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智能财务机器人,金蝶云引领智能财务新时代

[摘要]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时下科技界最热门的领域,正如百度总裁张亚勤曾说,人工智能就像100多年前的电能一样,彻底改变人们的工作、生活和学习方
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时下科技界最热门的领域,正如百度总裁张亚勤曾说,人工智能就像100多年前的电能一样,彻底改变人们的工作、生活和学习方式,同时重塑社会和经济形态。在人工智能的众多应用领域中,处处散发的黑科技感不断颠覆人们对这些传统行业的认知。

作为古老的业务领域,企业财务管理也在近些年由电算化、云端化走向智能化。毫无疑问,经济生活中处处存在的财务一定会是人工智能最重要的应用领域之一。

就在10月15日,第七届中国管理·全球论坛上,金蝶云重磅发布了中国首款智能财务机器人。作为中国首创,大数据+云端+人工智能的财务机器人无疑在财务智能化道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一、企业财务宿疾难除,智能化是未来方向

财务是有着丰富演化历史的领域,与人工智能的结合既是技术大趋势的产物,更是财务自身优化变革的内在需要。

1、持续的变革后,财务痛点依旧

从最早的纯手工记账、钱账不分开始,财务管理的变革一直在持续,会计电算化、财务集团化管控、财务共享中心……不论是工作方式还是管理模式都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然而,长久以来财务体系存在的一系列顽疾一直没有得到彻底解决,与财务管理相关的企业效率、风险等问题时时存在。

A、重复性高、复杂度低的活动消耗财务工作大量时间。例如,会计初始入账,开发票、收发票,生成各期财务报表,简单的报税等,占用许多精力却并不需要太多技术含量。在很多财务人员眼里,干财务是“苦力活”的说法也来源于此,从企业层面也不利于效率的提升。

B、人工处理数据差错率较高。受制于精力及偶然因素,没有财务人员可以保证数据处理完全准确,即便是基础的合并报表等工作也容易因为粗心、走神等原因而算错或遗漏一些事项,更别提逻辑层面的失误,“纠正错误”已经成了财务工作中重要的内容。

C、合规/审计效率较低且不能完全杜绝风险。人工财务合规/审计不得不采用抽样的方式按一定规则随机选取对象,实际上,这就像一张有孔的网,总会出现各种“漏网之鱼”给企业造成风险。

2、智能化也是财务的下一站

人工智能的种种属性在解决财务痛点方面有着绝对优势,都说人工智能是互联网的下一站,早已通过电算化、云端化触网的财务管理下一站也将会是人工智能。

这种优势至少体现在3个方面:

首先,人工智能最首要的是能自动化、快速化处理重复性工作,释放双手,在财务领域同样如此。此外,机器没有“精力限制”,可以7*24h工作不知疲倦,没有上下班,不厌其烦,再大量的重复性工作都不再惧怕。

然后,智能化、标准化处理不存在人为操作的差错可能,能够在设定的规则范围内精准处理数据,且大数据、智能分析下的财务数据采集环节也很难有差错。

还有,智能化的财务合规审查/审计对象是全面而非抽样的,还可以判断逻辑关系、寻找差错原因及责任,最大限度保障企业财务安全。

不止于此,除了解决传统核算会计的痛点,财务智能还能在企业决策、履行管理会计职责上提供很好的辅助价值。当然,其技术开发的难度也相应更大,也会是未来财务优化的主要方向。目前,各大企业级服务商、会计师事务所都涉及了财务智能领域。

 

二、金蝶云智能机器人,改变的是财务思维

此次金蝶云发布的智能机器人,正是为了解决财务痛点、释放业务精力从而让客户聚焦于更高价值的财务活动,创造更大的企业价值。

相对之前的众多产品,金蝶云智能机器人,一方面,让日常工作变得更简单、准确,财务真正从“苦力”中脱身,另一方面,也让财务人员回归财务管理的本质,为企业创造更多额外价值。

1、针对痛点,金蝶云智能机器人各个击破

从数据采集到损益结转,金蝶云智能机器人的智能化操作贯穿了几乎每一个财务环节,实现对痛点的各个击破,不留死角。

A、财务数据采集智能化:金蝶云财务机器人首次采用OCR(图像识别)和语音识别技术,通过扫描结合语音,即可快速、准确收集各类单据及发票信息,改变过去手工录入的效率低下及出错率高的问题。

