计算科学进步的产物,人工智能时代来临也是人类对未来世界向往的必然。

腾讯一直专注于AI、AR、大数据领域创业孵化,5月初在西雅图设立了人工智能实验室,配合AI Lab实验室,腾讯将更多地在AI基础研究方面进行发力,腾讯众创空间(中关村)成为AI Lab实验室的主题垂直社区,聚焦AI、AR等泛科技领域初创企业是其未来的大方向。

据了解,入驻众创空间的项目由专业的投资团队和专家来评审和遴选,优质项目不仅可以享受众创空间的场地和基础服务,还可以推荐进入腾讯的“双百计划”(腾讯计划3年内投入100亿资源,扶持100家市值过亿的创业企业)。为入孵企业对接友商是腾讯众创空间(中关村)的服务内容之一,通过整合各方资源,联合应用宝、多家投资机构、科技资源平台和媒体平台为创业者提供增值服务。

针对北京在内容创业领域有独特的优势,大文创产业成为腾讯众创空间(中关村)另一孵化方向。众创空间将依托腾讯的内容产业布局,针对入孵的内容创业者所处的不同创业阶段,为其提供立体式、全周期的生态扶持。

在投融资方面,腾讯众创空间(中关村)已初步完成2.5亿规模的资金池沉淀。同时在未来短期内,空间将会达到5亿规模的投资基金储备,对于已入驻的团队,也将会有针对性的投资计划。

对于腾讯众创空间(中关村)的未来,三方表示强强联手,优势互补,最终将腾讯众创空间(中关村)打造成为全国性的创新创业孵化加速示范基地、互联网+产业实践中心,以及腾讯加速器商业化运营标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