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大咖强势进驻这家云通信企业牛大了

[摘要] 今年的云栖大会,阿里宣布其资源投入 All in 的 阿里云通信项目 正式上线。而腾讯、华为、网易,虽然在云通信领域的专注点不一,但都已

今年的云栖大会,阿里宣布其资源投入“All in”的“阿里云通信项目”正式上线。而腾讯、华为、网易,虽然在云通信领域的专注点不一,但都已在“重兵布阵”中。

根据IDC预测,到2019年,全球云通信市场规模将达到200亿美金,复合增长率是传统企业通信市场的三倍,今年中国云通信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00亿人民币。

无独有偶,新三板云通信企业讯众股份(832646)近日宣布成功募资人民币1亿元。公开资料显示,这已是本年度第二轮亿元增资。

资本大咖强势进驻

据企业公开资料显示,参与讯众股份本轮投资的认购方,既有国资背景的联通创投,也有在资本界响当当的工银国际、光大资本。

联通创投,作为联通集团专注投资互联网方向和电信增值业务的全资子公司,在讯众股份挂牌之际就参与了投资,至今已参与了三轮定增。工商银行投资基金,作为国内风控最严格的基金管理机构之一,此次是把讯众作为其在新三板投资的首家试点单位。

值得注意的是,此轮认购,最大咖的资本既不是参与了三轮的联通创投,也不是光大资本,而是工商银行投资基金。

一家什么样的企业,能获得主流投资基金如此的青睐?

讯众股份于2015年6月挂牌新三板,是全国首家登陆资本市场的云通信企业,挂牌当月就完成定增。2016年,被纳入创新层管理。2017年,在三板创新层“大换血”的背景下,讯众股份二度入选创新层。截止目前,公司已完成三轮定增。

据企业公布的数据显示:讯众股份2016年营收1.77亿元,较2015年同期增长142.73%。2017年上半年,公布营收为1.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1.78%。10月17日,讯众股份发出股票分红公告,拟以公司现有总股本4418.06万股为基数,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7.00元(含税),以溢价增资形成的资本公积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8股。

在目前国内新三板投资市场低迷、经济下行压力巨大的情况下,讯众股份受主流投资基金青睐,体现了公司扎实的云通信业务运营与稳健的财务管理,得到投资方的充分认可。

产业资本加速云通信生态布局

可以看到,讯众股份的本轮投资以产业资本为主,即投资方的现金流,直接用于企业的扩大再生产。这么做的原因只有一条,那就是看好讯众这家企业,看好其在通信领域的深耕细作,看好未来企业增值壮大带来的红利。

讯众一直在电信领域拼搏。公司在2008年成立,2015年以前以呼叫中心业务为主线。坦白讲,在呼叫中心这条路上讯众不能算走得很好。但这5-6年间,为讯众在国内电信增值行业积累了深厚的行业资源和行业经验,为后来全面转型云通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这区别于2015年前后“雨后春笋”一般冒出的同类企业。而后者,显然缺乏历史积淀。在电信增值这个与运营商政策风向关系密切的行业,行业经验非常重要。

2011年,讯众管理层从尚在萌芽阶段的移动互联网身上嗅到了商机,果断开始行业布局。随即成立子公司云讯科技,专门为移动互联网的APP企业提供通讯接入服务,即“云通讯”或“云通信”。

2014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强劲发展,通讯的增值服务需求开始井喷。讯众通过差异化的服务重新定义和挖掘运营商功能,由于对互联网用户需求的深入把握,陆续签下易信、钉钉、腾讯、小米、触宝等行业大客户,标志着讯众的业务发展到一个新阶段。

与之同时,悄然改变的还有企业的财务结构,2016年开始,云通信PaaS服务的占比越来越大。2016年年底,PAAS服务占比达到70%。这标志着讯众从传统的呼叫中心业务成功转型云通信。

转型云通信只是一个开始,讯众并不打算PaaS一条路走到底。

对内:云通信PaaS服务作为讯众在底层通讯资源的布局,将和全面升级后的SaaS呼叫中心、以及电话会议、视频会议,携对外投资的行业企业,形成资源互补、产业链互补,共同构成集团在通信产业的生态布局。

从外部看,联通集团在行业资源上的倾斜,以及工行、光大、中信等资本的进驻,也将对公司布局通信产业生态、实现业务协同合作,推动公司通信产业集团化,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三驾马车”并驱业务格局初现

基于对通信产业布局的战略构想,讯众从2016年开始对现有业务模式进行升级改造,在2017年年初成立全资子公司众麦通信和及时会科技。

云讯科技继续专注于云通信PaaS服务领域,众麦通信专注于呼叫中心全产业链SaaS服务,云视频会议和电话会议行业定制增值服务由及时会完成。

三家公司拟各自独立发展,以提高市场应变提升市场应变能力、提高研发专业性,进而提高公司总体实力和竞争力。

由云讯科技运营的云通信PaaS服务,业务保持稳健增长态势。今年云讯加大了对终端客户的倾斜力度,新晋摩拜、OfO、好大夫等“流量王”。除短信、语音、流量外,还将接入定向流量、以及IM,在同类平台中会更有竞争力。

专注呼叫中心业务的众麦通信,搭上了发展的“快车”。今年保监会要求保险公司必须严格执行座席人员质检工作。而众麦的呼叫中心刚好可以提供语音质检的解决方案。

这款智能语音产品,可进行全量质检、关键词检索、情绪检测等功能。当应用在保险客服场景中时,质量监控部门可以实现客服录音的全量检测,同样座席人员能够获得智能话术支持,营销部门也可以对客户数据进行深度挖掘。

成立不到一年的众麦通信,如今已签下了嗨学网、瓜子二手车、大地保险等大客户。

电话会议和视频会议则是一个红海市场。然而,在红海中主动改变游戏规则,进行商业模式和产品的创新,就能进入一个很好的“窗口期”。

及时会的“小程序”电话会议,像是行业的一股清流,冲击着厚、重的开会体验。及时会视频会议产品,则主打“高稳定性”,保证画面、语音不间断,并可移动入会、全平台接入,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传统视频会议的使用痛点。

目前,成立仅半年的及时会,已进入大规模商用阶段,其业务发展前景不可估量。

三大业务板块、“三驾马车”并驾齐驱,讯众股份正在加速快跑。



作者:NEWS资讯
链接:http://www.jianshu.com/p/07c0da2eb07a
來源:简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