B、发票管理智能化:连接航天金税系统后,金蝶云财务机器人可以跨平台、跨系统传递发票,集成了定时指令、微信扫一扫自动下载、永久云端存储等功能,在收取发票方面解决财务人员及企业收票难、保管难的痛点。而且,系统还能够识别电子发票,杜绝假发票或重复入账现象,最终收票后,自动发起付款申请,无缝对接支付流程。

此外,财务人员还可实现批量开票、快速查找及打印金税电子发票,对外开票也变得简单、便捷。

C、收付款智能化:收款方面,金蝶云智能机器人实现了系统定时自动下载银行收款流水记录并自动生成收款单,减少出纳工作量。

付款方面,针对供应商的付款,系统可以根据已到票、入库、订单匹配后自动审核并通过银企直联直接进行付款,而内部费用报销则根据发票、报销单匹配一致,对满足信用要求的员工自动完成付款申请审核并付款。

D、核算智能化:金蝶云智能机器人能够定时核算并自动生成和发送合法性检查报告、成本数据异常监控报告。

分环节来看,在记账方面,财务人员扫描上传原始单据后,系统能够自动扫描并识别单据、完成扫描记账单据的录入并根据凭证模板自动生成凭证,真正实现通过纸质原始单据的一键记账。

在对账方面,系统能够自动下载银行电子对账单,定时自动和企业银行流水进行对账,并发送余额调节表给出纳分析,减少出纳工作量。且总账与出纳自动对账,自动发送对账报告。

在对应的会计操作方面,金蝶云智能机器人能够自动计提折旧、自动费用摊销、自动期末调汇及自动结转损益,把关键环节一网打尽。

2、跳出核算会计,金蝶云智能机器人更能辅助决策

事实上,针对财务体系的主要痛点,金蝶云的上述智能解决方案都集中在核算会计中。而随着近年来管理会计职能被愈发看重,能否辅助决策、创造额外价值又成了财务管理的新课题。

这方面,升级后的金蝶云智能机器人实现了24小时监控企业的发票、税务、应收、应付、资金、成本、费用、预算及其他指标,实时生成财务统计分析图形及报表,同时形成相应的分析报告提供给管理会计,让财务人员对财务数据实时掌控,对各项经营指标风险及时提供预警提醒,最终帮助企业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强化资源有效控制,防范财务风险。

在自动化和精准度上的提升外,金蝶云财务机器人还助力了业务财务的进一步融合,并能通过持续的自学习来不断提升可执行的业务洞察力。另外,金蝶云财务机器人还可结合用户工作需要基于自然语言进行沟通协同,还可帮助用户进行学习。

可以预见,核算会计的智能化实现普及后,这种立足于管理会计的辅助决策必将是财务智能的发展方向,对财务技能、人工智能技术以及企业管理思维都有着极高的要求,毫无疑问,金蝶云又一次走在了前面。

3、立足云端,财务智能更加得心应手

作为技术服务存在,人工智能也需要特定的载体,对企业财务体系来说,把“财务智能”架设在哪也是一个重要问题。在云服务时代到来之际,同SaaS模式结合实现财务智能无疑成为了最恰当的方式。

金蝶云财务机器人架设在云端,依托于金蝶云—中国SaaS企业级应用软件市场第一品牌,以大数据+云端+人工智能的SaaS模式作为云服务而存在,其优势十分明显:

价格更低廉、使用更便捷的人工智能体验;

拥有强大的数据基础及计算力,对财务智能技术的实现提供了坚实保障;

相对账簿导账簿的方式,金蝶云是以智能会计平台将一次业务按照多种凭证规则入账,因此,金蝶云在财务业务一体化层面更无缝。

立足云端后,不论是对提供服务的金蝶云,还是享受服务的企业客户,在实现财务智能方面都更加得心应手。

总而言之,财务作为企业的血液,对内关联着企业管理的方方面面,对外遵循一系列准则要求,并随着经济形态的变化而不断演化创新,是不折不扣的系统性工程。除了源头数据,真正意义上的财务智能还必须解决系统内各种非数字内容的数字化,融入最新的管理思想,为实现全财务智能奠定基础,例如划小核算单元、适应多国会计准则,处理内外账的关系等,这些都需要创新支撑。

毫无疑问,作为行业内唯一拥有多核算体系及智能会计平台的企业级服务商,金蝶云的技术底蕴更加深厚、创新优势更为明显。未来金蝶云智能机器人将在智能“黑科技”上继续优化,在财务智能方面拥有更多可能,加速财务变革进程。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