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玉丰:线上线下加智能物流成就”好想你枣业”新零售蓝图

[摘要]距离这场电商狂欢,已经过去三天,各类销售数据也已新鲜出炉。作为红枣业的航母——好想你在这场双十一战役中,再登红枣类产业的销售榜首,这已经是好想你连续五年蝉联红枣类线上交易总额的冠军。

好想你业务财务部总监兼信息化总监

好想你业务财务部总监兼信息化总监 梁玉丰

无论是全渠道还是新零售,只是概念上理解的不同,也可能是大家叫法上的不同。但无论哪个概念,新零售亦或全渠道、O2O,最终都是要落实到产品上去,效果要反馈到客户身上去。

好想你坚持的新零售就是线上线下加智能物流,期望把所有消费者可以接触到的渠道,包括线上线下、PC端、移动端等,或者消费者在任何渠道下购物的场景也好,全部打通关联起来,为消费者营造一个“全且智能”的消费体验。

好想你打造的新零售蓝图,最大的亮点就是依托数字技术,在零售终端不断进行深入。

双十一刚刚结束,这场抢流量、争品牌、炫科技的电商厮杀已经落下帷幕。但不同于往期的是,无人零售、大数据、人工智能、智慧物流等高科技玩法争先涌出,科技成为电商巨头争夺另一高地。某知名互联网评论人曾表示:“今年双十一有个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各大电商平台纷纷发力线上线下融合,打造各具特色的新零售模式。”

接受消费者检阅,好想你交出”新零售”满意答卷

距离这场电商狂欢,已经过去三天,各类销售数据也已新鲜出炉。作为红枣业的航母——好想你在这场双十一战役中,再登红枣类产业的销售榜首,这已经是好想你连续五年蝉联红枣类线上交易总额的冠军:

2013年,C2B战略,一举创造了58小时销量破10万袋的记录;2014年,好想你“双11”单店销量超1200万——登顶枣类制品热销品牌排行榜;2015年,好想你“双十一”销售突破2000万,蝉联双11红枣类目单店第一;2016年,好想你“双十一”电商购物狂欢节,全网销售总额达2.82亿元。

在企业电子商务高速发展的当下,电商业务收持续增长并不新鲜。但连年居首,且近两年递增比例达到十倍以上,这却并非易事。对于”好想你”来说,这并非只是”备战双十一”计划的漂亮成绩单,而是多年来对于企业战略调整,以及对O2O、新零售等创新模式不断探索实践的成果。好想你健康食品财务中心信息化总监兼业务财务部总监梁玉丰介绍 说:“好想你今年持续深化“开创标准健康食养生活方式”的战略,不断在产品端和渠道端进行升级转型,打造好想你移动售货车,深入到商圈、社区,更贴近消费者;门店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升级改造,并推出贴合公司战略的FD产品“清菲菲”,优化产品结构,创新型红枣全产业链再升级。”

与此同时,好想你在去年就成立O2O事业部,将其作为打通线上线下的战略部门来进行新零售方面的探索和实践工作,通过品类扩展和全渠道会员营销提升线上线下协同效能。并与IBM一起做全渠道的整合,利用信息技术支撑集团线上线下的协同发展。确保各个渠道的价格一致,是消费者能够在网上找到脱销商品,并可实时跟踪订单状态,享受送货上门的服务。

对于好想你打造的新零售蓝图,梁玉丰认为最大的亮点就是依托数字技术,在零售终端不断进行深入。为提升消费者体验,在门店推出了VR机器人导购服务。客户到店后,通过二维码扫描、下载APP等多种方式,可以与VR机器人导购--红红直接对话。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对消费者常问问题进行分析汇总,红红目前已经可以回答消费者70%以上的问题,有效的提升了消费者在门店的购物体验和消费乐趣;同时店内还设置了3D眼睛,消费者佩戴后,可以直观感受好想你的虚拟门店服务,通过线上模拟场景,增强购物体验,开拓好想你的新形态渠道销售。

此外,好想你还采取“线下专卖店,线上同步开”的战略,通过“1:1”复制的方式,将线下的专卖店同步到网上,确保各销售渠道的商品种类一致,为消费者带来线上购买、线下退换货的购物新体验。梁玉丰介绍:“好想你的每一间店铺都有一个独立的编号,包括与我们合作的友商、线上的虚拟门店等。简单来讲,好想你的每一间实体店都有自己的一个线上门店,作为能够与用户在线上进行沟通和交流的平台或途径。消费者不需要进行到店里购物、下单、支付等场景,通过1:1复制,消费者就可以知道‘某个地点的好想你专卖店有哪些产品’,方便消费者进行双向选择。”

如今,好想你的新零售战略已经是业内公认的示范案例之一。距离马云提出的新零售概念已满周年,当时他提到:”线上线下只有和物流结合在一起,才能称为”新零售”。而今年的双十一,将是一场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大阅兵”,检阅者将是全球亿万线上线下消费者。”而此次的检阅结果已充分表明,好想你交出的答卷,消费者是十分满意的。

