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标是起点,金蝶新一轮变革的引擎强劲开启?

[摘要] 10月15日,总部在深圳的金蝶在上海开了一个中国管理全球论坛以及用户大会。会上,金蝶推出了新Logo,并发布了财务机器人新产品。 有人将金


10月15日,总部在深圳的金蝶在上海开了一个中国管理全球论坛以及用户大会。会上,金蝶推出了新Logo,并发布了财务机器人新产品。

有人将金蝶的这一举动与用友当年推出企业互联网化战略相提并论。虽然说有点牵强,但是金蝶和用友本来就是好基友,作为中国管理软件的两个先驱,两者从来都没有逃出公众的视野,拿来做对比,寄托了国人对管理软件发展火车头的期望。

至于有媒体人将金蝶的新标称赞为“最美”“非常漂亮”,并引经据典的论述一番,只能说表达媒体人对金蝶的一种良好祝愿,大部分人只能“呵呵”了。但是,说它是新起点、新征程,则是客观和符合期望的。它能否开启金蝶新一轮的变革呢?

新LOGO代表公司有了新追求

新LOGO在原有主视觉英文“Kingdee”的基础上增加一个创新设计,即加入四个颜色不同、大小不一的圆,形状更像水珠。动画效果更适合目前多媒体时代的企业LOGO的应用场合。但是对于平面展示来说,它只能是增加了四个大小不一的圆点。

圆点什么形状和颜色好像是设计师的创意,圆点代表什么才是最重要的。据悉,金蝶新LOGO的四个圆点,分别代表用户、员工、伙伴和利益相关者。金蝶希望链接用户、伙伴、员工、利益相关者,建立一个类似命运共同体一样的虚拟组织,发挥各自的潜能。

在这次大会上,CEO徐少春就曾坦言:“过去几年,我们进行了一系列剧烈的变革。为什么这种变革不在以前发生,而在这几年发生?因为我在创业二十多年来,人生打完了上半场头发都白了,过去为名为利为自己,这有意义吗?我们如何能为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如何让我们的团队充满活力?以及金蝶如何能够诞生一个个伟大的产品?我一直在思考这四个问题。”

“未来金蝶将致力于成为企业潜在价值的挖掘者,构建用户、伙伴和利益相关者的生态。”徐少春这句话或许是新Logo代表的新追求。

四个点至少代表变革的开启

在云时代,云化快的公司,业绩和发展速度更快。这已经被国内外各种企业排行榜所证明。传统的软硬件公司的发展明显减缓,包括Oracle、SAP、IBM等巨头加快软件产品的云化,由软件提供商,演变成云服务提供商。

受此影响,国内的用友、金蝶等软件企业都不断推出变革举措,变化成为近几年发展的主轴,从战略调整,到公司Logo更换,从组织调整整合,到人员变动,从投资新业务,到传统业务上云,从来就没有停止过。

而金蝶在此次大会上显然是在表达出两个努力方向,一方面抓中国管理模式的探究与总结提炼,让先进的中国管理思想落地;另一方面,在加快产品的云化,迅速向大数据公司迈进,其旗下的五朵云金蝶云、精斗云、云之家、管易云、车商悦,甚至其他新推出的云服务在推出时间上都走在业界前列,目标就是为企业提供更好的企业服务。

从各方面的迹象来看,金蝶在企业服务上,正在迈向四化:服务企业上云,解决成本与效率问题的云化;实现中国管理模式与思想的管理中国化,面向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竞争的的国际化,以及利用新技术提高服务效能的智能化。

财务机器人锦上添花

作为对全球范围内AI发展大潮的一种响应,金蝶财务智能机器人也在10月15日正式登场。不管叫什么名字,以财务软件起家的金蝶,推出财务AI应用,本身不仅是一种潮流,而是一种对用户对财务智能需求的一种态度。

近几年来,财务智能化应用不断涌现,四大会计事务所,国内的用友、浪潮、元年等等都有推出了智能财务的概念、战略甚至产品,但是这些基本还不能算是真正的人工智能,只能算通过软件自动化处理财务事务,完成重复性、低技术含量的财会工作,解放财务人员。目前,对于低端财务人员而言,狼来了的呼声越来越强,财会人员的转型升级帷幕已经拉开

其实对于中国企业而言,向管理会计转移是更迫切的需求。中国企业已经走到了全球市场的最前列,对于提高企业经营活动支持和提高决策能力的管理会计信息化不能没有需求。

所以说,像金蝶这样的国内企业服务巨头,推出财务机器人只能算一个开始,全面推出管理会计信息化方案并落地企业也才是一个更重大的目标和市场。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