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牛信用管家全新升级 个人信用管理空间巨大

[摘要] 现在供给侧已经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个人需求侧的信用服务也需要提升。 11月8日,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吴晶妹在深圳表示,目前市场上就缺这样
“现在供给侧已经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个人需求侧的信用服务也需要提升。”11月8日,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吴晶妹在深圳表示,目前市场上就缺这样一个综合个人信用管理服务机构。

据中国人民银行2017年9月7日发布的《2017年第二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统计,截至第二季度末,全国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在用发卡数量共计5.20亿张,人均持有信用卡0.34张;银行卡应偿信贷余额为4.69 万亿元,银行卡卡均授信额度2.09 万元,授信使用率43.24%。

作为信用卡之外的另一种满足用户需求的信用产品,信用贷近年来在中国录得强劲增长。其中,仅互联网消费金融一项,据艾瑞《2017中国消费金融洞察报告》,其交易规模就从2013年的60亿元增长到了4367.1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了317.5%,预计2017年互联网消费金融的交易规模将达到约1万亿元。

吴晶妹著有《现代信用学》,是信用管理学科带头人。她曾研究了1959年到现在60多年时间里14个国家的数据,发现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整个社会都在信用化,而在这种信用化的背景下,个人信用管理的需求就是爆发式的发展。

以美国为例,它从1959年以后一直到现在,其个人信用全方位需求就是借贷、商品和服务,从1979年开始明显出现一个拐点,即美国信用化经济拐点。

吴晶妹认为,中国个人信用管理领域首当其冲的第一个趋势就是,个人信用管理服务一定会蓬勃发展,“不管信用经济到来脚步是怎么样的,也不管现金贷他们的前景是怎样的”,个人信用管理服务一定是存在并且蓬勃发展的,因为它不仅背靠金融,还要背靠大的商业化市场,而这个商业化市场是和人类多元化需求,满足个人生活美好这个需求并存的。

“美国信贷人口渗透率超过80%。”随手数据服务公司副总裁王孝之表示,目前来看,中国信贷人口渗透率约在三成左右,但不管是信用卡还是信用贷都显示出了强劲的增长势头,处于个人信用市场爆发的前夜,“这也是我选择回到国内发展的基本逻辑”。加入随手数据公司之前,王孝之在美国信贷行业拥有10多年的工作经验,曾任职于上市公司、全球500强,以及全美最大住宅抵押贷款处置机构等的信贷业务部门。

随手数据服务公司是随手科技旗下负责卡牛APP的业务运营的全资子公司。11月8日,卡牛启动品牌升级,发布了新版品牌标识,并将品牌全称从“卡牛信用卡管家”升级为“卡牛信用管家”。

“尽管只有一字之差,背后却是中国个人信用市场和信用经济蓬勃发展的深刻写照。”随手科技CEO谷风表示,卡牛自2012年推出以来为超过8000万用户提供信用卡管理服务,随着普惠金融尤其是信用贷的发展,“信用不止于卡”已经成为趋势,今后卡牛将为用户提供包括信用卡、信用贷在内的更广泛信用管理服务。

作为随手科技旗下的旗舰品牌,卡牛此前的核心业务是面向中国庞大的信用卡人群和准信用卡人群,提供信用卡申请、账单管理、还款提醒、信用卡代还等领域的技术服务。此次卡牛信用管家品牌升级,是随手科技今年9月完成KKR领投的C轮系列融资之后公布的第一个重大动作。

“个人信用管理型一定会形成信用产业链。”吴晶妹表示,信用作为资本,它一定要有定价,要有流通市场,有市场退出,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二手市场,“现在我们有什么?个人信用资本定价有吗?只有四分之一的样子。个人信用交易市场有吗?基本上没有成型的”。

在吴晶妹看来,个人信用管理的空间巨大,从目前来看,信用产业链尚在形成之中。而且,个人信用管理不能政府大包大揽,也不能全交给市场机构,市场和政府两者缺一不可。

“在我们看来,个人信用的外在表现就是一种借贷能力。”谷风表示,这种能力之前主要承载于信用卡,授信机构主要是银行,受信人群主要是城市白领等相对高端群体;而最近几年来,“信用不止于卡”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信用贷作为新兴载体迅速在中国勃兴,授信机构既包括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也包括新兴的金融科技公司,受信人群则更加下沉,覆盖面越来越大。

谷风透露,早在2017年2月,卡牛后台的数据就显示,卡牛用户中信用卡用户和信用贷用户的占比已经平分秋色,而在一年前,两者的比例还是7:3。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