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只“靴子”落地,会计证取消带来的连锁效应开始了!

[摘要] 11月4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会计法的决定,修改了 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必须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

11月4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会计法的决定,修改了“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必须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的规定,改为“会计人员应当具备从事会计工作所需要的专业能力。”

同时说明,本决定自2017年11月5日起施行。这就意味着取消会计证的消息经过几个月的讨论后终于落地,会计证取消已经生效。本文作者曾在《会计证取消,财会软件和会计转型升级正当时》一文中曾经讨论过,会计证取消会不会是促进财会软件和会计人员升级的最后一根稻草呢?文章认为,面对财务机器人的推出,大量低端核算人员将会很难找到工作。可以肯定,会计证取消、财会软件和会计转型升级正当时。

现在,会计证取消的另一只“靴子”终于落地,连锁效应开始显现。记者认为,对会计信息化甚至管理软件来说,利好来了,机会来了,身上的担子也更重了。

低端人才过剩,会计人员需求升级

企业对会计的需求不会因为取消会计证而减少,反而对高端会计人才的需求增加。统计表明,目前全国普通会计人才严重过剩,而管理型会计人才缺口达到百万。在会计行业,只有不断的学习,才会拥有更大的舞台。

透过会计证改革的现象看本质,不管会计行业如何变革,会计师需要加强专业知识学习与充电,夯实会计知识基础,增加实务操作的经验,让自身的价值匹配社会需要,实现升级换代,才会有更好的出路。

未来,对会计人员能力的需求可能更看重以下几个方面:

管理会计。据统计,美国的财务专业人士当中,80%以上的人从事管理工作,20%的从事记账核算;而中国恰恰相反,全国2000万持证人员中,财务会计工作人员比例高达80%,仅仅有20%的会计属于管理型会计。未来5年大量的核算型会计将被淘汰出局,未来10年中国将急需大量的管理型会计人员。

懂业务。业务与财务结合,从价值守护者向价值创造者转换,财务扮演的角色正从支撑业务向引导业务转变,服务业务是财务会计发展的一大目标。

海尔将财务整合成为4个模块:战略财务35% 、业务财务35% 、专业财务10% 、基础财务20%;财务在前、业务在后。好的财务一定对数字非常敏感,通过数字看未来!财务指标从经营中来,到经营中去!会计不但精通财报,还要懂业报!

懂大数据。未来将是“互联网+会计”时代,那些固步自封的老会计们将会被行业淘汰。利用云计算和大数据提供的工具分析数据,将成为一项日常工作,同时大数据时代会计的工作将更加轻松!

财务会计民工化,管理会计优势凸显

中国企业推进管理会计的号角已经吹响,管理会计人才需求增加是企业实际需求的一个直接体现。

2016年末,我国发布《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直接将管理会计列为“行业急需紧缺人才”,并明确提出“到2020年培养3万名精于理财,善于管理和决策的管理会计人才”的任务目标。

2017年3月,我国两大会计权威机构先后在官网发布“2017年工作要点”,双双将管理会计列为17年重点工作,累计千余字详述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具体实施细则,全力推进管理会计从顶层设计阔步迈向落地实施!

同月,北京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六所国内知名高校近日宣布,正式获得美国管理协会(IMA)管理会计课程认证,成为中国第一批通过国际管理会计教育体系认证的学校。

10月19日,为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财政部官网发布了《财政部关于印发〈管理会计应用指引第100号——战略管理〉等22项管理会计应用指引的通知》,总结提炼了目前在企业普遍应用且较为成熟的部分管理会计工具,以指导单位管理会计实践。

管理会计的应用已经踏入快车道,管理会计信息化正在加速。

辅助会计人员,信息化手段有了更多用武之地

会计证取消,一方面,企业对信息化将更加依赖,需要大量的信息化工具,辅助会计人员工作,完成简单的财务会计事务;另一方面,高层会计人员需求增加,更需要参与到企业的业务发展和经营决策中,也需要信息系统的支持。

专家列出的取消会计证的几大理由,全部与信息化工具密切相关。未来与会计信息化发展相关的几大趋势日益明显:

电子发票、电子会计档案等应用加速落地。电子发票的出现,已不需要财务人员购票和人工开票了。同时,国家承认会计档案电子化具有法律效益,不需要财务人员进行纸质凭证的人工装订。

无纸化报销技术加速。现在许多企业都采用集成化方式解决采购、出行、酒店预订、订餐等问题,员工不需要贴票填单了,企业直接和平台进行结算,财务人员审核工作全部交给系统完成。

新型业财一体化软件、财税等系统集成发展。通过这些业财一体化软件和各种系统的集成,核算会计这种基础岗位全部由软件的电子记账代替,全过程系统自动化处理,人只需要辅助操作。

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快速发展。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在国内发展快速,成功案例越来越多,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开始走向世界。据分析,财务共享中心可以让企业分、子公司的财务相关操作性事务大量减少,随之而来的是人员减少和效率提高。根据现有财务共享实施案例,将有30%-70%的财务人员减少。

财务外包的兴起。一方面,对于小型企业,通过代理记帐,减少了企业对财务人员的需求;另一方面,对于大中型企业,将共享财务这部分操作性工作进行外包,企业将只保留业务财务人员、战略财务人员和少部分共享财务人员。

追求效率和成本效益,财务智能化和服务化趋势加速

AlphaGo、AlphaGo Zero的深度学习令其在围棋人机大战中屡战屡胜,推动智能化浪潮挟着前所未有的强悍之势汹涌而至。从人脸识别到智能安防,从智能家居到无人驾驶,人工智能在金融、医疗、制造等诸多领域开始了模式清晰的应用落地。

随着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相继引入财务机器人,人工智能入侵财务领域,宣告了智能财务开启,以标准化流程为特征的财务模式走到了变革的拐点。

专家一致认为,智能财务时代的大门已经开启。基于不断进化的新技术,在资本的大力助推下,智能财务已经有了体系完善的落地产品,将推动企业实现财务全流程的智能化变革。如今,财务人工智能已可部分实现财务规划与预测、财务决策 、财务预算、财务控制和财务分析等工作了。

随着云、大数据和智能化技术的爆发式增长,以万物互联为基础的人工智能将逐步全面渗入到人类的生活和工作中,成为主导未来变革的核心动力。财务智能化和服务化的颠覆与变革,注定将成为未来10年,乃至未来几十年不变的主题。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