几度转型,终奠定好想你“新零售”基础

原沃尔玛中国区高管王玉雄说:“零售业变革从不缺乏技术与数据,缺的是思维。”

成立于1992年的好想你,是一家集红枣种植加工、冷藏保鲜、科技研发等项目的传统企业,拥有河南新郑、河北沧州、新疆若羌、新疆阿克苏四个生产加工基地。公司于2011年5月20日在深圳中小板挂牌上市。从成立之初,好想你的产品定位一直走的是高端商务礼品,但在2012年由于国家严控“三公”消费影响,高端枣礼市场遭遇“滑铁卢”。这让高度依赖高档礼品市场的好想你营业收入和利润双下滑。而电商的兴起和房租涨价,更是对销售情况不佳的专卖店造成了雪上加霜的惨痛局面。

考虑到公司长远发展,同年好想你枣业宣布由商务礼品向大众休闲食品转型。但“断腕式”的转型进行两年之后,好想你的销售业绩难题却依旧凸显。之后两年,好想你经历了从“关闭600家专卖店”到“升级378家门店,并新开186家”的过程,这次的“闭店开店”风波依旧未给集团带来明显的利好,但好想你一直未停止尝试。2016年,好想你成功并购线上零食品牌——百草味,被称为“国内零食电商并购第一案”,引起了资本市场及行业内的广泛关注。经此一役,好想你实现专卖、商超、电商、流通、进出口全网覆盖,销售网络遍及全国,并积极依托互联网思维,探索线上线下连通的云商模式,致力于全渠道营销。

今年,刚好是“好百联姻”满一年,也是好想你交出新零售答卷的第一年。梁玉丰表示,好想你一直在尝试新的方式去更好的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提升购物体验。无论是全渠道还是新零售,他认为这更多的只是概念上的理解,也可能是大家叫法上的不同。无论哪个概念,新零售亦或全渠道、O2O,最终都是要落实到产品上去,效果要反馈到客户身上去,只有在满足这样的要求下,企业才能真正平稳发展且实现盈利。好想你坚持的新零售就是线上线下加智能物流,期望把所有消费者可以接触到的渠道,包括线上线下、PC端、移动端等,或者消费者在任何渠道下购物的场景也好,全部打通关联起来,为消费者营造一个“全且智能”的消费体验。

创新IT铸就新零售蓝图,好想你未来可期

当下,零售行业正在经历一场大变革,从O2O到AI+零售,各种新零售模式层出不穷,大家摩拳擦掌、各展招数,力求在这场淘汰赛中站稳脚跟。但要想在这场比赛中获胜,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统统都是武器装备,企业必须全副武装才有可能取得成功。

2004年之前,好想你信息化建设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以部门级应用为主,集团投资更偏向于内部基础建设,上线了财务系统金碟K3和税务开票系统、内部及外部网站等。在这个阶段,企业信息系统对好想你业务和管理的支撑程度比较低。之后的十年,好想你不断加重在IT上的投入占比,部署了ERP、OA、零售POS等系统,大力推进企业内部信息化建设,建立了覆盖企业核心业务的ERP系统,实现了财务业务一体化管理。

在这一阶段,信息系统对好想你业务运营支撑程度有了显著提高。也是在这两年,好想你开展了C2B——以消费者为主导的新的消费模式,颠覆传统的产业链和商业形态,次年登顶了枣类销售榜单,实现了单点1200万的销售额。

2016年,好想你成立了OTO事业部,开始布局新零售业务,为更好地支持企业业务转型,公司继续推进信息化建设,上线了新的ERP系统K3 Cloud,随之上线了电商旺店通和数云CRM系统,通过创新IT技术为新零售业务报价护航。

今年,好想你引入了国际性咨询公司IBM,启动了信息化战略规划,加大管理系统投资,实现信息化的均衡发展,并成立信息中心,逐步搭建合理的信息人才梯队、强化大型系统项目管理能力,推进好想你信息化战略规划和基础架构及应用系统建设。共同打造好想你的全渠道平台,实现对整个线上线下融合和业务的支撑,同时对好想你的会员、商品、订单以及结算进行统一的管理。之所以选择IBM,梁玉丰表示主要还是董事长对新零售业务的大力支持,IBM作为全球顶级咨询公司,在零售行业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可以对好想你的整个业务提供较好的帮助与提升。

对于集团下一步规划,梁玉丰表示,好想你今年将与IBM、阿里进行合作,针对整体IT架构进行新的调整,集团下一代数据中心将采用云端+第三方机房+本地部署的方式,向各个分子公司提供服务。另外,好想你的线下渠道,承载了品牌推广、客户体验和市场拓展的重要功能,所以,未来好想你仍将把线下渠道特别是专卖渠道作为“主渠道”来进行优化和提升,并加以配套的信息化建设帮助提升渠道升级,故在信息化方面,好想你也将持续发力。

最后,梁玉丰说:“无论是新零售还是创新IT的应用建设,虽然目前取得了一些好的成果,但整体来讲都还是刚刚起步,公司已经将其作为重要的战略,并聘请新的CEO,相信接下来会给好想你注入新的理念和清晰的建设路径。”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