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大师发布2017年Q3季度芯片排行榜:麒麟970击败骁龙835夺冠

[摘要]芯片是一部手机硬件的核心,也是决定一部手机性能至关重要的条件。近日鲁大师数据中心如约发布2017年Q3季度移动芯片天梯TOP20,华为海思麒
芯片是一部手机硬件的核心,也是决定一部手机性能至关重要的条件。近日鲁大师数据中心如约发布2017年Q3季度移动芯片天梯TOP20,华为海思麒麟970以微弱优势打败高通骁龙835夺得该季度芯片排行第一。

(注:本排行榜只算入安卓芯片,苹果芯片不在排行当中。)

鲁大师背后的大数据

鲁大师安卓版2017年Q3季度有超过2536万次安装。正是有了这样庞大的数据支持,这份报告才显得有价值。此排行榜是根据真实用户跑分成绩而来,因此随着更多的用户参与测试,测试成绩实时变动。

麒麟970:重在降功耗,无质的飞跃

在华为麒麟970发布之后我们都不难发现,这颗作为2017压轴出场的旗舰芯片从架构上来说并没有太大惊喜,仍是与麒麟960相同的A73大核心+ A53小核心的组合,仅仅采用了10nm工艺改善功耗和提升了大核主频速度而已,不过仅仅这样也给麒麟 970 的能耗比提升了 20%。

GPU方面,麒麟 970 则用上了 ARM 在今年 5 月刚刚发布的 Mali-G72 架构,相比G71,核心数从8核提升到了12核。按照ARM 的官方说法是性能提高 20%,功耗比提升 25%。

麒麟970跟骁龙835相比,在整体跑分成绩上不会有惊人的飞跃,基本上算一个水平的,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骁龙835:几乎是年度最大赢家

再来说说骁龙835,应该算是至今发布的旗舰里当中,搭载率最高的芯片。三星Exynos 8895产量不足,麒麟芯为华为专供,因此大部分手机厂商都选择了有高性能,又能保证供应量的骁龙835。而幸运的是,骁龙835也没有辜负众望,成绩表现优异。

骁龙835采用三星10nm FinFET制程工艺打造,与上一代14nm FinFET相比,新工艺能在减少30%芯片面积的基础上,同时实现27%的性能提升或40%的功耗降低。在CPU方面,骁龙835搭载自主Kryo 280核心,其中包括4*2.45GHz的性能核心以及4*1.9GHz的效率核心。 而GPU方面,骁龙835则内置了Adreno 540,支持包括OpenGL ES 3.2、完整的OpenCL 2.0、Vulkan API以及DirectX 12 API。

智能手机需求放缓 芯片市场疲软

从今年鲁大师发布的一系列报告天梯来看,今年芯片市场的确没有什么太大突破,大家静候已久的麒麟970虽然的确有一定提升,但也没有达到惊人的飞跃。面对全球智能型手机市场需求成长趋缓,显示智能型手机产品已正式步入成熟期,芯片市场也略显疲软。

另一方面,用户对手机硬件水平也不再一味追求“发烧”,似乎中端处理器也能满足。越来越多手机厂商在发布会上更加强调手机拍照、是否全面屏等特色……这些改变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小编无法解答,这个问题还是留给大家把。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